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师范教育的美术教育研究

时间:2022-12-20 03:33:32

小学师范教育的美术教育研究

一、湘西地区自然环境资源的特色美术教育

笔者通过分析《美术基础》教材,充分开发和利用湘西地区自然环境资源,使湘西地区的美术教育具有创新性、可操作性、实用性。

1.线描写生课

山川秀美的湘西森林覆盖率在60%以上,湘西风光奇特,植物资源丰富,历史文化古迹众多,旅游资源得天独厚,紫藤花、桃花树、杜鹃花、山茶花、兰花、四叶草随处可见。线描写生以自然植物形态为创作源泉,运用归纳、变化、抽象、提炼、组合等方法,其步骤包括:第一,认真观察自然植物形态特征。第二,铅笔起稿,注意比例关系。第三,构图完整,线描写生由大到小,由整体到局部。第四,归纳变化,提炼加工,修正画稿。线描写生可以锻炼学生的审美能力、观察能力、描绘技能,学生通过观察植物的叶、茎、枝干、花瓣、花蕊等,注重细节描绘,为将来的美术创作收集素材、积累资料。

2.水粉风景创作

水粉颜料具有很强的覆盖性,色彩较饱和,教师可以指导学生根据湘西地区的山川、河流、油菜花、田野、水车等自然资源创作水粉风景画。学生观察自然景物,认识色彩、感受色彩、表现色彩并理解色彩的相关理论,如,红、黄、蓝三原色,色彩三要素色相、明度、纯度,固有色、光源色、环境色,等等。

二、湘西地区社会文化资源的特色美术教育

湘西地区小学教育师范生大多数是本地人,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美术教师要有“人尽其能,物尽其用”的态度,结合学生的学习兴趣、发展需要以及美术课程的培养目标、实施方案,合理地开发利用当地资源,构建湘西特色美术教育。湘西地区的文物资源丰富,如凤凰古城、南方长城、德夯民俗文化村、里耶古城、茶峒古镇、吉首潕溪书院、吊脚楼等,这些资源既可作为表现对象直接进入课堂,也可作为美术创作主题,使学生加深对本土文化艺术的理解和感悟,描绘出有特色的湘西风情画卷。湘西民间美术资源更是数不胜数,民间美术存在于湘西人民的生活和精神世界的各个领域,如节日庆典、婚丧嫁娶、生子祝寿等活动中的剪纸、戏具、木器雕刻、竹编、草编、泥塑、服装、饰件、刺绣、玩具等。美术教师可以利用民间美术资源合理设计美术教学内容。在图案基础上,可借用苗族刺绣图案。苗族刺绣的图纹设计有几何形图案、方钩折纹样、反映吉祥的物象花纹、自然及幻想性影像形状,多数采用中心对称式构图。学生可用水粉颜料在卡纸上描绘苗族刺绣图案来练习技法和了解对称与均衡的图案。练习中国画中的工笔花鸟画,可以选用苗画。苗画是苗族刺绣的花样稿,苗画图案造型古朴生动,线条流畅,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有象征吉祥如意的“凤穿牡丹”“龙凤呈祥”“喜鹊闹梅”及湘西的山野花卉、动物等。工笔画中的渲染技法有分染、平涂、接染、点染,画法有墨染、淡彩、重彩、没骨四大类。习画步骤包括:第一,借鉴苗画图案,勾线起稿,采用熟宣纸。第二,先染茎叶,分染和罩染。第三,染花瓣后渲染枝条,点花蕊。第四,调整画面,注意细节。工笔花卉对色彩要求是单纯匀净、明快亮丽,富有装饰性。在图案应用课上可以练习蜡染,蜡染是“用蜡绘花于布而染”的一种手工印染品,图案花纹蓝白分明。在凤凰古城有练习蜡染的学习基地,教师可以带领学生现场学习扎染、蜡染等民间工艺美术。在美术课堂教学中,教师也可以指导学生练习宣纸折染,借用扎染的技法,将生宣纸折叠或捆扎,用水性颜料滴染、涂染或浸染出花纹图案。此外,还可以开展综合粘贴画手工制作,学生可以收集树叶、干果、树皮、果壳、鹅卵石等进行粘贴画创作,因地制宜地学习。

湘西地区师范院校应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使其知识结构更完善,树立小学教育师范生的自信心和自豪感。湘西地区的美术教育应突破艺术教育思维定势,利用民间艺术素材、题材、技法,开展因时、因地、因人、因材制宜的美术教学,形成具有湘西民间艺术特色的美术教育。

本文作者:陈伊娟工作单位:吉首大学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