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教育中民间美术资源的运用

时间:2022-05-18 03:04:51

美术教育中民间美术资源的运用

摘要:在素质教育改革持续深化的背景下,传授知识的同时,对学生的审美素养和人文素养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美术学科在教育教学领域中的地位得到有效提升,在传授美术知识的同时,还注重学生审美能力的提升和培养。为了提升中小学美术教育水平,推动教育改革持续深化,加强民间美术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教师要改善传统教学方法,提升美术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在多元化国际形势下,加强民间美术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有助于实现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具有深远的影响。本文就中小学美术教育中民间美术资源的运用进行分析,寻求有效途径传承和发扬民间资源。

关键词:美术教育;民间美术资源;审美素养

在社会进步和发展的背景下,人均物质生活水平显著提升,物质需求和精神需求不断提升,相应的中小学美术教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中小学美术教育中运用民间美术资源,有助于教学整合教育资源,拓展教学空间,提升教学成效,同时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此外,对民间美术资源的开发和运用,可以帮助更多人了解传统文化,顺应现代社会发展不断创新和发展,产生的社会影响较为深远。因此,加强中小学美术教育中民间美术资源运用研究,有助于推动教学改革持续深化,实现传统美术文化的传承和发扬。

一、民间美术资源的特点

(一)程式性民间美术资源的程式性特点较为鲜明,由于涉及内容较广泛,程式可以用作艺术创作的手段,在艺术创作过程中使用相应的模板。民间美术传承千百年,已经积累了大量程式,如剪纸的基本技法,剪圆形则需要像中秋的月亮,圆润饱满;剪方如瓷砖,排列整齐。切口处需要排列整齐、赶紧,确保作品完整。对于一些复杂的剪纸,应该先从复杂部分着手,将最简单的部分放在最后,然后遵循先里后外的原则[1]。(二)综合性民间美术资源的开发和利用,需要注意的是,其中涉及内容较广,民间美术创作较为复杂,不应该局限在某个领域,需要多层次创新。优秀作品的创作需要经过多层次沉淀和创新,创作者需要将情感思想融入作品创作中,整合民间美术资源,从而创作出更加优秀的美术作品。只有这样,创作的作品才能引起人们的情感共鸣。作品的创作应该注重艺术手法的合理运用,通过合理的技巧对作品颜色、结构进行调整,融入情感思想,获得更加独特的效果。(三)创新性美术教育领域,民间美术应该紧密结合时展需要,融入新的元素,为民间美术资源注入新的活力,推动美术教育领域创新和发展[2]。

二、民间美术资源对中小学美术教育的影响和要求

(一)民间美术资源对中小学美术教育的影响在中小学美术教育中,民间美术资源的运用有助于拓宽教育空间,整合教育资源,同时传承和弘扬民间美术文化。对于民间艺术的传承,应该从小养成[3]。由于不同学生个体的生活环境和学习能力不同,因此民间美术资源的运用需要充分契合学生个性特点,因材施教,有针对性地开展传统文化的传承教育工作。与此同时,美术教育应该顺应时展趋势,推动民间美术创新发展,把握可变因素和不可变因素的内在联系,发挥自身优势,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传承意识。(二)中小学美术教育中民间美术资源运用的要求一方面,要求对民间美术的创新元素全方位把握。当前教育领域,教具纷杂多样,不同教具颜色和规格都会带来不一样的感受。诸如在皮影戏中采用视频辅助教学,相较于静止的图片而言效果更为突出。所以,在中小学美术教育中要合理运用教具特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将信息元素更充分地传递出去。教师应该注重对民间美术教具资源的把握,促使美术资源同时展相契合,引入更前沿的创作理念和手段,迎合学生的学习需求。中小学美术教育中运用民间美术资源,需要对潜在资源进行深层次开发和利用,促使学生对美术保持高度热爱,从而创作出更多优秀的美术作品,对于民间美术文化传承和发扬意义深远[4]。另一方面,可以满足学生的精神世界需求。在当前社会发展背景下,人们对于精神世界的需求度不断提升,在中小学美术教育中运用民间美术资源,注重时代元素的引入,满足学生的精神需求。诸如在教学中引入民间工艺作坊,借助多媒体技术创设相应情境,促使学生积极参与其中,直观地感受民间美术艺术,培养学生的传统文化意识。对于民间美术资源的开发和利用,需要对目标群体定位进行深层次剖析,进一步延伸到学生的精神层面,培养发散性思维,更好地满足学生对传统文化的需求[5]。情感需求是一种情感上的满足,在新课程改革背景下,教师需要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在传授美术知识的同时,突出情感教育的重要性。对于中小学生而言,思维方式和身体正处于发展阶段,对新鲜事物好奇心较强。新鲜事物的颜色、形状和气味都可以作为刺激学生学习的元素,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全身心投入其中。

三、中小学美术教育中民间美术资源的运用

(一)引导学生体会民间美术内涵艺术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作为一种特殊文化形式,在中小学美术教育中运用民间美术资源,有助于促进学生深入理解和感知民间美术文化,学习过程中传承和弘扬传统民间文化。而在这个过程中,美术教师需要充分发挥自身的引导作用,调动学生的参与积极性,投身于民间美术实践活动中,整合民间美术资源,激发学生对民间美术文化的向往和热情,感受民间美术的魅力和神奇,养成独特的艺术素养。(二)鼓励学生参与民间美术创作中小学美术教育中民间美术资源的运用,有助于为教学活动整合资源,拓展教学空间,对于学生创作能力和审美素养的提升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美术教育应该贴近学生的实际生活,从生活和校园环境中寻找美术素材,丰富教学内容,促进美术教育教学活动开展。所以,学校应该定期举办艺术表演活动,为学生提供艺术创作平台,为单一的生活注入活力,有助于激发学生的美术创作力。美术教师还要带领学生参与民间美术创作,通过实践尝试和切身感受加深对民间美术文化的热爱。这样才能形成良好的文化传承意识,促进民间美术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学校可以邀请民间艺人来校讲课,或采访民间艺人,贴近人民群众的生活,感受民间美术的魅力所在。不同地区的地域文化存在一定差异,所以民间美术具有一定地域性特点,在美术创作中应该突出不同地区的民间美术资源特色,将优秀民间美术资源纳入课堂教学,形成合理有效的教学模式,提升中小学美术教育教学成效。(三)应用多媒体技术辅助教学美术教育教学中为了提升教学成效,可以借助多媒体技术辅助教学活动开展,整合美术教育资源,在讲述内容的同时,带给学生更直观的感受,不再局限于传统的创作思维,而是形成直观的视觉冲击和感受,对学生美术创作思维的培养作用较为突出。但是部分教师过于局限在教材内容的讲解方面,照本宣科,教学空间狭窄,可能会抑制学生的创作灵感,逐渐丧失对美术创作的兴趣。所以,美术教师应该发挥多媒体技术优势,整合民间美术资源,在课堂上以图片和视频形式展示,促使教学内容更直观、形象,在头脑中形成立体的形象。在这样的教学环境下,原本枯燥的课堂教学将更具趣味性,促使学生集中注意力,在美术创作中有机融入民间美术资源。综上所述,在中小学美术教育中运用民间美术资源,有助于改善以往教学模式的缺陷和不足,整合教育资源,拓展教学空间,提升教学成效,同时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更为关键的是,加强民间美术资源的开发和运用,有助于培养学生的民族文化传承意识,帮助更多人了解传统文化,顺应现代社会发展不断创新和发展,以求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下,提升文化软实力,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参考文献:

[1]余正青.关于开发民间美术资源应用于中小学美术教学的研究[J].艺术教育,2018,14(02):95-96.

[2]宗轼.中小学美术教育融入地方非物质文化遗产教学探索———以山东省济宁市开展的美术教育情况为例[J].艺术教育,2017,23(Z8):114-115.

[3]杨虹.中小学美术教育中民间美术资源的运用研究[J].美术教育研究,2017,16(22):147.

[4]沈家华.核心素养视域下地方美术资源在中小学美术教学中的应用———以福建省为例[J].福建教育学院学报,2017,18(11):89-92.

[5]陈敏.中小学美术课程中民间美术资源的应用———闽东柘荣剪纸教学探讨[J].教育教学论坛,2017,11(16):271-272.

作者:李超 巩雪 单位:1.淄博市张店区南定小学 2.淄博市张店区第十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