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实践能力提升策略

时间:2022-04-15 09:22:15

高职院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实践能力提升策略

摘要:现阶段,高等职业院校普遍存在青年教师占比高、能力弱等问题,高职院校的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如何顺应高职院校健康发展的需要,加快培养和锻造一支高素质的师资队伍是关键。本文着重分析了当前高等职业院校青年教师的现状,借鉴国内外职业院校的先进做法,结合教师专业发展的特点,提出了尽快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实践能力的具体途径。

关键词:青年教师;能力提升

随着国家对职业教育重视程度的提高,高职院校的规模不断扩大,与之相适应,近年来,有大批高校毕业生走上了高职院校的教师岗位。高职院校大多是原来的老中专校发展起来的,老教师的退休和新教师的加入,使得青年教师在学校教师队伍中所占的比例逐年提高。学校教育中,教师对学生的成长、成才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何根据高职院校的办学特点,尽快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实践能力,成为高职院校必须面对和解决的关键课题。

一、高职院校青年教师现状分析

为适应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需要,“十五”期间,党中央、国务院组织召开了三次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提出要把发展职业教育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教育工作的战略重点,明确了“十一五”乃至今后一段时间我国职业教育发展的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使我国的职业教育迎来了灿烂的明天。十多年来,我们国家的职业教育规模不断扩大,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不断加强。高等职业院校作为职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顺应时展要求,在加强实验实训等基础能力建设的同时,为满足扩招带来的教学与管理压力,加大了从高校毕业生中引入师资的力度,青年教师成为了高职院校师资队伍中的一支重要力量。高等职业教育有着区别于普通高等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的特点,从生源结构看,高等职业院校的学生主要是未能被大学本科院校录取的高中毕业生以及中职院校毕业生、中职院校对口单招生等,不少学生的文化基础较弱,人生目标模糊,学习动力不足,行为习惯不良;从院校特征看,高等职业教育是高等教育的一种类型,强调的是高级技能应用型专门人才的培养,教学过程需要紧密依托行业企业,紧密联系生产实际。高级技能应用型专门人才的培养关键在教师,核心在教师的教学能力、实践能力的提升。由于高职院校青年教师的规模较大,教学时间短,参与生产实践的机会少等原因,程度不同地存在职教理念认识不到位,教学能力、实践能力、服务社会的能力不足,职业荣誉感、责任感不强,知识能力结构亟待改善等问题。加强职业院校青年教师的管理,提升他们的教学能力和实践能力,是能否培养出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的关键所在。

二、高职院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实践能力的提升途径

(一)在学习研究中提升素质

一是组织青年教师专项培训。高职院校的相关职能机构要高度重视青年教师的专项培训,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根据青年教师的现实情况,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制定分阶段、分批次培训计划。从培训内容上,培训既包括宏观层面上的职教理论、办学模式、人才培养方案设计、专业课程开发等方面的内容,也包括微观层面上的课程教学设计、课堂组织、教学技巧等方面的内容。从培训方式上,既包括校内培训,也包括校外培训;既包括集中培训,也包括个性化培训;既包括听专家讲座、学员研讨,也包括现场观摩、到企业锻炼等。学校要尽力培养一支优秀教师组成的专家团队,根据教师的个性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面向青年教师的校本化培训工作,帮助青年教师了解高职院校教学工作的特点和要求,掌握高职院校教学工作的基本规律和基本方法,为青年教师的履职打下扎实的基础。二是青年教师的自我研修。青年教师要切实做好自己的执教规划,增强主动学习的意识,加强学历进修和教学业务的自修。每个青年教师的业务水平、教学能力、实践技能各有不同,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工作需求来选择自己的学习内容,在学习的基础上要进行实践和研究。青年教师的一个显著特点是信息化应用能力普遍较强,要充分利用这一优势,借助网络平台,开展诸如网上在线学习交流、分享教学设计等活动。要善于开展教学反思,及时总结教学理念、教学实践中的成败得失,及时改进自己的教学,帮助自己快速提高业务能力。

(二)在观察思考中提升素质

优秀教师的教学活动可以对新教师的成长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无论是校级层面还是系部、教研室层面都要适时组织各类教学比武、教学公开课、教学示范课等活动,帮助青年教师理解教学的基本规范要求,明确教学内容的组织、教学课件的设计、教学方法的安排、教学技巧的运用等。值得注意的是,每个教师的教学活动不仅应该具有受教学规范和教育规律约束的共性特征,还应该具有适合课程、适合师生的个性特征。青年教师在观摩各类教学活动的同时,更多地需要思考观摩课给自己带来怎样的启示,自己所从教的课程可以从中学习和借鉴哪些内容,如何以他人的教学示范为切入点,研究思考自己所教课程、学生的特点,形成健康科学、张弛有度、特色鲜明、学生欢迎的个性化教学思路。

(三)在团队引领中提升素质

教学团队,就是指有一定技能、愿意为了共同的目标而由相互协作的个体所组成的正式群体。是以学生为服务对象,以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为主要途径,以系列课程和专业建设为平台,以提高教师教学水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目标而组成的一种创新型的教学基本组织形式。教学团队建设是提升教师综合素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一个优秀的教学团队应该有合理的组织架构、明确的工作目标、精干的师资队伍、良好的运行机制。青年教师是教学团队中的基础力量,他们精力充沛,富有活力,要借助教学团队这个平台,虚心向老教师学习,更新知识结构、拓宽知识视野,通过参加在职培训、学术研讨,接受新的教学理念;通过参与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相关工作,了解专业发展动态,掌握人才培养要求;通过参加教学公开课、教学设计、微课、翻转课堂、信息化教学比赛等各类教学比赛和教师技能大赛,努力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设计能力、教学组织能力、课堂教学能力以及对课堂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优秀教师的成长,离不开教师群体组织的影响和推动,离不开教师之间的相互学习和借鉴。教学团队要立足教学第一线,发挥团队教学骨干在治学态度、师德师风、日常教学工作和社会服务中的传、帮、带作用,通过开展教学示范课、承担专业和课程建设任务、承担科研项目等工作,帮助青年教师养成严谨治学的作风,把团队的凝聚力和创造力内化为自身的不断学习进取的动力,不断提高自身的师德修养和教育教学能力。要完善教学团队建设相关制度,制订科学合理、可操作性强的评价与激励机制和团队人员的选拔和退出机制,为教学团队的正常运行提供经费保障,激发团队成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专业教学团队在精品课程、课程群、品牌专业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提供良好的平台,为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创造优良的条件。

(四)在解决问题中提升素质

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必须到实践中加以检验。一个人的素质不是天生就有的,只能靠后天的学习实践才能形成。读书是一种学习,实践也是一种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青年教师要善于捕捉和利用能够施展才能的一切机会,高标准开展好各项工作,练就教学基本功,积极开展教学反思,总结教学的成功得失。要虚心倾听师生建议和意见,不断改进教学。要积极投身学校、系部组织的教育教学改革,大胆参加教学实践活动,认真解决教学实践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承担专业课教学的专业教师要经常深入到行业、企业,围绕教学的实际问题开展调研,提高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和实用性。职业院校要建立青年教师下企业实践锻炼制度,支持青年教师参与企业的技术革新和项目研发,为企业的技术革新和项目研发提供技术支持,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五)在严格管理中提升素质

加强青年教师的管理,提升青年教师的素质已经成为高职院校实施质量工程的关键。作为职业院校的管理者,要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给予更多人文关怀,为青年教师搭建成才、成长的平台。对于入职不久的青年教师,课务安排不宜过多,要安排老教师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确保他们有足够的时间拜师学习、钻研教材、研究教法。要根据青年教师的实际情况,制订个体素质提升计划,落实帮培措施。要开展教学名师公开课活动,为青年教师提高学习的机会。要在青年教师中开展公开教学、观摩教学活动,快速提高青年教师把握教材的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组织课堂教学的能力,洞察学生的能力及应变能力,为青年教师提供展现教学能力的平台。要加强教师教学质量监控和教学反馈,及时发现青年教师在执行教学规范和课堂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帮助他们提高教育教学水平。要制定青年教师培训的考核评价、任用奖惩制度,促进优秀青年教师脱颖而出。总之,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实践能力的提升工程是一个循序渐进、不断创新完善的过程。只要科学谋划、精心计划、分类指导、逐步实施,通过几年的建设,就一定能够建设一支政治素养好、业务能力强、教学水平高的积极向上的青年教师队伍。

作者:汤 进 单位:江苏商贸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刘艳.浅析高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教学团队建设[J].哈尔滨金融学院学报,2012(3):86.

[2]王艳,支希哲等.工科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培养与提高[J].西北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32):107-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