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教育色彩教学改革探析

时间:2022-05-21 10:06:29

美术教育色彩教学改革探析

摘要:在我国高校美术教育中,色彩教学是专业化、特色化的,色彩是美术教育、专业学习的重要内容,学生之前的学习应当是为色彩服务的。但在实际高校美术教育中,由于部分教师的教学认知、部分学生的学习认知等问题,色彩教学的质量有待提高。为此,我国高校教师必须对色彩教学进行改革,以提高教学质量与效率,促进学生对色彩的认知、观察和表现。为了达到这一教学改革目的,高校美术教师必须在教学过程中搜集学生学习的数据,依据数据调整教学目的。只有这样,才能够有效地提升我国高校色彩教学的质量。该文正是在这一背景下进行探究。

关键词:高校教育;色彩教学教学改革在

实际的高校美术教学中,教师首先要认识到部分学生在高考培训班中接受美术训练,这就使其在学习过程中具有较强的应试倾向与目的性,而这所带来的影响是,部分学生拥有较扎实的美术基本功底与较强的临摹能力,但缺乏较为系统的美术专业知识和较强的创作能力。这不符合高校美术教育创新的教学目的。因此,高校美术教师在对学生进行色彩教学时,应当依据学生的专业素质等进行有效改革,以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与色彩创作能力。当然,这并不是否认临摹教学的价值,教师在进行教学改革时,应当依据教学实际调整教学策略,将色彩创新与临摹有机结合,以培养学生的专业素养与美术功底,提高高校美术教育的教学质量与效率,推动高校美术教育的发展。

一、加强专业理论教学,提高学生对色彩理论的认知

在高校美术教育中,教师首先应当解决的是部分学生缺乏美术专业理论的问题。部分学生在高中经历了较长时间的应试培养,往往对专业理论缺乏认知。这不利于其对色彩学习形成整体、有效、正确的认知。因此,教师先要加强专业理论教学,以此为契机提高学生对色彩理论的认知。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当以高校现有的色彩理论教学为基础,并为学生补充现在较为流行的色彩理论知识,以拓展学生的知识与眼界,培养学生的色彩创新思维。如,在带领学生进行写生考察的教学过程中,有学生询问笔者要携带怎样的写生工具,是水粉材料还是油画材料。可见,一些学生由于长期的应试培养,已经对色彩绘画形成了思维定式,认为色彩绘画必然是水粉或油画。为此,笔者先向学生介绍了色彩的来源,水粉、水彩、油画等主流色彩绘画方式的特点与不同,以帮助学生形成整体认知,再要求学生进行相应的实践以感受工具特性的不同。这样,学生在写生过程中会依据个人喜好选择相应的色彩工具。当然,这一教学是建立在教师对学生进行专业理论教学的基础上的,当教师一味强调实践时,学生也会感到无所适从,从而降低学习效率。因此,教师要依据实际教学情况选择理论教学的时机与内容。

二、推动专业教育发展,重视学生学习个性化发展

美术作为一门艺术类教育学科,学生的个性风采在学习过程中非常重要。只有学生的个性得到充分的尊重与发挥,学生才能够在学习过程中更具有主动性与积极性,从而推动学科教育的进步与发展。在色彩教学过程中,一些教师忽视了学生个性发展的诉求,一味地要求学生进行经典作品的临摹或是单一的写生练习。这不利于学生绘画思维的形成,更不利于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教师必须在教学过程中重视学生的个性化学习,允许学生进行自主创作。如,笔者在色彩头像这一练习环节的教学过程中,没有限定头像的来源,既可以是不同年龄、不同性别的人的头像,也可以是不同物种的动物头像。这样,学生的色彩表现范围得到了极大的拓展,学生的绘画兴趣也被充分调动起来,课堂教学得到了有效的拓展。当然,这并不意味着色彩的临摹教学被否定,教师应当在学生具备较强的临摹能力的基础上拓展教学,以此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创作能力。

三、改良教学目标,推动新教学体系的建立

高校美术教育改革是为了应对不断发展变化的社会的需要,以培养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色彩创作能力作为美术从业者的基本能力,是学生在高校学习中必须掌握的一种能力。但在以往的高校美术教育中,色彩往往是作为专业基础而设置课程的,而非一种社会化的职业能力,这种定位不符合当前的社会需要。因此,教师必须改良教学目标,推动新教学体系的建立,以培养社会化的美术从业人才,而这也将有效地提升学生学习色彩的积极性。

为了使学生的色彩认知能力、色彩创作能力等得到有效发展,教师必须在美术教学过程中进行改革。在这一过程中,教师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者,更是学生学习的引导者。只有教师从学生需要、社会需要的角度进行教学改革,改革才能是积极、有效的。因此,教师必须重视自身的作用,以推动我国高校美术教育的进一步发展。

参考文献:

[1]辛丽亚.从写实走向装饰——高校艺术设计专业设计色彩课程教学改革初探.美术教育研究,2014(21).

[2]杜艳.高等师范院校美术教育专业色彩教学模式创新研究.价值工程,2012(7).

作者:郝兵 单位:河南大学民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