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育教育之图书馆研讨

时间:2022-03-06 09:34:26

美育教育之图书馆研讨

1图书馆开展美育教育的必要性

1.1树立大学生的审美观念,提高审美意识

图书馆是美育的课堂,也是培养人们审美意识的重要场所。图书馆是社会美育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现在强调要加强大学生的素质教育,其中美育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一部分更是必不可少。通过审美教育,可以树立大学生正确的审美观念,提高他们的审美情趣,加强他们的审美意识。审美观,简而言之就是个体对外在世界的美好事物所持的基本观点。我们说培养大学生正确的审美观之所以重要,是因为有了正确的审美观,才有利于提高大学生的审美敏感度。一个人也只有在对事物审美形成一种兴趣时,他的意识才能够影响到他的行为,影响到他的工作、学习以及日常生活,这样,才能真正谈到审美修养。因此,高校图书馆要为大学生提供丰富多样的书籍,创造有利于大学生正确的审美观形成的外在条件。

1.2培养大学生创造美的能力

能够创造美才是审美能力达到一定水平的体现。审美都是在审美理想的指引下进行的:一方面,美的创造力离不开感受、感知,这就要求大学生具备创造美的心理素质;另一方面,需要大学生具备驾驭美的形式的能力。不同的美会以不同的形式表现出来,因此,懂得创造美的人一定是一个美的欣赏者。最后,大学生在美的创造过程中能够充分发挥个性的表现力。为此,高校图书馆要随时掌握时代信息脉搏,及时采购最新的文献资料,以丰富的藏书满足大学生创造美的需要。

1.3培养大学生综合素质教育的要求

高校图书馆作为学校办学的三大支柱之一,应该充分发挥其教育职能,应以全面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这一目标为宗旨开展服务。培养大学生的综合素质,美育教育必不可少。如何使学生树立坚定的社会理想和正确的人生信念,形成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心态,既是德育的教育范畴,同时也是美育的教育范畴,只有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才能培养出综合素质均衡的人才。大学生认识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追求和向往真善美的事物、塑造自身完美的人格,这些无不蕴含着极为丰富的审美的含义。通过美育教育,可以使大学生通过社会实践获得对外在世界的积极的认识,在审美实践活动与人生实践活动中锻造自我、完善自我。因此,美育在图书馆的教育职能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

2图书馆实现美育教育的有效途径

图书馆主要的三大组成要素是馆员、馆藏和读者服务。所以,要想充分发挥图书馆的美育教育职能必须从以下几方面入手,并将三者联系起来,同时结合外部自然因素,使图书馆达到美育教育功能最大化。

2.1美化室内环境,让读者感受到自然美的存在

图书馆是学校文化积淀的一个缩影,是学校实现育人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外在环境美是图书馆美育的第一体现。首先,在采光照明和色彩方面,图书馆应充分利用自然光,减少人工光源。舒适的自然光线会令读者身心愉悦、心态平和,让读者充分感受阳光的温暖,从而激发他们的阅读兴趣。其次,在色彩选择方面,阅览室是读者比较集中的场所,其色彩搭配必须充分考虑到色彩对读者生理和心理环境的影响。例如:墙面宜采用浅色,使读者感到安静;阅览桌椅采用木色最为适宜,整个空间应以暖色系为主。最后,图书馆应适当放一些绿色植物作为点缀,增加图书馆的生机和活力。这样,读者处在优美的环境当中,心情舒畅,在享受美的同时,可以达到提高学习效率的作用。

2.2丰富馆藏文献资源,让读者体味知识美的意境

丰富的文献资源是图书馆实施美育教育的物质基础。所以,图书馆要严格把好文献采购关,做到认真做调研、细心选购。这样做一方面是为了满足广大师生教学、科研和学习的需要,另一方面又要体现出本校专业特色。比如:军事飞行院校就要注重收藏军事类、航空航天类的文献。其次,根据读者对美学艺术类信息的需求,专门采购一些知识与趣味并重、美感与情趣相长的图书,以及一些能提高大学生审美鉴赏能力和审美水平的美育类书籍。通过多样的馆藏资源,特别是美学、艺术类文献来感染人、激励人,使读者从精美的文字中感受到文学之美、艺术之美,从严谨的推理演绎中感受到逻辑之美,通过阅读激发读者积极向上的学习热情,向往美好生活的激情以及热爱祖国的爱国之情。

2.3提高馆员服务质量,让读者实现精神美的升华

图书馆美育教育的实现很大一部分是通过馆员高质量的服务来实现的。首先,所有馆员要树立“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思想。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中,要仪表庄重、服饰整洁、态度热情,具有高度的责任心,要善于主动去了解读者的需求,根据不同读者要求进行有针对性的服务。总之,要时时体现出一种闪光的人格魅力,用行动去潜移默化地影响每一位读者。其次,馆员的言谈举止对读者的语言和行为影响是很大的。所以,要使用规范的礼貌用语,要以文明、谦和为基调来引导读者行为,多用“请、你好、谢谢”等词语,而尽量避免一些口气生硬的词语。图书馆服务应处处体现以人为本,设置一些温馨提示牌,如:“请保管好您的物品、请进门刷卡”等等。最后,随着现代化、数字化图书馆的发展,图书馆员已不再是简单的文献搜集者和保管者,而要求馆员必须具有广博的知识和过硬的业务素质,为读者进行阅读指导、解答读者信息咨询,在服务读者的过程中,把良好的精神风貌展现出来,使读者感受到一种积极向上的美。

2.4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让读者激发创造美的潜能

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读者活动,能够激发读者创造美的潜能,提高他们创造美的能力,如举办读书征文活动、主题演讲、阅读经验交流座谈会以及外请专家进行专题讲座等等。同时,图书馆应多开展精品图书荐读、举办各种类型的书展等活动,来引导读者追求新知,感受知识中蕴含的美。

3结语

图书馆作为美育教育的重要基地,以丰富的馆藏资源和优质的服务,为读者创造一个舒适、健康的阅读环境,使读者在阅读中实现精神境界的自我升华,从而达到图书馆美育教育的最终目的。

作者:李一娈董彬单位:空军航空大学飞行基础训练基地图书馆长春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