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师全身心投入教学工作实践分析

时间:2022-00-00 12:00:00

青年教师全身心投入教学工作实践分析

摘要:本文结合工作实践,浅析教师思想工作的重要性和作用,通过分析教师现况及教师思想方面存在的问题,阐述促进教育质量,教学管理工作中加强现阶段教师思想引导的紧迫性和实效性,提出提高教师使命感,特别是青年教师重视教学工作的转变途径和内涵。

关键词:师资队伍建设,青年教师培养,教育质量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社会政治经济的不断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设,人们的意识形态也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同样也带动我国教育事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教师作为我国教育发展的核心力量,他们在教育发展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积极探索在教学与科研并重条件下的教师思想工作的新路子,把教师群体建设成为一支思想强、教师道德高尚、勇于创新、甘于教育事业奉献,并在教书育人和学术方面具有更高造诣的师资队伍,是一项既紧迫又重要的战略任务,是实施优先发展教育,推进教育质量工程建设和推进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保证。

一、青年教师教学思想要关注

“优先发展教育”理念教师是教育的主体,对于承载教育事业发展的教师群体,尽职尽责是优先发展教育和提升教育质量的重要保证。首先,注重教育优先发展是教师思想工作的新变化和新理念。随着时代的飞速发展,人们思想观念、认知水平、价值取向都发生了重大变化,这些变化无形地给教师思想增加了复杂程度和多样化的发展趋势。当今40岁以下教师是师资队伍的主力军,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使他们视野开阔,思维敏捷,价值观多变,善于接受新鲜事物,对未来有着更具幻想的憧憬和追求。再者,教学工作中注重思想工作是教师做好教学与科研并重、实现价值认知的重要保证。教学和科研存在着一些现实的冲突,甚至影响到教学质量和教师工作积极性。既要保证教育的第一要素教学质量,又要注重科研为先导的学术领先地位,要实现两者的并重与共进发展,就要在工作中加强引导和鞭策,适应现代的教育管理体系,让教师的责任与运行机制和制度有机统一。

二、当前教师队伍的发展现状

一是一些教师理想信念模糊,急功近利,教师责任缺乏,教育事业认识急待引导。目前教师大多是改革开放以后参加工作,他们思想状况由单一向多元转化,受现代经济社会迅速发展的影响,职业道德和教书育人的责任感有待提升,个别青年教师纪律观念淡薄,治学不严谨,忽视教学,甚至缺乏教书育人的崇高志向,这些现象必然对教学质量造成消极影响。二是评价体制和人才机制的某些缺憾不利于教师树立远大的教育观。教育的发展和教育竞争的加剧,事实上严重影响了教育发展的宗旨,一些学校把教师学历层次、人才争夺、生源等看成学校发展的主要任务和追求目标,淡薄长远利益的教学工作和教育奉献的大学精神。面对青年教师由于刚参加工作,事业和生活都处于起步阶段,往往存在方方面面的困难和窘境,思想极易波动,需要帮助。对于这些最需要思想引导和身心关怀的青年教师群体,特别是教学技能提升存在一定的滞后现象。

三、在教学管理工作中,与时俱进地从源头入手加强教师思想引导和关怀,提升教育质量

教师思想引导贯穿于教学管理工作中,培养教师的教育理念和树立责任感。关注青年教师成才成长的同时,切实树立起青年教师是人才队伍的未来和生力军的指导思想,从源头做起,更深层次树立教育理念。一是遵从教育为本,提高教师责任感和奉献精神。提高教育质量既是教育自身发展规律的需要,也是与经济社会、与人才市场需求协调发展的需要。教师在培养人才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中起着关键作用,在教育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建立高水平的教学团队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系统工程。教学与科研是高校的两大任务,教学可推动高校科研的发展,科研应促进高校教学质量提升,教学与科研相对独立,然而又共存于高校这一特定环境之中,它们是一个矛盾的统—体。应正确认识和处理教学与科研的辨证关系,积极协调教学与科研的矛盾,建立有效的教学与科研激励与评价机制,努力实现教学与科研的互动良性发展。二是倡导讲实际,创机会,多信用,加快教师队伍建设。教学管理工作不仅仅停留在建章立制方面,还注意采取切实有力的实际措施和行动,努力满足教师的合理要求和个人规划,帮助他们解决涉及个人切身利益的各种实际问题。三是做好教学工作的传承,实现教学质量的步步提升。青年教师是教育发展的未来和希望,只有把他们培养成一支政治过硬、基础扎实的队伍,才能保证我们的教育事业后继有人。作为新生代的教师经历比较顺利,缺少丰富的社会阅历,锻炼机会较少,对社会现实认识较为肤浅,没有深厚的思想底蕴,经济社会的发展容易扭曲他们的价值观,更容易片面强调自我价值实现,导致集体观念、奉献精神缺乏,可见教学传承和传帮带尤为重要,做到真正理解教育的寂寞与奉献,教育的知识传承与育人,教育中的国家利益与自我发展等教育的内涵。

综上所述,优先发展教育应该成为师资队伍建设和质量工程建设中的核心宗旨。在关注教师成才成长中,将教学与科研矛盾统一等具体问题作为加强思想引导和教育的重要内涵。教学工作应有机融思想引导,强化青年人学识和人格行为的导向作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责任感,从而使他们快速成长,成为德才兼备的肯于奉献的人民教师,不负教师天职的重托,全身心投入教学工作,为提升教育质量做出更大贡献。

作者:赵志刚 单位:吉林省磐石市第四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