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教育与校园文化探讨

时间:2022-02-24 10:01:15

美术教育与校园文化探讨

摘要:小学校园文化建设是教育发展的需要,良好的校园文化可以促进学生快乐成长,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美术教育由于自身的特殊功能,在校园文化建设中起着关键作用,美术可以提升审美意识、陶冶情操,很多情况下,校园文化是通过美术构建和实现的。该文主要探讨美术教育与校园文化创新建设的结合,为校园文化建设提供参考。

关键词:美术;校园文化;艺术;创新;探讨

学校是育人场所,这里的育人不仅是知识的学习,也有文化环境的熏陶。良好的校园文化环境在维持校园生活和学习的同时,也对校园和谐起着重要作用,对学生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与校园文化联系最紧密的是美术教育,美术教育能够陶冶情操、净化心灵,唤起学生对校园的热爱。

一、美术对校园文化建设的作用

1.美术辅助德育。德育是小学教育的基础之一,小学生的良好行为不是天生的,是可以通过美术教育进行熏陶的。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漫画、手工、布艺等展览,可以使小学生的德育获得无声胜有声的效果。美术作品在向小学生展示真、善、美的同时,让他们了解社会百态,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2.美术美化校园。校园文化是一门隐性课程,是不可忽视的具有教育价值的教育方式。美术教师可以利用文化长廊、教学楼、实验楼和读书角等把学生的美术作品展示出来,让创作者体会到成功的喜悦,带动其他学生提高思想素养,同时可以改变学校内单调的教学环境,使学生随时可以陶冶情操。3.美术教育承担着弘扬校园文化的责任。教育改革不断推进,对学生的综合素养和创新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传统基础课程的基础上,美术教育以其可视的艺术性和鲜明性成为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美术教育作为校园文化的灵魂,已经融入校园文化的点滴,在丰富校园文化活动的同时提升了校园文化的内涵。只有懂得欣赏自己的美、包容他人的美,才能实现理想中的美。所以,美术教育与校园文化创新相结合名正言顺。

二、创新美术教育活跃校园文化

美术教育的创新和校园文化的活跃都是为了学生的发展,这里主要是指学生的终身发展,即培养学生进入社会的综合能力,包括自主学习能力、合作能力、独立生存能力和创新能力。美术教育与校园文化的出发点都以学生的发展为中心。首先,美术协助校园文化展示外表美。进入校园,学生最先看到的是校徽、校服、大门、主体建筑等,这些都是校园文化的客体,都应该体现一定的美。美术教育可以让师生参与这种美的体现。其次,美术教育协助校园文化展示环境美。大家都在追求美,美的事物出现在特定环境中,要保证与环境协调。校园文化的空间布置、园林、建筑、室内装饰都与美术有关,都是美术打造出来的。再次,美术协助校园文化展示氛围美。人处在一定的环境中,会与环境产生互动,当环境足够强时,人会被环境影响,所以美术教育的各种活动都影响校园文化的氛围。古色古香的文化氛围自然会陶冶学生的人文素养,当人人都善于发现美、创造美,那么学生也自然学会礼貌与善良。最后,美术教育协助校园文化展示人文美。校园文化中最基础的还是人文文化,校园文化只有触动人的情感,才能使文化本质得以实现。在美术活动中,师生、家长等进行交流,使美术教育不仅仅是教师教学生绘画,更重要的是丰富校园文化,将学术延伸到校园文化建设中。由美术到文化,由局部到整体,使美术与校园文化完美融合、互相促进。

三、美术教育对校园文化建设的积极作用

校园文化的建设是通过美术教育的文化功能实现的。校园文化是学校教育的一部分,是课堂教育的延伸。美术教育的文化功能可以促进校园文化建设,在不断丰富校园文化活动的同时要引导师生进行积极主动的创造,以培养他们良好的素质和习惯。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应用美术教育可以拓宽校园文化建设的范围,也能为学生提供展示才华的途径。社团活动是校园文化活动的主要形式,可以将学生课内、课外的美术活动结合起来,以拓展校园文化活动。对于小学生来说,培养他们的审美意识、提高他们的审美能力比教会他们画画更有意义。小学可以举办与美术相关的讲座,一方面可以构建深厚的校园文化体系,另一方面可以对校园文化建设起推动作用。要大力开发美术教育资源,在原有基础美术课程的基础上丰富美术课堂形式,为学生提供便利的专业学习环境。同时要注重校园文化的美术隐性功能的建构。美术作品是直观的、可触碰的,可以随时欣赏。

总之,良好的校园文化环境可以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积极的校园文化环境可以陶冶学生的情操,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有效提升和能力的全面发展。美术教育可以帮助学生在生活中、学校中发现美,帮助学生提升审美能力。在校园文化中有丰富的美,依靠美术教育让学生发现这些美,才能让这些美对学生产生积极的影响。校园文化建设的创新需要美术教育的促进,校园文化建设是学校教育的组成部分,将美术教育与校园文化创新相结合,才能创造出更好的校园文化,促进学生更好地发展。

参考文献:

[1]唐志华,吴彦萍.五年制高师校园文化建设研究.江苏教育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2).

[2]刘妍静.浅谈美术教育与校园文化建设.江西教育学院学报,2010(5).

作者:李丽 单位:甘肃嘉峪关市胜利路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