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美术教育创新能力研究

时间:2022-04-10 10:25:25

小学美术教育创新能力研究

一、小学美术教育中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必要性

1.是素质教育的需要。素质教育强调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尊重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并以提升学生的美术素养为切入点,通过有效的教学手段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与创新能力,从而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小学美术教育是九年义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素质教育目标的有效手段,因此,教师必须重视美术课程,丰富小学美术教育素材,通过丰富多样的教学手段培养学生的艺术创造能力,使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从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2.是提升学生艺术创造力的有效手段。培养学生的艺术能力与艺术天赋,是培养艺术人才的有效路径。因此,在小学教学中,教师不仅要提升学生的文化基础水平,还需要培养学生的艺术创造能力与爱好,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与积极性,指导学生动手操作、动脑思考,促进学生形成良好的绘画习惯。

二、小学美术教育中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策略

1.创设情境,激发学习热情。在小学美术教学中,教师需要根据学生的心理特点,创设与学生个性化发展和思维变化相适应的情境,激发学生的美术学习热情,让学生积极动手操作、动脑思考,由被动接受知识变为主动学习知识,从而实现知识的内化。如,在“小扇子”的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一把小扇子,画出好看的花样”为主题,导入本次教学的知识。教师提问:“今天老师想要将手中的6把小扇子(3把不画花样,3把画花样)卖掉3把,请大家想一想,想要买哪一把?”结果发现学生都喜欢有花样的扇子,问其原因,学生答:“扇子上画有花样,看起来更好看一些。”紧接着教师安排学习任务,给学生派发一把没有花样的扇子,让学生当扇子设计师,激发学生的想象力,让学生在扇子上画出自己喜欢的花样,并比较谁画得好看,学生会发现扇子上有各种图案,如山水、花鸟、花边等。教师采用这样的教学方法,有利于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2.丰富课堂教学,提升学生的想象力。教师要教授与学生实际需求、认知能力相符的知识,这样才能易于学生接受与理解。因此,在小学美术教学中,教师必须从学生的认知水平与接受能力着手,丰富课堂教学,提升学生的想象力。如,在剪纸艺术欣赏教学中,教师在上课前可让学生自行尝试剪出不同的纸花,亲自动手操作。当学生感到对于花形与色彩的制作无从下手时,教师不能直接告诉学生如何制作,而应通过多媒体将花瓣翻卷、叶片与花蕊等部分的制作过程播放出来,让学生观赏,并再次剪纸。3.科学地评价学生,鼓励创新。教师在课堂上对于学生的评价,对学生日后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影响。因此,在小学美术教学中,教师必须对学生的作品给予科学的评价,鼓励学生不断创新。如,在“漂亮的挂盘”的课堂教学中,教学的重点是让学生在挂盘上进行填充作画。根据这一教学要求,教师可鼓励学生自由发挥,将自己喜欢的图案画在挂盘上。有的学生会画上一条龙,有的会画上黑猫警长,有的甚至写出名人名言。教师应给予学生相应的鼓励与表扬:“今天同学们都在挂盘上画出了许多好看的图案,让挂盘变成一件美丽的工艺品,希望同学们能在日后学习生活中创造出更多美丽的工艺品。”教师采用这样的教学方式,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创作兴趣,从而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

在小学美术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目标,也是提高学生艺术创作能力的有效手段。在小学美术课堂教学中,教师要想将素质教育落到实处,必须以创新能力的培养为目标,丰富课堂教学,创设情境,激发学生学习美术的热情,并给予学生科学的评价,鼓励学生在学习中不断创新。

参考文献:

[1]顾茂州.小学美术教育中学生创造力培养的策略研究.新课程:教研版,2014(12).

[2]王芳,彭丽洁.浅谈小学美术教育中学生创造力的培养.教育科学:全文版,2016(4).

[3]黄雪景.小学美术教育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才智,2014(25).

作者:邵秋虹 单位:江苏苏州市吴江区七都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