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教育对地域特色文化资源利用

时间:2022-09-25 08:56:00

美术教育对地域特色文化资源利用

摘要:中国历史悠久、文化繁荣,各地区有着丰富且极具特色的文化资源。合理挖掘这些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资源,并将其应用于学校美术教育工作中,有利于学校创建更具特色的教学模式,提升教学质量,拓展教学内容。该文分析如何开发可被用于美术教育中的地域特色文化资源,并以此为基础探讨有效利用地域特色文化资源开展美术教育的相关教学措施,以期为广大教育工作者提供教学参考。

关键词:美术教育;地域特色文化资源;利用;开发

在素质教育理念的倡导下,近几年美术教育已成为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受到了学校、美术教师的关注。美术教师开始积极探寻提升美术教育教学质量的相关举措。以地域特色文化资源为例,其具备时代性、地方性以及独具一格的艺术特色。合理选择与开发可作为教育资源的文化资源并应用于教学,是构建先进、特色化的学校美术教育体系的必经途径。

一、科学、合理开发地域特色文化资源

地域特色文化资源涵盖地理资源、文化资源两方面,为源于生活的美术创作提供了创作参考的资源。教师科学、合理地开发地域特色文化资源,并将其引进学校美术教育课堂,一方面可丰富美术课堂的资源,让美术创作广泛涉及地理景观、人文特色、本地物产以及民俗等方面;另一方面有利于构建特色化的学校教育体系,突出学校教育的风格。通常来说,可被作为美术教育资源的地域特色文化资源涵盖以下三个方面。第一,地理风土文化资源,如当地特色自然景观、名胜、市场、田园山水等。第二,传统民俗文化资源,如建筑古迹、传统特色工具等。第三,地域艺术文化资源,如当地艺术家所创作的雕像、壁画等。教师需以美术教材内容与教学侧重点为中心,从多种文化资源中选择出最具有教育价值且与教学内容最为契合的文化资源,并不断提升个人知识水平、教学水平,更为直观、灵活地将教材与文化资源进行结合,共同为学校美术教育工作服务。

二、借助地域特色文化资源开展美术教育的具体措施

1.带领学生走进并感受地域文化

地域文化底蕴深厚,要想学生在地域文化中获得美术创作灵感,教师须带领学生走进地域文化,通过切身的感受,达到教育熏陶的目的。各地区由于地理的差异,所展现的地理景观是不同的,美术教师可组织学生进行春游、秋游,带领学生投身大自然,让学生获得审美愉悦,激发学生的美术创作欲望。如,美术教师可带领学生走到大海边,并设置主题绘画任务“我身边的大海”,要求学生在游玩后根据自身的独特感受、景观体验,创作主题画作,并在之后举行画作分享与评比活动,让学生说出绘画感受,在评比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创作热情。在悠久的历史中,我国各地都遗留下了大量具有鲜明地域特征的民俗建筑,包括寺庙、古镇、小巷等,皆具有较高的艺术教学价值。教师可带领学生参观具有地方特色的民俗建筑或民俗活动聚集地,讲解其中的历史或典故,使学生获得更丰富的创作素材与创作灵感。如,山东枣庄的台儿庄古城不仅有着大量特色建筑,还时常举办灯展、民间表演等活动。教师可以带领学生参与活动,并以参观、写生以及创新性创作活动组建教学单元,以锻炼学生观察生活、挖掘创作素材的能力。

2.借助民间美术文化资源开展综合教育活动

各地区除了地理环境文化、民俗文化等可作为美术教育资源外,民间美术文化资源也可以成为美术教师创新美术教育模式的关键。美术是一项历史悠久的艺术形式,其在发展中逐渐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美术文化创作风格。学生在欣赏美术文化作品时,不仅可以学量美术作品创作技法,还能从前人经验与优秀作品中获得创作灵感。如,美术教师可以带领学生参观麦秆画制作工坊,并在专业艺术家的指导下体验麦秆画制作,感受美术文化魅力。之后,教师可要求学生利用手中的画笔为制作工坊设计麦秆画图案。这既让学生参与了美术创作实践,又可顺势将麦秆画这一传统美术形式带入课堂,丰富学生的美术知识。全国各地都有艺术博物馆,其收藏了该地区从古至今的大量美术作品,涵盖了地域美术文化的精髓。教师可带领学生参观艺术博物馆,了解当地艺术、文化的创作背景与发展历史,让学生在专业人士的介绍下进行美术审美体验活动,从而激发学生的特色化美术创作灵感。

结语

地域特色文化资源涵盖面较广,内容丰富。美术教师需要在教学中注重对相关文化资源的发掘与整理,进而开展美术教育活动,组织综合性美术创作活动,以创新美术教育形式,让学生在感受地域文化的同时,汲取文化精华,总结美术创作经验,提升美术学习的水平。参考文献:

[1]胡红春.探究高校美术教育改革地域文化因素的结合.课程教育研究,2017(10).

[2]盘莉娜.中国高等美术教育中的地域特色的审美需求与文化共识.文化与传播,2016(2).

[3]张雪玲,李广道,张聪丽.河南高校艺术专业地域特色教学现状调研分析.现代企业教育,2014(12).

作者:汪羿宏 单位:山东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