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教养下职校美术教育研究

时间:2022-12-20 03:31:40

色彩教养下职校美术教育研究

1.色彩教养理念在职业学校美术教育中的延伸

职业学校美术教育中的色彩教养理念在现实社会中有重要的指导意义,通过学习现代绘画的色彩搭配、借鉴相关知识,运用色彩搭配的美感,培养学生的色彩教养,使学生从生活中发现和关注色彩教养在美术教育中及实际生活中的运用价值。

1.1职业学校美术教育中现代绘画的色彩搭配运用

美术教学中的现代绘画具有丰富的内涵和精神价值,色彩教养理念在绘画中的应用也独具一格,色彩能给人极其缤纷的视觉效果,能够传递比文字更多更丰富的信息。绘画中的色彩表现出单一色调所不具备的个性和特点,更好地表现出现代绘画所要展现的情感和意境,赋予其新的生命力。现代绘画的色彩观念与以前有很大不同,其淡化了有色概念,要求学生用有远见的欣赏和实践感受色彩的千变万化和自由运用。

1.2美术教育外生活中的色彩搭配借鉴

在美术的教育之外,色彩在人们的生活中也同样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人眼看世界,最能引起直观效果的就是色彩,因此,学生通过美术教学课堂中的色彩知识学习和色彩理念培育,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例如,在家居的色彩搭配中,红色让人激情澎湃,蓝色让人平静安心,不同的色彩会给人们以不同感受,家居色彩的设计必须考虑到色彩对人的作用。在光线充足的房间,用冷色系缓和氛围,改变光线对人造成的影响;黄色会使人的眼睛感觉紧张和产生疲惫感;绿色给人一定的安全感,但却容易现出色调的单一,等等。因此,应用于人们的生活中,游乐场往往是令人兴奋的暖色系,以调动情绪,图书馆通常是淡绿米白等柔和色调,给人安静和舒适的感觉。在美术课堂之外,只要学生用心发现,用心观察,就会知道生活中到处都是丰富多彩的色彩搭配,展现了色彩隐藏的迷人魅力。

2.色彩教养理念融入职业学校美术教学的探讨

现在职业学校美术的教学有着极其丰富的内容和美学价值,美术教学中的色彩学习带有普遍的共性和极强的个人风格特点,每个人都有自己独一无二的表现方法和不同的抒发情感方式,都具有独立的研究价值。这就要求教师在美术教学的过程中选取更有代表性的色觉美感和意蕴表达,用音乐进行引导,向学生展现音乐和色彩、情感和色彩之间的微妙关系。从而提高美术教学的趣味性,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美术教学与人的视觉效果有很多方面的共通性,构图、线条和色彩搭配都会对人的审美观念和视觉环境产生较大影响,其中色彩有更大的张力和表现力。色彩教养理念应该融入所有职业学校美术的教学中,色彩既是外在的表达,又是内在的倾诉,根据不同人的不同经历和感受,尝试运用不同的表现手法和搭配手法,从而找出最符合意境的色调,赋予美术创作以新的精神力量和生命力。色彩的调配是美术中最直观的表达方式,直抵人的内心深处,因此注重色彩教养理念在职业学校美术教育中的培育,将其当做重要的知识内容对学生进行讲解和教育,既能开阔学生的视野,又能拓展思维,让学生真正感受到色彩教育的伟大,从而接受心灵的洗礼。

3.结语

职业学校的美术教学是重要的美术教育阶段,对于学生人性、个性和品格的形成有积极的引导和促进作用。色彩教养理念不仅属于美术教育的范畴,也是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让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合理运用色彩的调配进行感情宣泄和艺术表达,让学生更了解色彩的多元文化和人文内涵,是职业学校美术教育中的重要一课。

本文作者:屠强工作单位:江苏省宜兴丁蜀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