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师控班能力的思考

时间:2022-11-06 10:33:17

青年教师控班能力的思考

1.提高课堂内容的吸引力

我是一个工科院校的高等教育工作者,教的是专业基础课,课程的逻辑性、实践性、理论性都比较强。因此,充分的备课是把课本内容讲清楚、讲透彻、讲明白的一个前提。把一个简单的问题讲复杂了,把学生们搞得云里雾里,一方面学生们没学到知识,另一方面学生对老师的教学印象也会很不好。反过来,把一个复杂的问题讲得简单明了,学生们一听就懂,一方面学生学到了知识,另一方面学生对老师的认可度就会提升。通过充分的备课,用书本里的知识吸引学生、引导学生,以达到提升控班能力的目的,对于高等教育来讲,对于一群自主意识强、充满活力的大学生来讲,应该是事半功倍的。同时,教师的知识面要广,既要有专业的知识,又要有多学科知识;既要有书本知识,又要有社会知识;既要有学科现在的知识,又要有学科发展动态知识。这样,才能在授课过程中旁征博引,涉猎古今,其渊薄的知识才能令学生折服,使学生心悦诚服地学习你所传授的知识。另外,好的教学方法是增强课堂吸引力的关键。要诱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增强课堂吸引力,教师不能照本宣科或满堂灌,不能我讲你听,我写你抄,我给你收。要让学生积极思维,激发他们的求知欲。要不时地给他们提出一些问题,给他们心理形成一定的压力,从而使他们能振奋精神,集中注意力。此外,在教学过程中还应鼓励学生提问,形成课堂上的互动,使自己的教学做到有趣、有味、有奇、有感,从而增强课堂的吸引力。

2.提高教师的亲和力

高等教育和初等教育上课的特点不同。高等教育每门课每周老师给学生上课顶多3次。因此除开答疑时间,任课教师每周和学生一般只见面2次,而且就是上课的时间,所以教师和学生的语言交流是很少的。大部分时间都用在教师讲解课本内容上。这种教学特点,对提高教师的亲和力是非常不利的。而增加教师亲和力是提高控班能力的基础。师生关系是教育活动中基本的人际关系,学生喜欢一个老师,就喜欢上他的课;不喜欢一个老师,就和老师关系淡漠甚至紧张。现代学生的自我意识和主体意识很强,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和观点,老师说的话不再是“圣旨”。因此,当学生对老师的第一印象不好,并且这种印象可能因为不经常交流,而一直持续。那么,当该学生有扰乱课堂纪律、迟到、早退等现象发生,在两者不是很熟的情况下,老师通过语言来使学生乖乖遵守纪律,达到控班的目的是很难的。因此增加和学生的交流次数,在一些细小问题的处理上多站在学生的立场上考虑问题。在学生面前讲话要注意入情入理,才能深得人心,这样老师才能慢慢建立与学生的亲和力。所谓“亲其师,信其道”,教师的亲和力,可以赢得学生的尊敬和信任,可以得到学生的宽容和谅解。师生间的和谐、融洽、交流和互动,带来的是高质量、有活力的教育,而师生间的疏离、隔阂乃至对抗,无疑是教学的一大障碍,这种关系使教学效果大打折扣。

3.正确使用表扬和批评

正确使用表扬和批评是提高控班能力的一个重要手段。曾经有一个班级的班风非常不好,班长和团支书带头迟到、早退。为了整顿班级纪律,于是老师在课堂上当着大家的面批评了班长和团支书,虽然老师说的话是有道理的,但是班长觉得脸上很没有面子,于是一气之下,到别的老师班级上课去了。在这件事情的处理上,老师没有顾及班长的面子,公然批评,虽然最后班上的学习班风是控制了,但是班长跑到别的班去了。对于班长自身而言,这种批评是不恰当的。更好的方式,其实是私下和班长进行沟通和交流,既保住了的班长的面子,又控制了班风。其实,老师更应该做的是表扬。通过表扬来达到批评的目的。卡耐基曾经说过这么一句话:人性中最根深蒂固的本质是渴望得到别人的赞赏。老师要善于发现学生的长处,赞赏每一位学生独特的兴趣、爱好和专长,赞赏每一位学生对你上课内容和讲课方式方法的质疑,表扬每一位学生所取得的哪怕是极其微小的进步和成绩,表扬每一位学生所付出的努力和表现出来的善意。老师要合理地、慎重地运用批评,我们的学生不喜欢当面和直接的批评,这样的批评效果会适得其反,而且往往使老师也下不了台,有时即使学生不对抗,但他心里会很不服气或怀恨在心。因为我们的学生处于青春期阶段,逆反、自尊、要面子是他们显著的特点。也就是说,大多数学生喜欢“吃软恨硬”,也不怕“硬”。那么,怎样的“软”才能起到一定的效果呢?例如我们批评学生一个缺点的时候不妨先表扬他的优点,此谓“以退为进”。每一个学生都有自己的优点,老师应该善于捕捉每一个学生身上的闪光点,虽然可能只是一个小小的闪光点,但很有可能你通过这个小小的闪光点可以挖掘出埋藏在他心里头的大金矿。

4.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

教学过程是师生间的双边活动。学生有他自身独有的个性特征,作为教师必须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和技巧,要根据学生的知识结构和身心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所谓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在教学中要密切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知识掌握情况,经常进行课间辅导与巡视,及时做出反馈和调整,不要让学生产生一种感觉:老师是在给自己上课。如果这样,教学效果肯定不佳。我发现虽然有的学生调皮捣蛋,不爱学习,不会学习,但是他们很精明,很会评价老师,他们知道老师是否真的好。如果一个教师想真正得到学生的认同和接受,必须从课堂开始,从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和教学技巧做起。老师对知识点的讲解只是其中一方面,对课堂技巧的把握也是非常关键的。而这方面,在高等教育中经常被忽视。因为高等教育和初等教育不一样。高等教育的课多课时少。每门课基本上都会在一个学期内结束掉。老师必须得抓紧时间讲解课程里面的知识点,否则会完不成教学计划。这样就导致在众多的知识纷纭的大学校园里,好多学生会因为一堂课听不懂,而放弃整门课的现象,并且,家长不在身边,很容易受到诱惑。另外,专业课老师本身又是专业出身,不擅长把握学生的心理。这两方面的因素造成了好多学生补考、重修。其实课堂的教学水平包括很多方面,教师讲解知识点的水平,教师对学生心理的把握等等都属于教师的教学水平的范畴。青年教师在讲解知识点的同时,应该注重发觉学生的内心和背后,实行因材施教。

5.妥善处理学生的问题行为

正确对待学生的问题行为是影响师生关系的一个重要因素。这方面处理不当,很容易伤害师生感情,甚至会造成师生关系的紧张和对抗,使课堂出现失控的局面。处理学生的问题行为应遵循的两个原则:一要对事不对人,不能对学生有偏见;二要尊重学生的人格,不可辱骂体罚学生。学生是人,是有感觉和思维的,如果一个教师“出口成脏”、“任性而为”,是不可能建立良好师生关系的。我想在处理学生的问题行为时,有时老师真的有错,我们何不勇敢地承认自己的错误,这样并不会降低我们在孩子心目中的地位,反而更增强了自身的人格魅力。另外,老师应该根据学生自身的特点,结合课堂上常见的几个问题,如上课带着早饭进课堂,上课迟到、早退,课间随意进出教室、上课讲话、上课玩手机、作业抄袭、无故旷课、撒谎、顶撞老师、考试传纸条、作弊等等问题,事先想好相应的对策,处理起来,才会游刃有余。当出现这些问题的时候,老师首先要本着解决问题的态度,多站在学生的立场上考虑问题。当学生刚开始出现这些问题的时候,要及时表达老师的反对态度,提醒他们不要再做相似的事情。假如学生不听,仍然如此,此时要注意批评的方式,尽量以鼓励表扬为主,批评为辅,通过鼓励的方式达到批评教育的目的。假如学生还是不听,根本不在意您的引导,这时最好和学生私下沟通一下,看看学生怎么说,很多学生还是会在私下沟通的时候,和老师表达自己的内心的,这种方式学生也是比较容易接受的,效果也是比较好的。假如讲过几次下来,学生仍然恶习不改,此时要想一下学生是不是有什么大的问题,必要的时候要和辅导员或者家长取得联系,了解一下学生的近况,从源头上关心学生,把问题解决掉。

6.总结

综上所述,控班能力受各种因素的影响,与教师授课的精彩程度、内容吸引力的大小、教师本身的亲和力、教师的素质等等都有关系。为了提高控班能力,教师应努力做好前面所述的几个方面:提高课堂内容的吸引力、提高教师的亲和力、正确使用表扬和批评、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妥善处理学生的问题行为。走上讲台的青年教师,一般都来自于各大高校,很多不是示范类的毕业生。因此,他们的专业知识以及专业知识的讲解本身是没有问题的,而在其他方面存在一些欠缺,是急需提高的。

作者:赵春花 杭鲁滨 单位:上海工程技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