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育教育之舞蹈审美观念

时间:2022-03-06 09:50:55

美育教育之舞蹈审美观念

我们基本了解了舞蹈的本质以及舞蹈美育教育的作用,但就现阶段大学舞蹈美育教育工作开展的现状来看,效果依然不尽人意。舞蹈不仅仅是一种连贯的形体表达方式,它更是一种深刻的写照与反映。舞者通过舞蹈可以将一些场景传递给观众,并且在传递的过程中附带着的还有舞者自己的思想感情,从这一层次对舞蹈的内涵进行探究,我们不难发现,在当代大学舞蹈美育教育的过程中,许多教学内容只是停留在舞蹈的表层,即花费大量的功夫在训练学生的形体上,对于情感融入以及内容表达方面,却没有对学生灌输一些重要的知识,没有进行一些有效的训练,这也是导致现下人们盲目认为舞蹈就是美这一理念的根源之一。

在这样一种环境下,学生又会受到反作用力,在大家都认为舞蹈形式美比较重要的前提下,他们也就不自觉的开始向那个标准靠拢,长此以往,舞蹈美育教育的发展堪忧,所有的舞蹈都进化为一个标准,我们可能再也感受不到舞蹈原汁原味的冲击力。针对这一现状,今后大学舞蹈美育教育的发展道路究竟在哪里,大学舞蹈教育工作者们究竟该采取哪些措施促成大学生的舞蹈美育教学,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审美理念,笔者结合一些成功舞蹈教学案例,简要的谈谈自己的看法。现下人们对舞蹈的审美标准有偏差,最主要的原因实际上是人们在经济快速发展的条件下,商品包装过度的时代背景下,逐渐的忽略了舞蹈的本质。因此在对大学生开展舞蹈美育教育,培养学生审美理念的过程中,首先应让学生明白舞蹈的本质和内涵,并且多在这方面下工夫,让学生在骨子里接受舞蹈的根本,这样一来,学生自然而然就可以形成正确的审美标准。

一旦学生明白了这样一个道理,在其今后进行舞蹈学习的过程中,他们自然会从不同的角度对舞蹈进行不同的评判,形成正确的审美标准。除了让学生理解舞蹈的内涵和本质之外,在开展舞蹈教学的过程中,如果想要达到舞蹈美育教育的根本目的,教师还应注意对学生的情感培养,在学生基本功已经比较扎实的前提下,引导学生进行情感的合理表达以及阐述,即通过舞蹈动作来表达自身的内心情感,并且用连贯鲜明的舞蹈动作将这种情感传递给观众。要达到这种水平,教师在进行舞蹈美育教育的过程中,首先应对音乐故事的内涵进行仔细的讲解,让学生站在主人公的角度去体会作者的情感。对作者在作品中融入的情感加以体验,实际上是学生正确舞蹈审美理念形成的基础,只有在领会到作者情感的前提下,学生才有可能将舞蹈动作连接起来去呈现出一幅完整的画卷,而不是在舞蹈动作编排好的情况下再去补充情感部分的内容。就普通高校的舞蹈美育教育而言,如果不是舞蹈专业的教学,普通专业的舞蹈教学实际上发挥的就是陶冶情操的作用,在这些专业中,舞蹈审美理念的培养发挥的作用实际上是最大的。

这类舞蹈美育教育的主要教学目的不是要将学生培养成为专业的舞蹈演员,而是在教学过程中为学生灌输相应的审美标准,让学生从专业的角度去了解舞蹈,感受舞蹈。上文中已经在多处提及过,普通观众对舞蹈的唯一审美标准就是“美不美”,如果在舞蹈美育教育的过程中让学生了解到舞蹈的本质,那么以后他们就不会再从肤浅的角度去看待舞蹈表现,他们开始能真正的读懂舞蹈;对于舞蹈专业的学生来说,舞蹈就是他们的专业技能,他们今后所要做的是将舞蹈呈现给观众,如果他们自身都无法领略舞蹈的本质,做到完善的表达,他们又如何能使观众看得懂呢?归根结底,实际上发挥作用最为巨大的还是舞蹈教育工作者们,学生舞蹈审美理念的形成,实际上多半会受到导师的影响。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看到,舞蹈美育教育不仅是当代大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同时也是丰富人们业余生活的高雅生活方式之一。但是就现阶段人们对舞蹈的审美理念来看,与舞蹈的本质实际上是相违背的。大学生对舞蹈如果没有形成正确的理念,只是简单认为“美即舞蹈”而忽视了舞蹈的本质的话,不仅会滞碍舞蹈的发展,同时还会从很大程度上阻碍当代大学生创造能力创新能力的发展。基于这一现状,相关教育工作者们在开展舞蹈美育教育的过程中,应提高对舞蹈本质的教育与救赎,从而促进舞蹈这一艺术的长远发展。

作者:王依单位:浙江艺术职业学院舞蹈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