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青年教师职业认同感影响因素与提升途径

时间:2022-02-18 10:23:56

高职青年教师职业认同感影响因素与提升途径

1引言

高职教育是高等教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高职教师也是普通高校教师队伍中的重要力量,尤其是青年教师。据教育部2015年统计数据,2014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有2529所,其中高职(专科)院校有1327所,占52.5%。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专任教师有153.451万人,其中高职院校专任教师有43.83万人,占29%。普通高校教师队伍中,40岁以下的教师有89.2607万人,占58%,45岁以下教师有111.9472万人,占73%。据数据分析,40岁以下专任教师约占专任教师总数的60%,成为普通高校师资队伍中的主力军。这一趋势,在高职院校中表现更为显著。因此,提升高职青年专任教师的职业认同感,发挥青年专任教师的积极性,对稳定教师队伍,提高教学质量,促进院校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

2职业认同感的内涵

20世纪中期,职业认同作为一个专有名词产生,国内外研究学者们从不同的视角表述了职业认同的内涵。Meyer认为,职业认同感是由情感认同感、持续认同感和规范认同感等三个因素构成的[1]。Smith(1999)指出,职业认同感不能被解释为固定的或单一的、稳定的实体,而是人们认清自己与他人或环境之间关系的一个过程[2]。职业认同感是个体在多种角色中进行动态平衡的一个复杂过程[3]。本研究倾向于职业认同是个体对所从事职业的肯定性评价,是个体从心里认为其所从事的工作具有意义、价值,能达到自我实现[4]。职业认同感的高低直接影响个体工作的效率与质量。关于教师职业认同的研究起源于国外。最早可追溯到1987年,Crow首先提出教师角色认同感这一概念[5]。我国关于教师职业认同的研究起步稍晚。魏淑桦认为,教师职业认同是教师对自己职业的认识、情感、期望、意志、价值观及对自己职业技能的感知[6]。于慧慧(2006)认为教师职业认同感是指教师从内心接受所从事的职业,并对所从事的职业从各个方面做出积极的感知和正面的评价[7]。但关于教师职业认同感内涵的界定并未统一。本研究采用教师职业认同即教师对从事工作的正面、积极的评价。教师的职业认同感影响其工作的心态、行为以及教学的质量。

3高职院校青年教师职业认同感的影响因素

3.1青年教师职业认同的影响因素

3.1.1青年教师的特点

本研究将青年教师的范围界定在25-35岁之间。该年龄段教师,在职业追求、工作压力、生活压力、心理动态、心理需求等方面,均表现出强烈的年龄特征与职业特点。25-35岁之间的青年教师,大部分学历高、身体素质好、工作劲头足;对快速实现自我价值的职业追求感强,对自我实现的关注度较敏锐;对教师的职业目标与职业前景较重视。但因教龄短、工作经验缺乏以及工作任务的多元化,导致工作压力偏大。同时初入工作岗位的青年教师,社会角色与家庭角色发生转变,使其收入方式由家庭给予过渡为职业收入,家庭责任由自我照顾转化为赡养老人、组织家庭、供养子女等,加重了青年教师生活重担与生活压力。在工作与生活等双重压力影响下,青年教师的心理健康状态易波动,从而促使其对理解与关怀的高度心理需求。

3.1.2个人价值的实现程度

当代的青年教师多为本科及以上学历,处在职业生涯的初创期,对自我的要求高,工作抱负大,职业感强,看重工作所带来的成就感;既期望将掌握的文化知识传授给学生,获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同时期望学生的尊重、家长的肯定、社会的认可,以达到自我实现的心理需求。自我价值实现的程度越高,对自我的评价越好,教师职业认同感相应地越积极越正面。

3.1.3职业前景与培养机制

近年来青年教师的学历层次逐渐提高,研究生学历的青年教师队伍日益壮大,年龄与学历的优势促使青年教师对职业生涯具有良好的憧憬,职业规划意识强。但因初入教师岗位,缺乏制定职业规划的正确方法。因此,环境给予的职业规划引导直接影响职业对青年教师的吸引力。同时,青年教师在教学方法、教学经验、师生沟通、同事交往等方面均缺少经验,需要组织环境为其提供丰富的培养途径,缓解青年教师的工作压力,增强自信心,提高职业认同。

3.1.4物质回报

依据家庭经济投入、家庭事务复杂度、家庭稳定度等,本研究将青年教师参加工作后的生活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压力期,年龄在25-35岁,需要购房、组织家庭、赡养父母、照顾子女等,家庭事务多,家庭矛盾多,需要的经济投入大。第二阶段是稳定期,年龄在36-50之间,家庭收入增加,家庭成员关系和谐,家庭核心点集中于子女教育。第三阶段是自我享受期,50岁以后,工作压力小,生活压力小,经济实力相对丰厚,注重自我享受。青年教师正处在第一阶段,需要较高的工作薪酬缓解家庭压力。这一时期获得的薪酬水平直接影响青年教师的生活水平以及生活的满意度,从而关联对职业的认同感。

3.1.5组织关怀

工作与生活的压力易诱导青年教师的心理问题如心理压抑,处理工作与生活问题时,固执、偏激且缺乏耐心、责任心。其心理状态、情绪状态均会作用于青年教师的教学工作中,从而影响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降低对工作的满意度,影响对教师职业的肯定。因此,青年教师更需要单位、组织的心理疏导与心理关怀,缓解心理问题,提升工作与生活的幸福感,改善职业认同水平。

3.2高职教师职业认同的影响因素

3.2.1高职教育的特点

教育部关于“推进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引领职业教育科学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提到,高等职业教育具有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的双重属性,着力培养生产、建设、服务、管理第一线的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高职教育的培养目标同时对高职教师提出新要求,重视教师的双师素质,具备深厚的文化素质与熟练的职业技能,将高职教师的双师素质与职称评定、绩效考核等关联。

3.2.2个人的职业技能水平与行业实践经验

现代高职教育重视学生技能的培养,以“高端技能型”人才为培养目标。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实践教学、技能展示、校内外实践实习等方面,都要求重视学生能力的培养,强调教学输出与市场需求的接轨。因此,高职教师的职业技能直接影响高职教育教学的质量,关系到高职学生是否能适应市场的需求。高职教师掌握的实践技能与职业能力越熟练,教学效果越好,从而对工作的满意度越高。反之,则会影响高职青年教师工作的信心、工作的积极性,从而影响教师对职业的肯定。

3.2.3社会评价

高职教育属于专科层次的教育,是高等教育中层次最低的教育形式,高职学生的录取是最后一个录取批次。因此,社会认可度相对偏低。在高职院校中,因地理位置、建校历史、院校性质、办学水平、管理体制、组织关怀等方面,存在内部差异。优势越明显的院校,对教师的吸引力越大,教师的职业认同感越高。同时随着高等职业教育的扩招,生源质量逐步下降。学生基础相对薄弱,自我学习的能力较差,学习积极性不高,从而影响教师的教学效能,降低教师的职业认同。

4高职院校青年教师职业认同感的提升途径

4.1依托青年教师自身,提升教师的素质

随着社会的进步、网络的发展,学生获取知识信息的途径日益丰富。同时,工作岗位对高职学生岗位技能的需求也处于动态的变化过程中。部分高职学生有极高的求知欲,且自身文化基础扎实。基于此,需要青年教师不断地提升自身的素质与能力,积极主动地对专业知识、教学基本功、岗位实践技能等内容进行主动学习,积极参加校内外组织的教学基本功培训、教学技能大赛、岗位技能展示等,多参与行业企业的实践技能培训、挂职锻炼等。

4.2完善职业规划管理,加强职业规划引导

合理的职业规划是提升高职青年教师职业认同感的重要途径,应成立专门的职业规划管理部门,加强对高职青年教师的职业规划引导,提供正确的职业规划方法。高职青年教师职业规划应从自我认知开始,准备自我认知是个人职业规划的前提;分析自身在兴趣、性格、需求、能力等方面的特点,找准职业目标。在此基础上,分析组织的发展目标,观察个人职业发展目标与组织发展目标的切合程度,调整个人职业目标。对于高职青年教师而言,个人职业目标主要有教育教学骨干、科研能手、职业技能专家等,是三者并重发展还是有所倾斜,是个人职业目标与组织目标共同作用的结果。职业规划目标能促进高职青年教师对职业前景的憧憬,提升教学质量,改善职业认同感。

4.3重视高职青年教师“双师素质”的培养

依据高职教育特点,重视青年教师双师素质培养。建立双师教师培养基地,完善青年教师先实践、后上岗的岗前培训制度,建立高职青年教师岗中定期行业实践制度,鼓励高职青年教师加入行业协会组织。丰富培养方法与途径,加强教学改革的培训进修、骨干教师的培训、国培、同类院校的参观学习。加强校内技能展示、校外技能指导、岗位实践、企业挂职锻炼等,提高高职青年教师的双师素质。

4.4改善管理模式,重视人文关怀

建立符合高职院校特点的绩效评价制度,将工资分配倾向于双师素质的青年教师,适当提高物质回报。重视对青年教师的人文关怀,成立教师心理健康中心,定期调查青年教师心理健康状况,加强与高职青年教师的交流、沟通,及时了解其心理动态与心理健康[8],善于引导,既扮演好青年教师职业生涯的引导者,也做好青年教师的心理导师。同时积极开展青年教师心理咨询、心理健康培训,丰富工会活动,关心青年教师的家庭状况,对需要重点帮助的家庭,给予更多的关注、关怀。

4.5重视宣传,提高就业率,改善社会评价

重视网络与实地宣传的结合,扩大社会认知高等职业教育的途径,加大对高职教育特征、培养目标、人才需求、就业方向等内容的宣传,提高对高职教育的印象与评价。重视校企合作,开办订单班,提高学生的就业率,建立良好的口碑,提高社会的评价。

作者:吴海燕 王秀娟 单位:重庆旅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