青年教师入党培养问题研究

时间:2022-02-18 10:25:51

青年教师入党培养问题研究

摘要:近年来,作为我国教育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高职高专院校飞速发展,青年教师培养问题受到人们广泛关注。为了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我们对高职高专院校的青年教师入党培养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讨论,并根据调查研究过程中所发现的问题提出了一些解决措施,以期更好地完成基层党建工作。

关键词:高职;教师;入党

随着我国经济不断发展和社会不断进步,国家对于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的需求日渐增长。因此,国家对高职高专院校给予了极大的扶持和帮助,也给予高职高专院校青年教师很大的发展空间,提供了美好的发展前景。在这样的社会大环境下,高职高专院校加强自身党建工作,也加强了青年教师的入党培养力度。但是,根据我们的调查和研究,发现高职高专院校青年教师入党培养还存在着很多的问题和改进的空间。因此,我们根据我们的调查研究结果对当前高职高专院校青年教师入党培养问题进行了简单的分析并提出了一些可行措施,希望可以起到帮助。

一、高职高专院校青年教师入党培养问题概况

1、高职高专院校青年教师入党培养现状调查

为了更好的掌握当代高职高专院校青年教师的入党培养工作的现状并研究其所存在的问题,我们以广东省为例对其现状进行了调查研究。在本次调查中,我们抽取了20所具有一定代表性和特殊性的高职高专院校并对其3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进行了简单的问卷调查研究。在研究过程中,我们发现有60%以上的青年教师对当前院校的入党培养工作持基本满意态度。但是,在这之中还是有56%的青年教师会因为入党手续的繁琐和党内所存在的腐败问题而放弃入党的机会。虽然这些青年教师对于入党秉持着积极的态度并且关心国家大事,坚定党的宗旨和原则,但是还是会因为自身或者体制的原因而难以完成入党的这一目标。正是因为这样,导致高职高专院校青年教师的入党培养工作很难推进和发展。

2、高职高专院校青年教师党员培养发展结构不平衡问题

根据我们的调查和研究,我们发现在现实中,很多高职高专院校青年教师党员的数量已经占据了青年教师的大部分了,这一现状从长远来看是十分乐观的。但是,在实际工作中,我们青年教师的党员培养质量和优化层面还存在着很大的问题。从青年教师的培养结构来说,我们的青年教师党员多为行政人员或是政治辅导员,而专业技能的青年教师党员比例则远远低于行政人员和政治辅导员中的党员比例。就高职高专院校而言,这种青年教师党员培养的发展结构是极其不平衡且急需改善的。

3、高职高专院校青年教师入党培养体系的欠缺

就我们的调查结果看,我们发现在高职高专院校中,对于青年教师的入党培养体系是极其欠缺的。在很多高职高专院校中,我们对于青年教师的入党培养更多的停留在理论层面,缺少具体措施层面上对于青年教师的入党培养。无论是基层党组织的相关考核体系的养成和细化还是实际工作中培养和政策的适度倾斜工作都需要我我们高职高专院校对其进行整理和完善,也需要我们对其进行系统的、完整的体系建设。就高职高专院校青年教师的入党培养体系的欠缺这一情况而言,我们需要对其进行完善和改进。4、专业技能型青年教师对思想政治教育关注不高我们之前提到了在现在的高职高专院校中专业技能型青年教师党员比例远低于其他类型青年教师党员比例。就这一现象,我们也对其进行了简单的研究分析。经过我们的调查,我们发现专业技能型青年教师对于思想政治教育的关注不高,他们更注重专业技能的实践和培养,而在理论知识和思想政治教育方面有很大的欠缺和不足。因此,专业技能型青年教师对于思想政治教育的关注不高,其自身的入党积极性也低于其他青年教师,为我们基础党建工作设立了难关。

二、高职高专院校青年教师入党培养问题解决措施

1、正确认识高职高专院校青年教师入党培养的重大意义

根据教育部提出的“十二五”规划我们可以了解到我国当前是大力发展高等职业教育,培养专业技能型人才来满足当前社会的需要的。因此,我们更应该正确认识高职高专院校青年教师的入党培养问题,正确认识青年教师入党培养的重大意义,提高高职高专院校青年教师党员的量与质。而且,在培养过程中,即应该重视青年教师的精神高度,又要注重青年教师的精神建设和实践建设,保证其在自身的入党积极性和对于我党工作目标的认同。我们高职高专院校要正确认识高职高专院校青年教师入党培养的重大意义,推进高职高专院校青年教师的入党培养工作。

2、完善高职高专院校青年教师入党培养体系

所谓高职高专院校青年教师入党培养体系,更多的是从精神和实践两个方面来对其进行完善。就精神方面而言,我们要加强对青年教师思想上的宣传和教育,要提高青年教师特别是专业技能型青年教师的入党积极性;而实践方面,则要提高对于青年教师党员的培养质量,立足于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也要立足于高职高专院校的可持续发展,从长远的角度对其进行入党培养工作,坚决杜绝功利主义入党的心态。实现我们党内的基础建设和教育体系的党内建设目标。

3、加强专业技能型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

在高职高专院校之中,专业技能型青年教师是其中最为突出也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因此,专业技能型青年教师的入党培养工作更是我们在推进高职高专院校青年教师入党培养工作的基础和前提。我们应该加强对专业技能型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高专业技能型青年教师的思想觉悟和水平,提高专业技能型青年教师的入党积极性,从而使得我们党迎来更多具备专业技能又有极高思想觉悟和党员素质的青年教师党员。专业技能型教师无论是从其质量层面还是数量方面都是我们发展和完善基层党建工作的重心和核心。因此,加强高职高专院校专业技能型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这一任务刻不容缓。

三、结语

就我们现今的体制而言,对于高职高专院校青年教师的培养,不论是培养结构的不合理还是培养体系的不完善,或者是青年教师自身的问题,我么都应该秉持积极的态度对其进行改进。我们高职高专院校的党务工作者作为基层党建的推动者,应该紧跟时代的步伐,推进整个高等职业教育体系的党建工作,实现“十二五”的规划目标,让我党的队伍和体系更加完善和完整,更好地为社会服务。

作者:彭福原 姜治强 单位: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方季红.高职院校青年教师的党建工作探讨[J].纺织教育.2010,25(02):23-25.

[2]戍松明.创新高职院青年教师党建工作浅议[J].传承.2008,11:2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