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美术教育与素质教育的联系

时间:2022-11-29 09:12:07

小学美术教育与素质教育的联系

【摘要】近几年,我国全面倡导素质教育,我们平时所说的素质教育,是相对于传统的应试教育来说的,是指开发性人的心理教育、情感教育、意志道德教育和人全面发展水平的全面教育。是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审美观和价值观的教育。小学美术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面素质教育不断深入推行过程中,已经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小学美术教育对于健全人格的建立起着重要的作用。所以,为提高中小学生全面的素质教育,美术教育是必不可少的。

【关键词】小学美术教育;素质教育;相互促进

一、小学美术教育的重要性

美术作为一门艺术,它具有广泛的范畴,而且还在不断地向外扩展。在内容上、形式上无不体现着时代性、基础性,展示了视觉的艺术,让人感受到一种醉人的艺术魅力。同时, 美术作为一门艺术学科,也陶冶着学生的情操,使人类社会所创造的一切美渗透到学生的内心世界和生活的方方面面,丰富和充实着学生的灵魂,引导学生形成一种理性的力量,使他们的心灵得以升华。小学阶段作为学生发展的重要阶段,开展美术教育有助于学生身心健康。在美术学习过程中,还可以培养学生的美术实践能力,激发创造精神,陶冶高尚的审美情操,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此外,美术教学可以为学生创造宽松和谐的环境,让校园环境不那么枯燥乏味,在无形中消除学生对应试教育的消极抵抗心理。在素质教育下,现在的小学美术课不再仅仅是小学生娱乐的课程,更是一门具有独特作用的人文学科。因此,认识小学美术学科的本质,正确而辩证的看待小学美术的课程性质,对素质教育的全面展开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二、改革美术教育能够促进素质教育发展

1.当前小学美术教育中存在的问题。目前的小学美术课堂中,不论是教师还是学生、家长,,包括一些专门从事美术教育的工作者都忽视了儿童美术作为一种艺术培养形式的本质。经过大量的调查可以看出在传统的小学美术课堂上教师具有绝对的评价权,无论是课堂组织还是教学方式都是教师一人说了算。更不允许学生参与评价。教师以自己成人的标准去评价孩子。在课堂中教师的教学模式大多是让学生模仿教师作品,只要孩子画出来的画与老师不同就训斥孩子,这无疑会打击孩子学画的自信心,挫伤他们的兴趣。我们都知道,想像力和创造思维的培养和开发,是现代美术教育最主要的特征之一。人类最可宝贵的时代是孩童时代,童心无暇、童真可爱、聪慧乖巧、率性不羁。儿童有一种超越具体事物的心理,他们拥有伟大的想象力,他们作画时随心所欲,形状、颜色、构图变化无穷,不受任何限制,表现了儿童特有的质朴、纯真、自然、幼稚的美。小学美术教育并不是专业的美术教育,更多的是为了培养和开发学生创造力和想象力,教师没有必要对学生的理解进行矫正只要学生用心去画,用心去感受,用心表达自己的思想就应该得到支持和理解,鼓励学生坚持自己的美术思维。2.改革美术教育方式促进全面发展。小学生有其自身的发展特点和规律,小学美术教育应当符合小学生的发展规律。不同年龄的孩子有不同的年龄特点和思维方式,所以教学方法和内容必然有着内在的对应性。《新课程标准》中指出应该为学生提供自由表现的机会,鼓励学生用不同艺术形式大胆地表达自己的情感、理解和想象,尊重每个学生的想法。在教学中由于是大班教学一节课时间有限、教师本身课时多等多种因素,大多时候只能让孩子选择用单一的工具作画,孩子的绘画创造没有自由的环境,好多好的想法也就没办法实现;或者是看课题要求带的材料太复杂,就直接给学生一个空洞的主题,让孩子们开始自由画,这时孩子们往往会大脑一片空白,无所适从,不知从哪儿着手开始画。针对此类情况教师应尽量为学生创造自由宽松的环境并把学习带进生活,指导学生利用身边的物品或废旧材料制作玩具、手工艺品等来美化自己的生活或开展其他相关活动。爱因斯坦说:“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上的一切,推动着进步并且是知识进化的的源泉。”小学阶段是想象力开始形成的阶段,这一阶段大脑思维模式很容易形成并可永久保持,因此在小学美术课中老师更应多培养学生的想象力,让一节同样的美术课能出现各种不同风格的作品。

三、小学美术教育与素质教育的联系

儿童阶段是一个人各项能力发展的重要阶段,并且这一阶段形成的思维模式很容易永久保持,而美术作为一门文艺类的学科,在全面实行素质教育的的今天,通过改善教学方式以符合小学生发展特点的方式教学,能够很好的开发和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同时能够营造轻松、和谐的学习环境,培养学生学习兴趣。此外在学习美术时能够锻炼学生手、眼、脑的和谐统一,开发智力,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引导他们形成热爱生活,热爱自然,勇于探索的精神。美术教学也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发现自我,展现自我的舞台,使学生的校园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所以,美术教育促进了学生各方面能力的提高,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这正符合我国素质教育的要求。另一方面,在素质教育全面实行的大环境下,美术教学才能够日益完善。

四、结语

在当代素质教育盛行的情况下,美术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的组成部分,在提高与完善学生的素质方面具有独特的作用。在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方面有着独特的学科优势,它能够陶冶学生的情操,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能使学生的创造力得到充分发挥。符合现代素质教育培养适应时代需要的健全合格的人的目标,我们的美术教育工作者应以培养学生良好的艺术素质、丰富的想像力及创造性思维为主,充分发挥美术的审美、认识、教育三者并举的功能。

作者:邵次燕 单位:庄浪县良邑乡李咀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