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学院青年教师科研水平提升策略

时间:2022-01-20 10:42:09

独立学院青年教师科研水平提升策略

摘要:科技创新能力是各行业领域发展的基础性保障。以独立院校发展为例,其现行科研队伍的建设很大程度需依托于青年教师整体科研能力,需要将更多优惠政策措施提供给青年教师。本文主要对独立学院青年教师科研水平提高的意义、现行青年教师科研水平提高面临的困境以及提升青年教师综合能力的具体路径进行探析。

关键词:独立学院;青年教师;科研素质;提升

前言

独立学院作为我国高等教育由精英教育转向大众化教育的产物,在不断发展壮大的背景下,要求教师在科研能力方面不断提高。但由于独立学院历史较短,多数院校还未对科研工作给予足够的重视,同时独立学院的专任教师多为青年教师,他们大多年轻有热情,都是刚刚踏出校门的硕士生、博士生,但却更为注重教学,缺乏科研经验,科研水平也不高,这些都成为制约独立学院整体科研能力提高的关键性因素。因此,对提高独立学院青年教师科研水平的路径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青年教师科研水平提升对独立学院发展的意义

(一)从独立学院教学质量角度

独立学院的发展本身以教学为核心,所有工作都体现在育人理念方面。而如何在教学质量上不断突破,便需依托于科研能力提高,教与研在关系上更表现为相辅相成。科研需以教学作为主要动力,而教学又要通过科研水平的提高使教学方法、教学内容等进一步完善。现行独立院校发展中,中坚力量主要集中在青年教师上,其能够将更多学科发展动态以及较为先进科研成果融入具体教学活动中,有利于学生知识的全面拓展。因此,提升教师科研能力,对推动独立院校教学质量的提高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1]。

(二)从独立学院社会形象角度

独立学院的快速发展很大程度得益于其较高的知名度,这种知名度除学生就业率外,更表现在学校整体科研水平上。因此,独立院校应将发展的关键定位在科研工作方面,通过科研水平的提高使教学质量得以改善,增强学校活力。这样才可使学院社会形象得以提升,吸纳更多优质生源。作为院校科研工作的主体,青年教师科研素质高低将直接影响学校的整体形象,是院校发展的关键性因素[2]。

二、当前提高青年教师科研能力面临的困境

(一)青年教师教学任务过多

从当前独立学院发展现状看,对于科研工作给予的重视与投入并不多,大多领导多认为院校发展关键在于学生质量方面,做好教学安排即可。这种背景下,院校教师在科研时间上受到极大的限制,更多的精力将投入到教学任务的方面。据相关研究表明,现行大多独立院校所有专业课程中,由青年教师主讲与辅导的课程至少为70%,青年教师多疲于上课、备课以及教学辅助上,造成教学与科研的割裂。另外,尽管独立院校中不乏较多年长教授,但由于其本身在院校内有相应的职务,任务量较大,而且无需考虑评职称,这样在科研方面不具备较强的动力,也无法为青年教师提供有效的科研指导。因此,过多的教学任务与院校领导对科研的忽视成为当前院校科研水平提高面临的主要困境[3]。

(二)不合理的科研考核标准

关于科研考核工作,部分院校未将其按入具体考核范围内,无法调动青年教师参与科研工作的积极性。即使有部分院校将科研成果纳入考核体系内,但在成果要求上较低,使科研质量与科研成果的运用难以得到保障。而从青年教师自身角度,科研活动的开展目标旨在职称晋升以及提高薪资待遇等,这样科研工作多在评职称阶段进行,许多成果都拼凑而成,质量较低。因此,院校科研考核机制的缺失与教师科研知识的缺乏不利于教师综合能力的提升。

(三)青年教师科研认识不足

青年教师是独立院校科研活动的中坚力量,但现行很多教师多停留在科研与自身无关的错误认识上,认为教育科研的主体应为学者、专家等人,而自身仅做好教学工作即可。这种错误的认识将导致青年教师无法深入理解更多知识内容,更无谈及创新教学内容,制约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高。如国外学者雅斯贝尔斯对于高校科研曾提出,高校科研主体应界定在教师方面,个人科研素质是决定教师教学能力的关键。其充分说明教师综合素质中科研能力的重要性,忽视教师科研能力的培养很难带动高校科研水平的提高。事实上,产生这种现状的原因有许多,如刚步入教师岗位的教师通常在基础理论知识方面较为扎实全面,但在学术累积上却较为缺失,若独立院校忽视适时引导,青年教师很难有效开展科研工作。因此,青年教师科研意识的薄弱也是当前独立院校科研水平提高面临的主要困境[4]。

三、青年教师科研水平提升的具体路径

(一)建立有梯队的科研团队,加强对内、对外的交流合作

立足于当前独立院校科研现状,首先要求进行“老带少”科研团队的构建,其主要指以院校学科为依据,由不同学科专业经验丰富的老教师为青年教师做向导,形成一个特色的科研团队。该团队在年龄职称结构上较为合理,且能够达到不同专业知识互补的目标。同时,为使团队科研能力提高,院校还需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如各类学术讲座的开展,直接由知名讲师进行座谈讨论,以此拓展青年教师视野。另外,在对外交流活动中,院校可采取与企业合作的形式,分批次组织青年教师参与企业实践活动,这样有利于教师实践能力、科研水平的进一步提高,且保证青年教师能够认识社会发展动态,使日后科研工作与教育工作的开展具有相应的指引方向[5]。

(二)做好青年教工作任务的合理安排

青年教师教学与科研任务的合理安排应建立在领导高度重视科研工作的基础上。独立院校领导应正确认识教学与科研的相辅相成关系,通过青年教师科研素质的提高带动院校的整体发展。在此基础上需考虑对教学与科研任务进行合理安排,尤其注意对于刚步入岗位的青年教师,应避免分配过多教学任务,其将使科研时间被完全占用。可结合青年教师的身心发展特征,如思维拓展能力较强、活动开展中热情较高,对此可将相应的科研工作安排给青年教师,以此实现教师科研能力与独立院校科研水平的共同提高[6]。

(三)高效科研评价体系的构建

科研评价体系的构建主要需从三方面着手,即:第一,从科研管理部门角度。科研管理部门应做好科研信息的收集,将相关课题内容及时提供给青年教师,确保其在主持或参与课题等方面有更多的机会。若涉及课题申报内容,要求管理部门以及资深老教师对青年教师选题做好评价分析,防止因选题过于盲目而导致申报失败。第二,考评机制的构建。作为现代各行业企业中应用的“双刃剑”,考评机制是否有效将决定青年教师科研活动开展的动机。在考评制度完善中应做到将科研成果按入院校相关考核体系中,确保青年教师能够正确认识到教学并非为院校发展的唯一工作。且在衡量评价中,对于教师的科研成果以及课题申报人员都需给予相应的奖励。第三,院校应进行课题的设立。院校可直接进行的科研资助基金的设立,使青年教师在课题参与上更具动力。且对于科研能力提升较快的青年教师,直接提供物质奖励,这样教师科研水平的提高将得到保障。除此之外,与评价机制相关的工作还体现在科研管理方面,要求独立院校结合自身实际发展状况,寻求最优的科研管理方式,并构建相应的管理制度与运行机制,确保各项科研活动能够有效开展。

(四)科研人员市场经济意识的树立

独立院校在科研工作方面起步较晚,对市场科研内容等往往不具备敏锐的洞察力,部分科研工作者在客体研究等方面极为被动,许多研究成果多采取拼凑前人研究成果等方式,无论市场经济意识或创新能力都比较缺失。因此,科研人员应摒弃陈旧的机械被动的服务思维套路,树立市场经济意识,不但要了解本校的科研工作,还要了解全省乃至全国的科研发展形势,以及国家科技发展的方针与政策,为青年教师提供最新的科研咨询,提供更好的服务。另外,青年教师自身也需保持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及时了解当前社会中科研活动发展方向,将更多先进成果融入具体研究中,这样才可促进青年教师科研水平的不断提升[7]。

四、结论

青年教师科研能力的提升是独立院校发展的必然要求。实际培养教师科研能力中,应正确认识教师科研水平对院校教学质量、院校社会形象等方面的意义,立足于现行独立院校科研工作现状,寻找青年教师任务过多、考评机制不合理以及青年教师认识不足等问题出现的根源,在此基础上构建相应的科研团队与考评体系,合理安排教学任务并保证科研人员具备较强的市场经济意识,这样才可实现青年教师科研能力与独立院校科研水平共同提高的目标。

参考文献:

[1]邢娟妮.独立学院科研发展困境及管理特色探索[J].南昌高专学报,2009(3):10-12.

[2]李玉志.提高独立学院青年教师科研能力的紧迫性与对策分析[J].辽宁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12(4):83-88.

[3]何茂炳,玄黎娜.论加强独立学院教师科研能力的培养[J].管理评论,2011(4):41-42.

[4]张园,张萍.论独立学院青年教师科研能力的培养[J].中国电力教育,2012(16):108-109.

[5]张恩志.提升民办院校科研水平的路径探究[J].湖北经济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3,10(3):171-172.

[6]焦蓬蓬,郭依正,周游.独立学院科研工作现状与对策建议[J].技术与创新管理,2012,33(5):506-508.

[7]费翔,储久良.独立学院科研工作制约因素及对策研究[J].科技管理研究,2012(3):55-67.

作者:周莹 单位:福州大学至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