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青年教师培养探讨

时间:2022-12-01 08:49:48

学校青年教师培养探讨

近些年,学校调入了大批青年教师,他们大多身处教学一线,年富力强,受教育程度高,思维新颖、活跃,为学校的现代化教育注入了新鲜血液,改善了学校教育质效,他们是学校未来发展的希望,是深化新课程改革的重要执行者,对我校教育工作的成长与完善起着不可估量的巨大作用。那么,学校应该从哪些方面入手,强化青年教师的培养,迅速提升他们的业务能力,培养其良好的职业操守,使他们尽快挑起学校发展的大梁,成为学校发展的中流砥柱呢?下面结合学校教育实践谈下自己的拙见。

一、思想鼓励不可少

思想高度决定行为高度,学校应该从思想教育着手,激发青年教师的上进心,明确努力目标,培养青年教师的职业操守与道德素质。激发他们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发自内心地热爱本职工作,有效调动他们的工作热情与积极性,主动投入到教育事业的建设中来。要帮助青年教师摒弃消极、错误的思想观念,用正确的教育思想感化、武装他们。使之逐渐成长为追求上进,为人师表,具有较高的职业素养的合格的人民教师。在教学中发挥教师的模范、标杆作用,以自己的实际行为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

二、业务能力要跟上

青年教师由于工作时间不长,尽管工作热情高涨,但工作经验不足,这一硬伤严重制约着青年教师的成长。为此,学校应针对性地制定工作计划,让青年教师能够短时间内熟悉工作内容,尽快成长。如采取新老组合,男女组合,气质互补分组合作,知识层次互补合作等分组工作模式。发挥老教师引领作用,利用老教师的宝贵经验,以传、帮、带新人,让新教师能够迅速掌握工作要领,抓住工作重心,利于新人成长。通过各类型教师间的互补性分组合作,可以有效弥补个人特质的不足,对提高教学质量,完善教学工作内容,创新教学模式,有积极的促进作用。这些措施有效地促进了青年教师的迅速成长,为学校发展储备了丰富的后备力量。具体工作如下:

1.严格督查教学备课。课前备课是课堂教学质量的关键,老教师应指导青年教师学会备课,明确备课的意义和目标。认真做好每堂课的教学设计,合理分配、利用课堂时间,确保课堂教学效率。对此,学校应安排教务处专门监督、认真检查,严格要求,不可蒙混过关。实行专人负责制,出了问题相关责任人要负连带责任,绝不姑息。

2.坚持听课常抓不懈。青年教师走上工作岗位时间不长,在教学中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这是个很正常的现象。为了帮助他们尽快提高业务能力,学校应制定每周听课计划。常听他们的课,对表现突出的要提出表扬和鼓励,更重要的是发现其中的不足,并提出纠正意见。每周至少组织一次青年教师听课互评活动,让大家畅所欲言,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同时还要经常安排青年教师参加观摩优秀教师的公开课,开阔他们的视野,丰富他们的教学经验,为青年教师创造学习和成长的机会。

3.坚持教学基本功比赛活动。教学业务能力决定了教学质量的高低。为此,学校应有计划组织三笔字(毛笔字、硬笔字和粉笔字),普通话,简笔画和优质课的比赛活动。由学校领导或外请专家担任评委,激发青年教师的干劲,鼓励他们奋发学习的热情,达到鼓励与鞭策共举的目的。在这样的环境中,促使他们勤于学习,不断地努力完善自己,超越自己,最终造就出一批杰出的青年教师,并迅速成长为学校的骨干。

三、做到“三给”见实效

1.给机会。学校管理层应尽可能给青年教师创造表现的机会,让他们主动发挥自己的潜能,将自己最优秀的才能展示出来。如学校组织的业务比赛活动,应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加,锻炼他们的能力,增长知识。同时,这对于学校领导了解青年教师也打开了窗口,有利于制定针对性的青年教师培养计划。

2.给动力。学校管理层应充分给青年教师提供精神动力,点燃他们的工作热情,坚持正确的努力目标方向,不断上进,更上一层楼。

3.给时间。青年教师的培养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切不可急于求成。应给他们充分的时间来逐渐成长。在此期间应对青年教师充满期待和希望,相信他们始终保持一颗高尚、火热、上进的心,不断向上攀登,并最终实现自己的理想。面对失败不要气馁,而是帮助他们分析原因,重新站起来,鼓励他们一路向前。

四、校内外交流很重要

学校应重视青年教师的教学交流活动。应定期邀请教育专家到校作讲座,提高青年教师的教育思想层次;积极组织青年教师走出校门,参加兄弟单位或上级教研部门的教研会,参观名校、拜访名师等,以丰富青年教师的视野,提高业务理论水平。此外,学校生活不可仅限于教学,学校还应有计划开展丰富的文娱活动,如体育比赛,歌唱比赛,表演比赛等,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这对于青年教师的成长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总之,青年教师的培养不是一时之功,一人之力,而是上至学校领导,下至教师自身全员参与学习的过程;不仅要重视青年教师业务能力的培养,还要加强他们思想认识的提升;学校不能只要求青年教师熟练业务,还要给他们创造丰富的业余生活。只有多管齐下,才能激发青年教师的积极性与潜能,使一大批朝气蓬勃的青年教师似雨后春笋般地茁壮成长,使得学校的发展后劲底气十足。

作者:李伟雄 单位:梧州市藤县藤州镇潭东中心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