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新形势下美术教育

时间:2022-12-20 03:40:09

浅谈新形势下美术教育

一、课堂内容:适当采用添加

适当添加一些乡土文化知识,教学内容需扎根于乡土文化。过去,由于我们对美术课程资源开发利用的价值认识还不够,比如有教育意义的自然资源和社会资源未纳入美术教育资源的范畴,而美术教师、学生和家长不知道从哪里找到自己所需要的资源,或者是不知道如何利用这些资源来对儿童进行有效的教育,从而导致美术教育的功能和意义没有被充分地认识和利用。

二、教学方法研究:以鼓励为主

1.鼓励艺术表现,激发艺术创造

教育教学中,要注意给学生提供一个展现艺术才华的空间,以提高学生的艺术创造力。在教学中不要随意扼杀学生作品里所体现的与众不同的东西,因为美术不同于某道数学题只能有一个答案,美术作品的美具有多样性,需要从不同的视觉角度去欣赏和评判,条条框框太多会限制学生的创作思路,使学生的作品显得千篇一律,缺乏个性与活力。

2.鼓励自我体验,激发参与意识

在美术工艺课里,不要要求学生依照范画样本制作,用什么形式,先做什么?再做什么?怎样粘贴?不作统一规定,而是让学生自己对材料进行反复触摸、把玩、琢磨、探索,要求学生从不同角度进行试验,让学生自己去发现和理解:步骤不但可以是这样的,还可以是那样的;不但可以采用这种方法,还可以采用那种方法。注意鼓励学生亲自动手,从初次作画的失败到反复尝试练习后掌握技能,在体验中去感受到成功的喜悦,从而激发学生的参与意识。

本文作者:金平奎工作单位:重庆市荣昌安富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