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高校青年教师入职教育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06-21 11:28:55

民办高校青年教师入职教育现状及对策

摘要:青年教师入职教育是教师专业发展中的重要一节,同时也是教师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入职教育的实施有利于提高青年教师的工作适应能力,提升青年教师的整体素质。但是在我国民办高校中,青年教师入职教育的开展往往不尽人意,存在对青年教师入职教育认识不足,入职教育的培训形式单一和内容不够丰富等诸多问题,严重阻碍了青年教师的发展。文章从对民办高校青年教师入职教育存在的问题入手,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以期提高民办高校青年教师入职教育的整体水平。

关键词:民办高校;青年教师;入职教育

一、概述

完善的教师教育体系包括三个环节,分别是教师职前培养、入职教育、在职培训,其中入职教育是青年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环节,具有承上启下的作用。有研究表明:青年教师第一年的教学情况,会对他日后所能到达的教学水平有重大的影响,而且这种影响将持续数年,甚至会对未来整个教师职业生涯中教师行为和教师态度产生影响。由此可见,从青年教师的入职教育着手,发现青年教师工作初期出现的问题和遇到的困难,寻求帮助他们顺利由青年教师向熟练教师渡过的途径,对青年教师日后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二、民办高校青年教师入职教育中存在的问题

(一)民办高校对青年教师入职教育的认识不够

青年教师入职教育是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对青年教师日后的成长至关重要,但是目前我国很多民办高校对入职教育的认识不足,不经入职教育直接上岗的情况也时有发生。即使有开展青年教师入职教育,也仅仅是局限于岗前培训环节中的专题讲座和报告、青年教师导师制、教学观摩和课堂教学实践考评等形式,且这些形式在青年教师入职教育中所占比重也微乎其微,没有形成完善的一体化培训体系,这样严重的影响了青年教师的专业发展。

(二)缺少系统的入职教育管理和考核体系

目前,我国民办高校还缺少一套完善的入职教育管理和考评体系。管理体系的缺失,一方面不利于青年教师入职教育的实施;另一方面,也使得青年教师入职教育的质量和成效无法得到保障和检验,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青年教师的发展。此外,在我国《高校教师岗前培训暂行细则》中规定:岗前培训的考核应兼顾作业和教学实践能力锻炼等方面[1]。但实际上,对青年教师岗前培训的考核只局限从高等教育学、高等教育法概论、高等教育心理学和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四门基础理论课程的考核,并没有采取相应的考核方式检验青年教师的教学实践能力。

(三)入职教育的形式单一,培训内容不完善

现阶段,我国民办高校青年教师入职教育的培训形式主要以传统的集中授课的岗前培训为主,这种授课方式不但不能有针对性的根据教师自身的情况作具体指导,而且也不利于青年教师主体作用的发挥,培训的成效大打折扣。此外,我国高校包括民办高校的岗前培训内容主要以高等教育学和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等四门理论基础课程为主,培训形式单一化[2],对青年教师的入职初期心理角色的变化、学校的人际关系、文化理念和教师的职业规划等内容却没有涉及。

(四)青年教师自身缺乏主体意识[3]

民办高校的青年教师大部分来自于非师范学校,由于其没有受过专门的训练,对于教师这个职业还处在一个肤浅的认识阶段且缺乏相应的实践经验。此外,青年教师与学生的年龄相差不大,难以在树立教师威望与融入学生之间找到平衡点,从而很难在短时间内对自己作明确的定位。青年教师刚刚步入工作岗位,对高校的特点和工作环境还不熟悉,因此在入职教育的整个过程中,都是被动的接受学校的安排,被动的学习岗前培训中的理论知识,很少能发挥主动性,主动的和有经验的老教师沟通交流。

三、解决民办高校青年教师入职教育问题的对策

青年教师入职教育阶段是教师个体角色转变的关键时期,对教师今后的职业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民办高校应采取多种方法,对青年教师进行专业发展的规划指导,激发青年教师的潜能,此外,青年教师也应该通过不断的学习使自身的知识水平和教学能力得到提升[4]。

(一)提高民办高校对青年教师入职教育的重视程度

在现阶段我国教师教育体系中,青年教师入职教育是最容易被忽视的一个环节,大部分民办高校只通过岗前培训的方式帮助青年教师度过入职的初期,这在很大的程度上影响了青年教师专业的发展,致使很多青年教师在职业生涯开始的初期就遇到很多阻碍和挫折,使青年教师对自己选择的职业产生了疑惑和倦怠。因此,民办高校应将高度重视对青年教师的入职教育,并采用灵活多样的培训方法和形式,建立起有效的培训支撑体系,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

(二)建立系统的入职教育管理和考核体系

大部分民办高校是由人事处负责青年教师的入职培训,而没有专门的管理机构,这样不利于青年教师的专业发展。因此,各民办高校可以成立专门的入职教育管理培训机构,为新入职的青年教师服务,帮助青年教师快速适应工作岗位和环境,协调各方面的关系,加强青年教师对所教专业的理解和认识,增强教学实战能力,确保青年教师入职教育的顺利进行[5]。此外,还应该建立完善的青年教师入职教育的考核评价体系,对入职教育的结果进行评价,及时发现青年教师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有侧重点的提出解决方案。在新建立的考评体系中,不仅包含对岗前培训的四门基础理论课程的考核,还应包括对青年教师教学实践能力的考核,并且应将考评结果记录在教师的工作业绩档案中,作为日后职称评定的参考。

(三)采取多样化的培训方式,丰富培训内容

经过多年的学习,青年教师已经具备了独立学习、思考和判断的能力,而传统的填鸭式的入职教育方式并不能带动起青年教师的积极性,反而使他们对学习的内容产生厌倦感,他们需要自由的学术氛围和开放的交流空间。因此,在民办高校开展青年教师入职教育时,应采取多样化的培训方式方法,如研讨式、个案分析式、讲评式、头脑风暴法和反头脑法等。此外,为了丰富青年教师入职教育的培训内容,在原有的高等教育学、高等法规、高等教育心理学和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四门基础理论课的基础上,还应该增加针对青年教师角色转变时期心理健康、学校文化、教师职业规划和教学方式方法和技巧等方面的内容。

(四)组建专业发展学习小组,加强青年教师的主体意识

根据青年教师专业发展的不同,组建专业发展学习小组,小组成员相互学习交流,共同制定学习小组活动计划,定期召开与专业有关的专题讨论活动。于此同时,学习小组还可以邀请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学习交流教学的方法和经验,共同探讨,不断提高自身的教育教学水平。专业发展学习小组的组建有助于青年教师主体意识的提升,在不断的学习和讨论中,扩展专业视野,积累经验,形成独立的教学思路,帮助自己更快的适应岗位。四、结束语我国教师教育改革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教师职前教育、入职教育和在职进修一体化的教育模式正在逐步形成。青年教师入职教育是一体化教育模式中至关重要的一环,也是教师快速成长的重要途径。做好青年教师入职教育有利于树立民办高校青年教师良好的专业精神,使其在掌握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的同时具备较高的教育教学能力,激发民办高校青年教师的工作热情,更好的适应专业发展的需要。

作者:马小云 娄自强 单位:青岛工学院

参考文献:

[1]谌青杰,于立志.高校新教师入职教育研究———基于组织社会化策略的视角[J].科技视界,2012(31):82-83.

[2]侯艳芳.我国高校教师入职教育的现状、问题与对策研究[D].:东北师范大学,2007.

[3]厉.地方高校青年教师专业发展的研究[D].荆州:长江大学,2013.

[4]甘丽,李佳.高校青年教师专业发展中的入职教育策略研究[J].山西科技,2015(5):96-97.

[5]秦永刚.英国教师入职教育研究———兼论中国教师入职教育的改进策略[D].东北师范大学,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