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信息技术在小学美术的应用

时间:2022-10-21 08:55:47

多媒体信息技术在小学美术的应用

一、小学美术教学运用多媒体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多媒体教学对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教学效果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小学美术课堂培养学生学习美术的兴趣至关重要。新课程背景下的美术教学要求以学生为主体,充分考虑学生发展的需要,让学生自主选择、强化学生兴趣的原则贯穿于整个教材。多媒体引入课堂后,通过计算机图、文、声、像并茂的特点,给学生最直观的感受,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多媒体能把大量、涉及面广的教学材料很好地集成在一起,通过多种视、听为主的设备让学生体验线条、色彩、形体、音乐等外在形式的美,也能让学生从中体验情感、体验创造,大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达到辅助教学的目的。教师应充分发挥美术教学特有的魅力,运用多媒体引导学生“看、想、画、做”,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美术的积极性。要在每一个教学环节中注意到以学生为主体,让他们通过多媒体的画面去想象、去感受、去理解、去表现,最后达到寓教于乐的教学目的,以此激发学生的表现欲望,提高学生的美术素养,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使这种兴趣转化成持久的情感态度。

二、运用多媒体可以开拓学生视野

可利用多媒体技术让学生欣赏与作者或作品内容相关的文字、图片资料或视频剪辑,通过插入图片或视频剪辑向学生展示民俗风情、自然景观、动物植物等。学生身在课堂,却能打破时间、空间、地域的界限,驰骋中外,跨越古今,在绘画长廊中漫步,在想象空间中飞翔,寓审美教育于潜移默化之中。小学阶段每个年级的美术课本中都编排有欣赏课,欣赏课也是美术教学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欣赏课的内容浩如烟海,时空跨越古今中外。运用多媒体技术,可以增大课堂教学容量,开拓学生视野。

三、运用多媒体教学提高课堂学习效率

多媒体在教育信息的传播过程中,通过计算机图、文、声、像并茂的特点,甚至三维虚拟现实等多方位信息用于制作课件,能充分调动人的视听感受来接受信息,可突破传统教育媒体的线性特点,而以全方位、立体的方式进行,有利于美术学科知识全面、形象、直观地呈现,使教学内容更丰富,涉及面更广,能够优化课堂教学、提高教学效率。总之,在美术教学过程中,只要我们不断地优化电教媒体的组合,充分发挥其作用,并符合教材体系,就能优化课堂教学,突破教学难点,解决教学重点,并有效提高了教学效果,又丰富了学生的感性认识,开拓了视野,激发了兴趣,更重要的是促进了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从而更好地推进了现代化教育和素质教育的长足发展。

作者:张慧 单位: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南门外小学万达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