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育教育之声乐教育的渗透

时间:2022-03-06 08:46:09

美育教育之声乐教育的渗透

1、在高校声乐教育中渗透审美教育的途径

1.1教师专业技巧、能力的提升是声乐教育中渗透审美教育的基础。

伴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质量不断提高进一步促进了精神文化的需求,使声乐事业取得了快速的发展。民众的审美心理、观念和情趣会随着社会发展而发生变化,所以不同时期人们的审美观点是不尽相同的。若高校声乐教师教学观念落后、教学内容陈旧、教学方法单一,必然会对声乐教育教学质量产生不利影响。所以,声乐教师应当时刻加强声乐理论知识学习和进修,掌握深厚而扎实的理论功底,并不断提升自身教学的水平。这样,才能用优美声音表现出自己的思想情感,才能更好地开展声乐教育,并使审美教育渗透到声乐教育当中。

1.2努力培养学生的音乐欣赏能力。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声乐教学是一项双向互动的活动,只有激发和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才能使他们更加主动地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才能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因此,教师应以声乐教学的特殊性出发,以优美的范唱、生动的讲解激发学生真情实感,体验到音乐作品之美,才能与学生产生情感和美感的共鸣,这不仅有助于拉近师生间的距离,还能够使学生以一个好的心境投入到声乐学习当中。经典的优秀曲目具有永恒的魅力,要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可将优秀的、具有较高艺术价值的歌曲引入课堂,并用之进行音乐审美教学。当然对这些歌曲进行必要的艺术处理也是必不可少的。需要注意的是,音乐审美教育不但体现在形式美和艺术美中,在自然美与社会美也有所体现。不同形式的美是相互联系,没有离开现实而单独存在的艺术美,也没有离开内容而单独存在的形式美。同时,审美观念也与个人的人生观、价值观等联系紧密,正确的价值观有助于正确审美观的形成,有助于人们艺术鉴赏能力的提高。因此,应将美感教育看成一个整体,将之与品德教育结合起来,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与高尚的情趣。

2、在声乐教育中渗透美育教育的具体措施

美育教育在声乐教育过程中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其贯穿于声乐教学活动的始终,是推动声乐教学取得良好效果的有效方法。在声乐教学过程中渗透美育教育主要体现在老师引导和启发学生深刻理解和诠释声乐作品美的过程及结果上。

2.1感知并欣赏声乐作品之美是声乐教育中渗透美育教育的基础。

声乐演唱是一种对情感的表达与宣泄,是一种音乐艺术表演形式,每首声乐作品均蕴含着作者所要表达的、不同的思想情感。在声乐教学活动中,介绍声乐作品的词曲作者,并对歌曲创作背景予以必要的讲解,可以使学生对作品的情景和主旨有所了解。此外,完整的欣赏整个作品也是必不可少的环节,这样学生在脑海中就会有属于自己对作品的理解,这个过程是对美的欣赏,也是对美的创造与再升华,使学生的情绪能够融入到作品中,从而感受、享受歌声所带来的美。

2.2通过声音技巧的教学提升学生审美意识和能力。

在高校教育阶段,对于声音技巧方面的内容专门设立了声乐集体课,即:教师引导学生掌握一定的发音技巧、吐字技巧、如何运用气息等等音乐的基础技能。我们知道,音乐的魅力主要是通过声音来表达的。因此,想要渗透审美教育,就必须让学生学会鉴别声音,认识到什么情况下什么样的发音是正确的,最能够体现其音乐作品的情感、内涵等,可以说诱发学生声音审美意识是培养审美教育的基础。作为教师应结合不同的声音表现特征、规律等来采取不同的方法让学生掌握,从而使审美教育渗透于声乐教育当中。

2.3声乐教学中丰富学生想象力,以使之感受音乐之美。

在理解歌词的基础上,还要让学生细致入微地感受声乐作品的旋律。歌词是现实存在的,可见的,旋律与歌词不同,其虽然只包含七个音符,但它们不同的组合能表达出千变万化的东西,使人们脑海中浮现出千差万别的画面,这种现象正是艺术不同于其他门类最突出的特点。把对歌词和旋律的理解综合在一起就完成了对一首声乐作品美的初步认识。

3、结语

有意识地将审美教育渗透于声乐教育中,使之贯穿于声乐教学全过程,能够使学生在满溢着音乐美的氛围中学习相关知识,这种意境之美对学生有很强的感染力,可使其心灵萌发出美的种子,审美能力不断得到提升。

作者:徐显辉单位:湘南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