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校美术教育的发展与改革

时间:2022-12-20 03:12:25

职校美术教育的发展与改革

一、高职院校美术教育的培养目标及存在的问题

高职院校美术教育的最终目的,是为社会输送更多的技能型人才,是要把美术作为一种实用技能应用到社会实践中去,从而使美术为社会生产服务。而高职院校美术教育的任务就是要把学生培养成美术高级技术工人。具体来说,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首先,要注重培养学生对美的欣赏能力和鉴赏能力。对于一名高级美术技工来说,这是最基本的要求。要善于发现生活中的美,并具备对美的分析和把握能力,从而能够更好地应用到实践中去。其次,要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纯理论的教学模式应被摒弃,要以市场需求为指南,以就业为导向,增强学生的动手能力。再次,要加强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意识的培养。只有这样,走向社会的学生才能更好地适应社会的各种挑战。然而,高职院校的美术教育开办时间尚短,很多方面还处于摸索阶段,因此在实际教学中也面临着很多问题。比如,当前很多高职院校的。

二、高职院校美术教育改革的对策

实行素质教育是国家教育发展的既定方针,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是素质教育的重点。而美术教育的重要内容便是文化教育和审美教育,这对学生开阔视、创新思维大有帮助,因此加强高职院校美术教育改革的进程便显得尤为紧迫。针对以上问题,本文提出以下几点对策:1、摆脱传统的教育模式,加强学生动手能力培养普通高校美术教育侧重教学、科研和实务型学术人才的培养,而高职院校的美术教育理应担负着培养美术高级职业型、技术型人才的任务,但是由于后者开办时间较短,高职院校的培养特色还未完全显现出现,以致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沿袭着普通高校的教育模式。具体表现为单一侧重对学生的纯艺术性教育,以把学生培养为未来的艺术家为目标,而忽略了对其实践应用能力的提高。因此,高职院校应注重美术基础知识与实践的结合,提高学生的理论应用能力,努力把美术基础知识转化为一种实用技能,更好地为社会生产服务。2、完善课程设置,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融入实践性教学应摆脱以往单一的课程设置,如仅仅局限为作品的欣赏、理论的学习等。要运用多种教学模式,如多媒体的使用、课件的创新、在实践中学习等,努力提升学生的兴趣。还要多开设一些有关提升人文素养的课程,旨在提高学生的艺术修养,只有这样才。

三、结语

随着时代的日益进步,社会越来越需要理论知识丰富、动手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的复合型人才。为了顺应社会发展和市场需求,提高学生学以致用的能力,高等院校美术教育的改革应坚持下去,逐渐摸索出一条适应自身发展的特色之路。

本文作者:陈聘婷工作单位:江职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