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书店实施思政教育的反思

时间:2022-05-27 03:58:01

新华书店实施思政教育的反思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书店思想政治工作也应利用新的知识、新的实践去说明、去解释职工生活工作和思想上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利用创新的形式,不断去改进和转变思想政治教育的宣传形式,使思想政治工作的发展和书店职工的要求贴得更紧,更具有时代特色,更具有吸引力和感召力。传统形式下的政治思想的教育工作,职工往往比较被动,因此,在新华书店内部可以定时举行学术竞赛,演讲比赛以及教育宣传短片拍摄等等的文体活动,这更能够做到人人参与,如在枣庄市新华书店里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三弘”文化,全面理解“三弘”文化,努力构筑以“三弘”为核心的经营观和价值取向。使理论化的概念变得更加具有实践性和可行性,更能深一层次教育职工和消费者,真正落实到工作深处。使这虚无缥缈的理论变得更加具有真实性并且加强了其感染力。

建立沟通交流新渠道,如枣庄市的新华书店常年坚持交流谈心制度和走访慰问制度,做到“面谈”“三访”,把书店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落到书店经营的每个角落,这样不仅充分了解职工的思想动态,更能够在坏苗头发生前起到关键性的作用,以便及时处理和解决问题的发生。这便做到以人为本,坚持以人为本,从“人”的角度出发去交流沟通,更能够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起到载体的作用,这也是促进干部和职工的良性关系的发展,也促进干部转变思维的方式创新发展的有效方法之一。

完善精神激励机制,并加强政工干部队伍的建设,建立切实有效的保障机制。实施精神激励机制,需要书店将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作为长远的工作去努力,思想政治教育是一种具有潜移默化的文化感染力,能够给干部和职工带来精神上的粮食,坚持以人为本,努力提高职工的物质、文化、精神层面的需求,依法依规、尽所能地满足职工的合理需求。安心工作、幸福生活、安居乐业、营造和谐幸福的环境氛围。而对于干部队伍自身队伍的自身建设也需要一定的要求,加强了自身队伍的建设能够在本质上对思想政治进行根本性的教育,有利于引导干部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高,为进一步做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注重用身边的典型教育激励职工。榜样的力量永远是无止无尽的,充分利用周围榜样的力量去教育和激励员工是使思想政治文化更加具有说服力,如在乡村扎根三十年,默默无闻的做好农村图书发行工作的大坞镇门市部主任刘召存同志,他的先进事迹,感人至深、催人奋进。市店之所以会选择下发向刘召存同志学习先进决议,目的不仅是为了想要让干部和职工了解其事迹和贡献,因此举行了先模事迹报告会并且得到良好的反响。因此在新华书店这个大集体里开展这样的先模事迹报告会,在一定程度上很好的宣传思想政治教育。

总而言之,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这也在思想政治工作方面更深一层次的不断去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当今社会存在各式各样的现实问题,我们也需要运用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方法,运用各种适合对策的理论服务我们的社会,新华书店作为物质和文化的双重载体,更需要对其自身的要求的提高和自身的教育加大,更需要自身付出更大的耐心和更高的期待,要不断发挥对经济建设引导,经济参与等等的作用,所带来的经济和社会效益都能一定程度上的为社会提供正能量,开展各式各样的思想政治教育的服务离不开新华书店这经济建设服务。也为了更好的服务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作者:李军锋单位:陕西彬县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