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师教学评价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5-31 09:19:03

青年教师教学评价问题及对策

摘要:文章从当前地方本科院校青年教师教学评价现状与存在的问题出发,提出了改进地方本科院校青年教师教学评价的对策。

关键词:地方本科院校;青年教师;教学评价;对策

近些年来,随着地方本科院校的不断扩招,地方本科院校已经由原来的“精英化”教育模式转变为“大众化”教育模式。这就要求教师必须具有更高的教育教学水平。青年教师作为地方本科院校未来教育教学发展的潜力股,其教学质量的高与低、好与坏直接影响着高校人才培养的质量及高校自身发展的水平。当前,地方本科院校青年教师教育教学之所以出现松懈状态,部分原因在于青年教师教学评价存在不合理之处。公平、合理、有效的青年教师教学评价有利于激发青年教师教育教学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促进高校的进步与发展。

一、地方本科院校青年教师教学评价现状

教师教学评价,简单而言是指对教师教学工作(教学设计、教学组织、教学实施等)过程和结果的一种价值判断。公正、合理、有效的教师教学评价有利于激发教师教学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有利于提高地方本科院校人才培养的质量,进而有利于促进高校教育事业健康持续发展。当前,国内和国外各高校都制定了符合自己的教师教学评价体系,有的注重对教学过程的评价,有的注重对教学结果的评价。但总体上而言,针对青年教师的教学评价还存在着许多不合理的地方,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评价目的

当前,各地方本科院校在青年教师教学评价方面都拥有自己的教学目的,但整体说来,各地方本科院校、青年教师、学生在教学评价目的的认识方面还有所偏差。首先,基于学校的角度,各地方本科院校仅仅是为了更加清晰地了解青年教师教学的整体情况才开展的教师教学评价活动,却忽视了教学评价的真正目的,即提高青年教师教学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高校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其次,基于青年教师的角度,由于部分高校把评价结果与教师的聘任、晋升、评优、待遇、奖惩、排名等挂钩,致使青年教师把自己教学工作向教师的聘任、晋升、评优、待遇、奖惩、排名等靠拢,而意识不到教学评价的真正目的,青年教师专业得不到发展,教学水平得不到提高。最后,基于学生的角度,由于学生的认识不全面、评价能力较弱等问题,致使学生不能准确认识教学评价的真正目的,即提高教师教学能力,从而才能提升学生培养质量。在对青年教师进行教学评价时随意性较大,会根据自己的偏好给教师打分,忽略了教师与自己的连带关系。

(二)评价主体

当前,各地方本科院校青年教师教学评价的主体包括专家评价、同行教师评价、学校学生评价和青年教师自身评价四个方面,其在对教师教学评价时各有其优缺点[1]。专家评价最大的优点是其具有较高的权威性和较强的专业性,当前专家评价也有其缺陷,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学校或者学院每学期开展的专家评价次数有限,仅仅一次两次的评价,很难全面的、客观的了解和评价青年教师教学。另一方面,学校或者学院在安排专家评价时,很少会对专家进行教师教学评价指导和培训,导致各专家对评价的内容、标准等不了解,造成评价混乱状况。同行教师之间对各自的教学工作相对了解,其在评价对方教学情况时,一般能从实际出发,客观准确的评价同行之间的教学情况,但是也难免会由于个人原因,在评价对方教学时带有偏见,致使评价结果失真。学生作为青年教师教学的直接受益者,对于青年教师教学质量的好与坏,拥有最大的发言权力,但是当前学生评价也有其缺陷,主要表现在:一方面,当前高校学生主要是以网上测评表的形式对青年教师教学情况进行评价,学生在对教师教学情况进行评价时可能会因为个人兴趣、个人偏好、个人专业性、个人评价能力等原因出现评价敷衍了事和评价结果失真现象。另一方面,网上测评表内容的完善程度、合理程度、公正程度也会影响到学生对青年教师教学情况做出客观、全面的评价。青年教师自身评价,主要是通过自我反省的形式对自身教学工作的情况进行反思、评价,青年教师是否能做到客观、公正的自我评价,不仅需要制度作为保障,更加依赖于自身的自觉性,否则依然会出现评价结果失真现象。

(三)评价指标

评价指标的全面性、合理性制定,有利于各地方本科院校更全面的掌握青年教师教学情况。当前,许多学者对各地方本科院校青年教学评价指标的具体内容饱受质疑。首先,评价指标针对性不强。虽然各校都制定了自己的青年教师教学评价体系,但整体上还是具有“大一统”的现象。在制定教师教学评价指标时,忽略了一些重要因素,如:学校层次、教师职称结构、教师学历结构、教师所教学科的难度、学生的学习能力等等[2]。导致教师教学评价指标针对性较弱,只注重了统一性,忽略了差异性。其次,评价指标不全面。当前,各高校在制定的青年教师教学评价指标时,只突出了可量化的指标,忽视了不可量化的指标,而往往某些隐形或者不可量化的指标才能真正反映事物的本质。最后,评价指标权重分配不合理。当前,高校对青年教师的教学评价一般以专家评价和学生评价为主,而同行评价和教师自评的权重较轻,主要以专家评价和学生评价的结果给教师教学情况打分,这种不合理的权重分配也降低了评价结果的有效性。

(四)评价方法

当前,许多地方本科院校常采用定量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的方法对青年教师教学情况进行评价。这两种评价方法都有其自身的缺陷。一方面,采用定量评价的方法评价教师教学情况具有不全面性。教师教学工作包含许多不可测量、难以量化的内容,针对这些工作内容,我们是无法采用定量评价准确测量的。另一方面,采用终结性评价的方法评价青年教师教学情况具有一定的片面性和功利性。终结性评价是在教师整个教学工作结束之后进行的,忽视了教学工作之前和教学工作过程中的一些重要内容,只重视教学结果,忽视了教学过程,具有一定的片面性。同时,终结性评价包括奖惩性评价,这种评价往往与教师的聘任、晋升、评优、待遇、奖惩、排名等挂钩,因此,具有一定的功利性。

(五)评价结果

评价结果的合理使用有利于激发青年教师教学的热情,提高青年教师教学质量。但当前,各地方本科院校往往是为了获知青年教师教育教学实际情况,才开展的教师教学评价活动。因此,在使用教学评价结果时依然存在着诸多不合理处,具体表现为:第一,评价结果反馈的滞后性。这种滞后性造成青年教师无法及时、准确获知自身教学评价的信息,从而致使教师教学水平得不到有效提高。第二,评价结果使用上的非合理性。当前,部分高校依然把评价结果与教师的聘任、晋升、评优、待遇、奖惩、排名等挂钩,严重违背了教师教学评价的目的和意义。第三,评价结果的差异性。对于同一个青年教师,专家、同行和学生对其教学情况的评价可能存在差异,这在某种程度上造成评价结果失去意义,无法达到教学评价的目的。第四,评价结果的非准确性。在对青年教师教学情况进行评价时,专家、同行和学生可能会因为个人情感和个人利益等因素,对教师教学情况做出不合理的评价,致使评价结果失真,失去了其意义和价值。

二、改进地方本科院校青年教师教学评价的对策

综上分析,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当前,各地方本科院校青年教师教学评价存在着诸多的问题,我们必须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解决问题,完善青年教师教学评价体系,激发教师教学热情,促进高校教育事业健康持续发展。

(一)明确教学评价目的

明确科学、合理的青年教师教学评价目的,不仅有利于青年教师的进步,学生的进步,更加有利于学校的进步与发展。首先,青年教师教学评价目的要与学校发展目标相一致,最终的目的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高校教育事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其次,各地方本科院校和青年教师要明确教师教学评价是一个不断循环的过程,即评价—反馈—改进—重新评价—再反馈—再改进—再重新评价[3]。制定教师教学评价的最终目的是帮助教师发现教学问题,改进教学工作,提升自身教学质量。最后,各地方本科院校和青年教师要清楚地认识到,教师教学评价结果与教师的聘任、晋升、评优、待遇、奖惩、排名等挂钩,仅仅是提高教师教学水平,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辅助手段。因此,学校和青年教师要摒弃功利主义,以发展的眼光看问题,最终达到促进青年教师专业发展的目的。

(二)有效改进评价主体

各地方本科院校依然要坚持以学生评价为主,因为学生是青年教师教学工作的直接接触者,是最具有发言权的群体,同时辅以专家评价、同行教师评价以及青年教师自评。而针对各评价主体的缺陷,我们要不断加以改善。第一,针对专家评价。我们应增加专家评价的次数,以避免一次评价的片面性,保证其全面性、客观性;同时,针对不同专业和课程,应指派相应专业和课程的专家进行教学评价,以保证教学评价的精确性。第二,针对同行教师评价。各高校应引导同行教师正确认识教学评价的目的,以正确的价值观去评价其他教师的教学工作情况,避免个人利益、情感、偏见的干扰。第三,针对学生评价。各高校可以把学生对教师评价的时间提前到课程考试之前,以避免学生因担心考试成绩而不敢对教师教学做出真实评价;同时,各高校可用增加毕业生评价的方式来弥补在校生评价的不足。因为毕业生毕业后,他们的认识能力和经验不断提升,会以更加客观的态度对教师进行教学评价。第四,针对教师自评。各地方本科院校应提高青年教师在教师教学评价过程中的主体地位,增加青年教师教学评价的参与权和发言权,引导青年教师准确认识教学评价目的,鼓励教师不断进行自我评价、自我反思,不断提高自身教学水平。第五,在各评价主体进行评价之前,各地方本科院校需要分别安排专业人员对他们进行指导和培训,帮助他们明确评价目的、评价指标及分配权重,明确说明真实评价对学校、对自身、对学生的重要性和危害性,以达到客观、真实评价的目的。

(三)制定科学的评价指标

青年教师教学评价指标要具有全面性、科学性、准确性的特点,这就要求在制定青年教师教学评价指标时,要争取广大教师和专家的意见,并在以后的实际评价中针对不足的地方不断修改,才能保证在一定时期内的教学评价指标的全面性、科学性、准确性,最终达到青年教师教学评价的真正目的。因此,针对青年教师教学评价指标,我们有以下建议:首先,针对不同学科和课程,制定不同的教学评价指标;针对理论性较强学科和直观性较强学科,制定不同的教学评价指标;针对教学难度的高低,制定不同的教学评价指标。同时,青年教师教学评价指标在内容上一定要全面、科学、准确。其次,针对青年教师教学评价指标的尺度,通过有效增加评量尺度来保证教学评价的精确性;针对评价指标权重的分配,可通过调查问卷形式考查其的信度和效度,从而准确分配评价指标权重。最后,评价指标中,还应该包括对青年教师专业水平、知识水平、教师个人品德、教学技能等的考核,以保证教学评价指标更加全面。

(四)运用合适的评价方法与手段

教师教学评价不应该是一种静态的、死板的评价活动,而应该是一种动态的、灵活的评价活动。确定合适的教学评价方法有利于更加准确真正、全面地反映青年教师教学的整体情况。一方面,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有机结合。这种结合不仅避免了定性评价的模糊性和不可操作性的缺点,保留了其动态性和灵活性的优点,而且也避免了定量评价机械性的缺点,保留了其及时性、易操作的优点。针对可以量化的教学工作,我们从量的方面进行评价,而针对难以量化的教学工作,就要从质的方面出发进行评价。因此,只有使定性评价和定量评价有机结合,才能全面、真正地对青年教师教学情况做出正确的评价。另一方面,发展性评价与奖惩性评价有机结合。发展性评价是形成性评价的主要形式,这种评价比较注重过程和反馈,而奖惩性评价是终结性评价的一种形式,这种评价往往与教师的晋升、评优、工作待遇、奖惩等挂钩,对青年教师的教学工作具有监督的作用[4]。发展性评价与奖惩性评价的有机结合在某种程度上相当于过程评价和结果评价的有机结合,有利于全面、真正地对青年教师教学情况做出正确的评价和判断。

(五)及时准确地反馈评价结果

首先,反馈评价结果要及时、准确和全面。准确、及时、全面的反馈青年教师教学评价结果有利于帮助青年教师发现教学工作中的问题及自身教学方面的不足之处,从而及时寻找解决方法,改进教学工作,提升自身的教学质量和水平。其次,当把评价结果用于教师晋升、评优、奖惩、排名等时,要做到公开、公平、公正。教师晋升、评优、奖惩、排名等与教师的职业发展息息相关,关系到青年教师自身的利益,因此,只有做到公开、公平、公正,才能使真正优秀的青年教师得到应有的回报,进一步激发青年教师教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最后,积极开拓反馈渠道。多方位的开拓反馈渠道,如:青年教师教学服务短信平台、青年教师教学意见箱等,不仅有利于保障信息反馈的及时性,更加有利于青年教师随时随地发现教学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时改正教学方式、方法,促进自身教学质量的提高。总而言之,青年教师教学评价作为地方本科院校一项复杂严峻的工程,其要求高校领导、教师、学生齐心协力不断去进行完善。合理的青年教师教学评价不仅有利于引导青年教师进行教学反思,发现教学工作中的问题,从而改进教学方式、方法,完善教学工作,更加有利于激发青年教师教学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从而促进各地方本科院校教育事业的进步与发展。因此,我们要从实际出发,不断进行探索,完善青年教师教学评价体系。

作者:蔡娜 曾素芳 单位:江西农业大学

参考文献:

[1]吴莎,李冲.高校教师教学评价的复杂性研究[J].改革与开放,2013,(1).

[2]袁永和.高校教师教学评价中的问题与对策[J].长沙铁道学院学报,2010,(4).

[3]吉贻祥.美国高校教师教学评价的特点及启示[J].煤炭高等教育,2013,(2).

[4]袭雅楠.美国大学教师教学评价方法研究[J].呼伦贝尔学院学报,20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