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师职业倦怠探讨

时间:2022-08-25 10:04:31

青年教师职业倦怠探讨

摘要:当前教师职业倦怠问题表现较为突出,而在青年教师身上所表现出的职业倦怠问题更是不容小视。教师职业倦怠问题严重影响着教师自身的身心健康、专业成长、师生关系及学校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认真探讨教师职业倦怠的现状、成因,并提出相应的教育应对策略,有利于预防和消除教师职业倦怠,提升教育教学整体质量。

关键词:教师;心理健康;职业倦怠

教师担负着人才培养的重大任务,教师的心理健康水平直接影响着学生的成长与发展。相对而言,教师是压力较大的职业之一。据中华教育改进社的《2015年度中国教育改进报告》称,教师职业倦怠不断蔓延,这在青年教师身上表现尤其突出。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与发展在整个教育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要努力为青年教师的成长发展提供良好的氛围,从多方面给予服务与帮助,有效提升青年教师的心理健康水平,有效克服青年教师的职业倦怠感,提升教育教学整体质量。

1青年教师职业倦怠的现状透视

综观教师的职业倦怠问题,备受社会关注,这一普遍存在的职业病和社会现象主要表现有:在工作中动力不足,缺乏理想和奋斗目标;处理问题上,消极怠慢,犹豫不决;在生活情绪上,焦虑、浮躁、消极悲观等。特别是特级教师王崧舟老师辞职去杭州师范大学担任教授,这更引起人们对在职教师流失问题的高度关注。王老师面对职业倦怠选择跳槽到大学当教授,然而对于大多数“青椒”来讲,跳槽又谈何容易?当前,许多青年教师同样面临着职业倦怠的诸多困扰,工作压力大,家庭负担重,身心俱疲,感到前途一片茫然。根据教育部的我国各级各类学校专任教师年龄情况分布数据显示,发现40岁以下的青年教师比例超过半数,该群体成为我国学校教师群体的重要部分,青年教师是学校的新生力量和未来发展的中坚力量,所以更应该正视他们在工作中出现的职业倦怠问题。①

2青年教师职业倦怠的成因分析

前段时间网上一条题为“中小学教师寒假忙跳槽”的新闻广为流传,讲述某地区部分中小学教师在寒假期间向学校递交辞职信,毅然辞职,去谋求其它职业。这些教师中以青年骨干教师居多,寒假成为许多优秀青年教师离职的高峰期,这些现象不利于青年教师的职业发展,影响社会教育质量的提高。②造成这些现象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2.1青年教师的收入过低

大多数人认为教师职业是最光辉灿烂的,在人们的心目中教师是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的崇高职业。③其实,教师也是普通平凡的人,也想要具备较高的经济条件水平和较舒适的生活环境,尤其是现在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和社会的不断进步,许多家庭生存条件不断提升,小家小户也开始有房和车。然而对于刚参加工作不久的青年教师而言,工资收入相对偏低,或许只够养活自己,家中的父母也依然还在辛苦劳累,这样不可避免地存在一种心理不平衡,感觉未来的生活一片黯然,对自己的前途不抱任何希望。

2.2青年教师承担多种角色

教师在学校有众多的教学任务,特别是有热情和有激情的青年教师,需要付出较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其中。生活中,教师也是为人子女,为人父母,对家人的关心和照顾有时候是有心无力的,经常没有时间和孩子沟通,经常没有时间慰问家中父母。回到家中,也有很多要做的家务和处理的家事,许多青年教师经常工作劳累,休息不好,时常也会把工作中的情绪带到家中,部分青年教师身体状况也开始出问题。

2.3应试教育导致压力大

大多数学校一味追求升学率,家长重视学生的排名和成绩的高低,而这些又和教师的绩效考评和晋升息息相关,许多教师的重心不得不转移到应试教育上,不得不以学生的成绩和排名为标准来进行教学,而且教师除了教学任务和教学研究以外,学校行政部门还要安排一些工作。社会、学校、家长以及学生对教师的期望也日渐分歧,使得教师更是难以适应,无形中增加了教师的心理压力,容易出现心理适应不良,造成职业懈怠。

2.4个人价值得不到实现青年教师在学校积累的知识基础和经验水平不一,很多教师虽然注重努力改善自己的不足,但是在短短的几年里要想实现高水平和高质量的教学是不容易的,取得优秀硕果的常常是那些占少数的资深前辈。长此以往,极易挫伤青年教师的工作积极性。此外,许多学校教师的专业进修渠道狭窄,囿于学校经济状况的限制,提供给教师的进修平台极其有限。在激烈竞争的现代社会面前,知识和教学方式得不到更新,似乎和社会脱轨,教师找不到实现自己的成就感,无法实现自己的个人价值,加剧职业倦怠和影响其心理健康。

3预防和消除青年教师职业倦怠的对策探讨——教师心理健康视角

职业倦怠是西方职业压力和心理健康研究中较为流行的一个概念,表现为教师教学过程中缺乏积极性,没有激情,没有新颖,对待众多的教学任务教师感到身心疲惫,精神状态不良,影响教育教学的质量水平。④要提高青年教师的心理健康水平,要解决教师职业倦怠问题,需要多方面努力来调节。

3.1提高青年教师的压力应对技术

促进青年教师心理健康,应有效地利用放松训练、时间管理技巧、认知重建策略和反思等方法强化训练。在放松训练上,要让青年教师学会消除紧张与焦虑,相信自己是最棒的,多向有资历的同事寻求帮助,缓解职业压迫感。在时间管理方面,帮助青年教师制订个人计划,建立适用于自己的管理模式,了解自己的发展,及时沟通,并总结出青年教师成功的必要元素。在认知和反思方面,指导青年教师学会学习与分享彼此的教学心得,学会做生活的调剂者,树立人生目标,把教育当作事业来做。青年教师要学会自我调适,做生活的调节者。培养广泛的兴趣和爱好,充实生活;加强体育锻炼,合理睡眠、饮食等,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3.2为青年教师创造良好的学校空间

青年教师心理问题的形成会受学校情境和教学活动的影响,要帮助帮助青年教师提高心理健康水平,应想方设法激发青年教师工作的热情,提高工作的幸福感。学校应该增加对教育的资金投入,要为不同等级和不同能力水平的教师创造适合他们发展的空间,要给教师提供外出学习考察的机会,要建立公平公正的绩效考核制度,要严格执行学校的规章制度,奖罚分明,让教师有得到社会支持的心理感受,充分给予教师信任,为他们提供自主教学空间与时间,这样才能够提升青年教师工作的参与性、自主性和创造性。

3.3全力提升青年教师的社会地位

对待青年教师的职业懈怠,政府、社会、学校和教师群体都应该重视这一现象。转变这一状态,要通过各种渠道,实施有效政策,利用各种机会,主动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专业技能,改善教师的生活状况。通过各种措施改善青年教师的社会地位,促进青年教师群体规范化,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维护青年教师的正当权益,增加教育资金,合理提高青年教师的工资收入和福利待遇,减轻青年教师压力和心理负担。同时,社会应关心、鼓励、协助青年教师增强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减少青年教师的消极心理。

3.4社会网络交流的有效利用

充分利用社会支持系统,进行各种信息的社会网络交流,使青年教师个体感受到自己被支持,鼓励和尊重,面对倦怠感,青年教师应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教学上,要明确角色期待,树立正确的教育信念和教学态度,让青年教师奉献精神和教书育人的重要作用,对教师心理健康水平有重要作用。教师在教学中应多向有经验的教师虚心请教,多听其他教师的课,通过观摩分析,学习优秀教师驾驭知识、组织课堂、引导和启发学生思维、调动学生积极性等方面的能力。同时,自己也要不断反思这些经验如何同自身的实际结合起来,加强自己能力的提升。通过这些方式,缓解压力消除倦怠,保持身心健康,唯有如此,才能保证教育质量的提高和学生的健康发展。

作者:付亚萍 康钊 单位:西华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注释:

①苏素美.青年教师的“职业倦怠”之探讨[J].教育理论与实践,2013(5):136.

②崔向军,马红霞等.高校教师职业压力与心理健康水平关系[J].中国公共卫生,2011(3):38-39.

③张济洲.对教师职业倦怠的成因及对策分析[J].教学与管理,2004(3):4.

④俞国良,辛自强.教师信念及其对教师培养的意义[J].教育研究,2014(5):1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