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绘在初中美术教育中应用探讨

时间:2022-10-10 05:47:50

手绘在初中美术教育中应用探讨

摘要:用简练的线条表现形状、呈现物体是手绘的基本特点,也是基本的绘画艺术表现形式。美术学习是一个长期过程,需要学生坚持不懈的努力。该文针对手绘在初中美术教育中的运用进行探讨,结合教学实践提出手绘教学方法。

关键词:手绘;初中美术;教学

初中美术课本中几乎包含了所有美术门类的知识,如雕塑、设计、绘画、新媒体艺术等,内容广但深度有限。要想学好这些美术知识,学生就需要具备扎实的美术基础。手绘是培养学生美术基础的重要艺术形式。在苏教版初中美术教材中,手绘是最基础的美术技法。和广义上的手绘有所不同,初中美术教学中的手绘主要是指用简练的线条描绘事物,没有繁复的技巧和各种各样的材料,而是更加注重学生对线条的理解和掌握。因此,手绘教学非常适合用于学生的美术基础训练。

一、教师示范手绘,激活美术课堂

美术的实践性、技巧性很强,学生需要教师的示范、指导才能学会创作和创新。因此,教师的手绘示范就成为初中美术教学的核心环节之一。在初中美术教学中,教师要设法在有限的课堂教学时空内开展高效创新的手绘教学,以身作则、亲自演示手绘创作,从而有效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增强学生的感官体验,引发学生的情感共鸣。如,在教学《动感生活》一课时,如果只是对照课本口头讲解美术知识和技巧,则难以让学生真正理解。因此,教师应该亲自演示手绘,示范动态人体的骨骼线条以及各部分基本结构的绘制技巧,让学生模仿教师的手绘创作具体形象,帮助学生掌握手绘人体各种运动状态的技巧。教师通过手绘示范引导、开拓学生的绘画思路,发散学生的思维,学生笔下的人物动态会更加灵活生动。此外,教师与学生一同创作手绘,能极大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活跃课堂氛围。当学生在教师的示范和指导下完成自己的手绘作品时,产生的巨大成就感是他们保持美术学习兴趣的重要因素。在日常美术教学中,如果涉及间色、复色、浓墨、水彩颜料的使用,教师应该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亲自手绘,直观地为学生答疑解惑。通过教师的手绘示范,学生对相关知识和技能将印象深刻。

二、精心批改作业,有效解决问题

美术是一种依赖视觉的艺术形式,缺少了视觉形象,教师难以进行教学,学生也不知从何学起。线条、形状就是基本的视觉形象,因此,手绘是初中美术教学中的重要内容。虽然教师在教学中进行了手绘示范,但部分学生在绘画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错误,这要求教师针对这些问题给予学生适当的指导。如何有效批改学生的手绘作业成为教师必须认真研究的问题。对于学生手绘作业中的错误,教师不应直接修正,而要在作业纸张的空白处或者另附一张纸针对学生出现的问题进行局部手绘示范,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学生将教师的小幅手绘范画与自己的手绘作业对比,就能一目了然地找到区别,进而在作业上修正。这种批改作业的方式有利于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自我评价、自我修正的能力。当然,教师在批改学生手绘作业时的示范要适可而止,注重启发学生。如,教师找到一个问题后,可以给出手绘示范,然后要求学生对照示范找到作业中的其他类似问题并加以修正,从而有效提高学生的手绘水平。同时,教师手绘示范不可过多,应该通过点睛之笔,启发学生领悟其中的法门。如,有的学生手绘石膏头像比例不精准,不是偏胖就是偏瘦,教师应该启发学生运用正确的观察方法,让学生目睹教师的修改过程,从而掌握其中原理。这样,学生在今后的手绘中就可以触类旁通。

三、手绘结合范画,提高课堂效率

在初中美术教学中,教师应该结合手绘与范画开展教学,以节约课堂教学时间,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特别是对于绘画时间很长的手绘示范课程来说,有限的课堂教学时间难以使教师详细地进行手绘示范。如,色彩的绘画需要较长的时间,因此,教师可以给学生示范手绘的前几步,然后给学生展示准备好的范画,帮助学生掌握每个绘画步骤的技巧,让学生一目了然,这样可以节省课堂时间,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此外,教师还应该重视学生的基本功训练,采用形式多样的训练形式,提高学生的手绘能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在教学中,教师可组织学生开展线条造型的基本功训练,如速写、白描、简笔画等,还可以组织学生开展名画临摹训练,让学生模仿名家的绘画作品,强化学生的素描、色彩写生训练,帮助学生不断夯实手绘基础,在反复的训练中提高学生的手绘能力,为学生学习其他的美术知识和技巧奠定坚实的基础。

结语

作为初中美术教学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手绘是学习美术的起点。手绘教学是培养学生美术基本功的重要途径。手绘看似不难,只用线条呈现事物,但用好线条、传神地刻画事物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学生长期反复地训练。“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很多美术大师都是从最基础的手绘开始学习,经过长期的刻苦训练才具备高超的美术能力。因此,初中美术教师应该重视手绘教学,采用合理的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的手绘能力,为学生学习其他美术知识和技能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张月明.手绘在初中美术教学中的地位.考试周刊,2018(14).

[2]巩平.“手绘图像”课程教学的研究与思考.北京教育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4).

[3]杨爱红.让手绘教学在美术课堂闪光.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3(32).

作者:唐燕 单位:江苏泰兴市实验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