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师发展实践研究

时间:2022-06-21 11:32:54

青年教师发展实践研究

摘要:随着学校多元化发展和教师队伍的青年化,青年教师所占比重越来越大。为促进青年教师的发展,本文从社会、高校、个人三方面因素作以分析,为青年教师的发展提供有针对性的措施,从而提高教学质量。

关键词:多元发展;青年教师;实践

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对学校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是一个学校的生存发展之根本,所以,培养青年教师是学校工作的一个重要战略。但是,现在的青年教师在发展中常常感到迷茫和无归属感,导致其不能专心工作甚至跳槽。

1青年教师发展的制约因素

随着生活节奏的不断改变,青年教师的发展主要受社会、高校和个人三方面的影响。

1.1社会方面

注重利益的社会氛围让青年教师的职业心态也逐渐利益化。传道授业解惑本是教师的基本职责,但因物质利益的追求,导致部分青年教师产生消极的价值观。根据调查结果显示,近30%的青年教师由于热爱而选择了教师职业,超过半数的青年教师注重职业的收入。所以,当前部分青年教师一方面因教师稳定的职业收入而选择从教,另一方面则利用自身的才华在外兼职赚取额外收入。另外,由于社会层出不穷的论文造假和学术腐败等不正之风,使身处其中的青年教师也逐渐显得学术浮躁,很少有人真正踏实地去搞科研,影响了他们树立正确的学术价值观以及培养学术创新能力。据统计,当前青年教师搞科研的动力,超过一半以上是为了“评职称需要”,而选“为专业发展”的人数仅10%左右,近30%的选“不喜欢,但没办法”。

1.2学校方面

学校的行政化痼疾,让很多年青教师都寄希望于行政上有所发展,从而放弃对学术的追求。并且,目前学校对教师的学术评价主要是依据、出版专著等指标数量来衡量,这种量化的评价标准难以保证每位青年教师都端正心态。学校建立奖金等激励机制,本希望促进教学科研,但是由于学校财务、绩效、报销政策的变动,导致青年教师的学术态度发生扭曲,让其对自身的发展处于消极状态。同时,现在相当部分学生厌学而热衷于网络游戏等新问题层出不穷,让青年教师承担高负荷的教学任务和高难度的教育工作,逐渐地他们就失去成就感和幸福感。

1.3个人方面

对刚上岗的青年教师而言,自身的职业定位(职业发展、专业发展方向)还不明确,仅把教师工作作为谋生手段。当物质理想与收入现实产生差距时,青年教师就开始感到迷茫和无助,使自身发展陷于低落状态。在教学科研和生活的双重压力作用下,青年教师时有工作懈怠或辞职现象出现。

2促进青年教师发展的对策

2.1以教学发展为切入点,加强青年教师的品德修养,促进自主发展

教书育人、传道授业解惑是教师最基本的职责。作为青年教师,刚踏上工作岗,站稳讲台是其发展的基础。但是由于未形成稳定的职业操守,易受社会消极因素的影响,导致教学过程中必然会遇到困难和问题。因此,青年教师要学会在教中学,在学中思,不断提高教学的研究能力,可使青年教师少走弯路,让其教学和科研协调发展。因此,应让青年教师处于传授知识和育人的教育氛围中,踏实地去履行自身的职责与使命。同时,要通过提高职业道德修养来保障青年教师的发展。因此,学校要积极组织青年教师参与职业道德培养和教育实践活动,以提升师德修养。每个青年教师的发展都是个性化的成长过程,只有通过主体能动性和积极性的发挥,才能对教师自我发展产生积极作用。

2.2为青年教师减压,建立师徒结对机制,开辟青年教师的成长通道

良好的身心状态对青年教师的发展和培养具有促进作用。因此,学校管理或服务部门应对其生活、职业发展、工作环境、人际关系等方面给予关怀,对他们的工作给予信任和肯定,为其发展和实现自我价值创造条件。这样有利于调动青年教师的积极性,有利于营造发挥他们才能的工作氛围,提升幸福感。同时,学校应积极开辟成长通道,创造科研、教学、社会实践等各方面条件,使他们尽快成为新一代教学和科研骨干。因此,为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可以建立师徒结对机制,让教学经验丰富、科研突出、爱岗敬业的中老年教师帮助青年教师度过适应期,解决青年教师在成长中的困难和困惑,以缩短青年教师的成长时间。

2.3建立科学合理的职业评价体系,为青年教师定制发展规划

职业评价体系的合理程度对青年教师的发展也是重要的。要建立科学的职业评价体系,通过多元化的评价手段和公正合理的评价体系,有效激励青年教师的发展。要着眼于教师的全面发展,建立科学的监控评价机制,通过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方法,对青年教师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遇到的困难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应的措施,为教师提供发展方向和成长建议。青年教师在学校完成教学科研任务的同时,也要注重个人发展,并使个人发展与学校发展有机融合。因此,学校要在青年教师成长过程中,由系、部教研室负责人或学科负责人与青年教师一起为其制订成长计划,并设立教师发展中心,提供有针对性的专业培训,为青年教师规划3至5年不同阶段的专业发展目标,保障青年教师的健康发展。

3结语

总之,培养青年教师应是学校工作的重要战略举措。学校应多方并举,积极开辟成长通道,使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作者:申冬生 单位:常州旅游商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

参考文献:

[1]潘懋元,罗丹.高校教师发展简论[J].中国大学教学,2007(1):6.

[2]肖雨枫.高校青年教师脚踏实地者居多[N].中国社会科学报,2012-04-16.

[3]黄水香.高校青年教师发展的制约因素及对策[J].教育探索,20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