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美术教育创新思维能力培养

时间:2022-10-10 05:44:28

小学美术教育创新思维能力培养

摘要:现今,学校重视美术教育,小学生通过美术课程的学习,可以提高审美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该文主要阐述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意义和小学美术教育创新思维的培养策略,希望为有关专家和学者提供理论参考。

关键词:小学美术教育;创新思维能力;培养

在以往的小学美术教学过程中,部分教师对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和提升不够重视。近年来,素质教育和新课改掀起了我国教育领域新的改革浪潮,给以往的教育思想与教育理念带来了一定的冲击和挑战。如何在小学美术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成为教育界广泛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

一、小学美术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意义

在小学美术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意义重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学生的好奇心和想象力比较丰富,教师在美术教学中应对其加以培养和引导,并要在创新思维能力培养过程中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第二,有助于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在小学美术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能够全面彰显学生的审美素养。

二、小学美术教育创新思维的培养策略

1.教师要改变教学思维,加入创新思维的理念

在新课改背景下,小学美术教育创新思维的培养需要教师积极响应和配合。对于部分认知能力和理解能力比较弱的学生,教师在教学中的作用更是不容忽视。鉴于此,小学美术教师应该在教学中全面革新教学思维,改变以往的教育理念,将创新思维的相关内容“播撒”在小学美术教学的“土地”上。在这块“土地”上,教师辛勤耕耘,结合实际教学内容引入创新思维的相关因子,让学生在美术学习的过程中收获满满的创新“果实”。此外,小学美术教师还应该在教学中不断提升自我,让创新思维深入内心,使其成为教师日常教学中习以为常的方法,也成为教师乐于向学生传授的内容之一。

2.教师要引导学生独立思考,提升创新思维能力

小学美术教师要想在教学中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就必须引导学生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并在独立思考的过程中逐渐提升创新思维能力。教师应该在教学中摆脱以往的美术教学理念,引导学生独立大胆思考、创新。教师在美术教学中要勇于表达自己的见解,打破陈旧的教学模式,让学生多角度地思考问题,学会发散思维,让学生在独立思考的过程中逐步提升创新思维能力。

3.在创新思维培养的过程中调动视觉和听觉

在教学过程中,小学美术教师应该全面调动学生的视觉和听觉,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全神贯注,将注意力集中到创新思维能力的训练上,让创新思维能力的提升变成一个可操作、可执行的教学事项。首先,视觉是一个人最初、最直接的感觉之一。学生通过眼睛认真、细致地观察美术作品,在观察结束后对作品进行创新。这是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基本步骤之一。在美术教学过程中,学生在观察结束后对作品深入理解和再创作,创新思维能力的提升将变得有章可循、水到渠成。其次,教师可以利用听觉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教师利用听觉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全情投入,将听觉与学习内容相互结合,让学生将想象的画面用笔画出来。整个过程井井有条,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将在其听觉的全程参与中逐渐生根发芽,最终长成参天大树。

结语

小学美术教育中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任重而道远,小学美术教师应该在教学中深刻领会创新思维能力的内涵和外延,在教学中深入践行与创新思维能力有关的教学策略,让学生在学习美术的过程中逐步提升创新思维能力。教师要在年日复一日、复一年的教学过程中审视美术,让美术学习与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相互促进,产生奇妙的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郭艳芳.培养小学生的思维能力之我见.学周刊,2014(9).

[2]王凤学.浅谈小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才智,2014(16).

[3]石景章.思维能力是否该独立?.教育科研论坛,2010(6).

[4]宋金茹,王风石.浅谈如何发展学生数学的思维能力提高学生的素质.教育实践与研究,2003(7).

[5]戴秀明.在小学数学练习中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教育评论,2000(1).

[6]沈国明.发挥思考题作用培养思维能力.教师之友,1998(6).

作者:杨薇 单位:仙桃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