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校图书馆美育教育论文

时间:2022-04-16 02:36:10

中职学校图书馆美育教育论文

1中职学校图书馆美育教育现状分析

1.1办学理念有偏差,对美育教育不重视

一直以来,提到中职教育培养人才的目标,人们都认为应当以就业为导向,强调劳动技能的培养,而往往忽视了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目前,许多中职生除了职业岗位需要的实用性专业知识和技能外,对优秀的文艺作品、丰富精神世界的人文知识几近于无知。党的教育方针明确指出,我们的教育要使受教育者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可见,美育在教育系统工程中的地位是非常重要的。图书馆是学校美育的重要课堂,也是培养人们审美意识的重要场所。通过图书馆开展美育教育,可以帮助中职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提高他们的审美情趣,增强他们的审美意识。就目前情况看来,图书馆的美育教育仍有大量潜力可挖。

1.2受多元文化冲击,部分中职生审美观念已发生偏离

帮助学生树立坚定的社会理想和正确的人生信念,养成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心态,这既是德育教育的目标,同时也是美育教育的任务。当下,由于受到多元文化的冲击,有些人盲目信奉“享乐主义”,不以劳动致富为美,反以不劳而获为荣。于是,社会上出现了“富二代”、“官二代”现象,他们整天沉溺于声色犬马、纸醉金迷。而一些低素质的歌星、影星则热衷于炒作个人隐私,或以大尺度曝光来吸引观众眼球,对于丑陋的东西,不以为丑,反以为美。这种美丑不分、善恶不辨、真假混淆的社会乱象,严重地冲击着学校教育,造成了部分中职学生审美观念的偏离。通过美育教育,可以使中职生在审美实践活动中锻造自我、完善自我、明辨是非,从而培养起正确的审美观点。

1.3图书馆设施和馆藏跟不上时代潮流,无法满足师生阅读需要

就目前情况看来,中职学校图书馆的软硬件建设仍相对滞后。大多数中职学校图书馆的馆舍规模较小、设备陈旧且更新缓慢,生均占有面积、生均阅览座位没有达到教育部要求,其服务设施和安全保卫设施无法让读者感到舒适、安全、满意。同时,图书馆的影像资料和电子图书依然短缺,无法满足师生阅读的需要。造成图书馆软硬件建设落后及以上问题的原因有中职学校本身客观因素,如:资金短缺,但更多的是人为因素,是图书馆建设意识不强,认为只要图书馆的藏书量达到评估册数就行,至于图书馆的硬件建设和环境美化是否达标,则往往容易被人们所忽视。

2加强中职学校图书馆美育教育的重要意义

中职学校学生大部分是从普通中学“筛选”后分流出来的,多数人综合素质和文化底子较差。中职生群体现状告诉我们,中职学校的美育教育势在必行。图书馆是美育的课堂,也是培养人们审美意识的重要场所,现在各级党委政府都在提倡正能量,强调素质教育,其中美育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一部分更是必不可少。通过审美教育,可以帮助中职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提高他们的审美情趣,增强他们的审美意识。美育对促进身心健康、培养高尚人格和完美个性具有不可低估的作用。目前,中职图书馆的美育正处于极为尴尬的境地。庞大的中职生群体很容易陷入迷惘的泥淖,容易被喧嚣、庞杂的社会卷入污浊危险的暗流,他们需要真善美的引领。如果我们还一味单纯地进行职业技能的教育而缺乏对其进行人性、人情、人格、人生的有效引导,那势必使他们永远在混沌中摸索而不能触及人生的真谛。由此来看,加强图书馆的美育教育是中职学校教育系统工程中的一项重要工程,我们必须下大力气抓好。

3充分挖掘图书馆美育潜能,为培养高素质人才多做贡献

3.1改善阅读环境,积极营造图书馆美育教育的良好氛围

知识也需要一种外在的表达方式,一座环境幽雅、造型宏伟的图书馆舍会给读者带来美的享受。读者可以从图书馆周围的人和景物中去感受生活中的美,由此激发自身不断努力学习,立志奋斗,创造美好生活。图书馆除了建筑能带给读者一种赏心悦目的美,任何一个空间、一个方位、一个修饰都能体现它的美。如:图书馆大门板报内容的阶段性更新,可提供给读者一种全新的视觉美;各楼层的交通通道、走廊、电梯以及作为交通枢纽的大门和出入口等都是我们制造美的有利区域,通过张贴青春活力无限的影星偶像、动感十足的球星、奔腾飞驰的汽车画册、大腕有型的经济达人图画,可提供给读者感官美。还有柔和、舒适的自然光可令读者身心愉悦、心态平和,让读者充分感受阳光的温暖,从而激发他们的阅读兴趣。

3.2丰富馆藏资源,让读者在泛舟书海中得到美的享受

丰富的文献资源是图书馆实施美育教育的基本条件。一方面为了满足不同读者的需求要有丰富多样化的文献资源;另一方面又要体现中职学校自身特色。①要严格把好文献收录关,认真鉴别、精心选购内容健康、品位上乘、格调高雅、适用性强的文献。要坚持正确的阅读导向。②根据学生对美学信息的需求,特别购置一些知识与趣味并重、美感与情趣相长的图书,以及一些能提高学生美学鉴赏能力和审美水平的美育书籍,增加图书馆美育的知识原动力。通过丰富的文献资源,特别是文学艺术文献来感染人、鼓舞人,使读者在泛舟书海中得到美的享受,受到美的教育、熏陶和启迪。

3.3提高图书管理员综合素质,用形象美、语言美和行为美去感染学生

图书馆美育教育很大程度上是通过图书管理员高质量的服务来实现的。①所有图书管理员都要树立“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思想,要有高度的责任心。②管理员要注重仪容仪表,做到举止庄重、服饰整洁、态度热情,要善于与读者沟通交流,主动去了解读者的所思所想,并根据不同读者的需求进行有针对性的服务。管理员要用形象美、语言美和行为美去影响和感染学生。

3.4举办美学知识讲座,培养学生高雅的审美观点和健康的审美情趣

图书馆应当从本校实际出发,根据《中职学校德育大纲》要求和学生美育需要,举办审美知识讲座,重点讲解阅读中的审美、网络中的审美等有关美学理念和美学知识。教育学生学会鉴别真善美与假丑恶,培养健康的审美情趣和高雅的审美观点。

3.5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读书活动,充分调动学生向往美和追求美的激情

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读书活动,如举办多种形式的读者报告会、读书明星座谈会、精品书目推荐活动、专家指导阅读活动、书画和书刊展览等活动,积极引导学生选择思想性、科学性和适用性强的图书文献,发展有益身心健康的兴趣爱好,激发向往美和追求美的热情,树立正确的审美观点,培养健康的审美情趣。

总之,中职学校应当高度重视图书馆美育教育工作,并为其提供更多支持,加大资金投入,改善基础条件。图书馆作为学校美育教育的一个重要基地,应当积极挖掘馆藏资源,优化阅读环境,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服务质量,积极探索美育教育规律,不断改进美育教育的方式方法,广泛开展美育教育活动,为全面提高中职生综合素质提供有力支撑,为实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和“人人皆可成才,人人皆有人生出彩的机会”的职业教育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盘振萍单位:柳州市交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