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班美术教育现状及策略

时间:2022-01-10 10:49:27

小班美术教育现状及策略

摘要:美术教育是幼儿园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文将结合笔者的教育经历,以小班美术教育为切入点,谈谈美术教育的现状,并提出一定的指导策略。本文将运用案例分析法,图文结合法,调查法作辅助说明。

关键词:美术教育;现状分析;指导策略

幼儿美术教育是幼儿园五大领域中艺术领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随着教育观念的不断更新,美术教育受到了更高的重视,对传统的“临摹”式的美术教育都有了一定的改变,那现在的幼儿园美术教育是怎么样的姿态呢?笔者为你细细道来。

一、小班美术教育的目标

《指南》中指出小班孩子要喜欢观看花草树木、日月星空等大自然中美的事物。乐于观看绘画泥塑或其他艺术形式的作品。经常涂涂画画,粘粘贴贴,并乐在其中。

二、小班美术教育的现状

在课改的大背景下,幼儿美术教育无论是从教学内容,或是教学方式上都做出了很大的改进。下面以本班的美术教育为例,来谈谈小班美术教育的现状。(一)小班美术教学活动内容。小班开展的美术教学活动内容主要有涂色,简单绘画,简单线描,印画,添画,手工制作,棉签画等。(二)小班美术教学活动方式。随着课改的深入,在实施美术教学活动时,我始终本着幼儿在前,教师在后的原则和孩子共同学习绘画技能。打破传统的教师范画,幼儿临摹的错误观念。(三)师资力量和美术资源。美术是一门单独的学科,虽说幼儿年龄小,所需要学习的美术技能不是很多,也不需要很深入。但随着课改的深入,一些独特的美术技法,比如撒盐画,水墨画,水油分离,刻板画等带有特殊技法的有难度的绘画方式,很多幼儿园老师并不了解。现在很多的美术创意培训机构收费颇高,正是因为美术活动所消耗的材料很多,费用很高。还有一些特殊的工具。这些都是消耗品。因此美术资源的欠缺也给开展美术活动带来了不便。(四)幼儿表现。美术教学活动中,最重要的就是幼儿操作环节。大多数的孩子对美术活动是十分感兴趣的,但也有一部分孩子在美术活动时会全程乱涂乱画。针对这一现象,笔者就选取了三次小班美术教育活动,分别是印画类,添画粘贴类,涂色类,划分成了三种进行调查研究,并绘制成了图表。从图表的统计可以看出,第一种借助工具印画的美术活动最受幼儿喜欢,而单一死板的涂色类活动则容易让幼儿失去兴趣。

三、小班美术教育的指导策略

根据小班美术教育的现状进行分析,参考了大量文献资料,结合小班幼儿的年龄特点,从教学活动内容的选择,作画方式,教师指导,幼儿个体差异性,师资和资源等方面,笔者给出了以下五点指导策略。(一)教学活动内容选择源于生活。小班的孩子年龄小,生活经验比较欠缺,在选择教学内容的时候,一定要选择贴近幼儿生活的内容。比如说我们在春天的时候开展的主题活动桃花开了,桃花在幼儿园中就有,充分利用幼儿园环境作为教育资源,采用印画的方式,借助辅助气泡膜和木头积木来印画桃花,选材来源于生活,效果颇好。(二)充分发挥幼儿想象力,激发创作兴趣。黑格尔说:“想象是艺术创作中最杰出的艺术本领[1]。”爱想象是幼儿的天性,作为老师,我们应该培养幼儿的想象力。比如手印画中,你觉得你的手像什么?有的孩子说小手像章鱼,有的孩子说两只小手在一起像小鸟。这时孩子们已经有了丰富的想象,再来作画,所呈现的作品一定是丰富多样的。(三)选择适合小班幼儿的作画方式。美术教育活动的形式从使用的工具材料上区分,可分成蜡笔画、彩色铅笔画、粉笔画、彩色水笔画、手指画、棉签画和水彩画等。[2]如此多的种类,并不是所有的种类都适合小班的孩子来学习,因此教师需要根据幼儿年龄特点,选择合适的作画方式。比如根据前面的调查表可以发现,小班的孩子最喜欢的就是借助辅助工具的印画,既简单,又有好看的效果,满足了他们的心理特点。所以印画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比单一刻板的涂色有趣的多。(四)提供丰富多样的材料,满足幼儿的创作需求和个体差异。小班的幼儿对事物的新奇度高,东西越多,越能激发他们的兴趣。单一的材料无法满足所有幼儿的兴趣,丰富多样的操作性强的材料可以激发幼儿的创作热情。美术活动中所准备的材料可以丰富多样,比如桃花可以印,可以画,可以用皱纹纸粘贴……丰富的材料,可以满足幼儿的创作需要,激发他们创作的空间,当然这也为幼儿的个体差异提供了可选择性。能力弱的幼儿可以选择印桃花,简单一些;能力强的幼儿可以选择画桃花或者粘贴桃花。(五)重视活动过程,正面评价幼儿作品。旧的传统观念是教师要通过一节课就教会幼儿画树或画花等,目的性强。学得好不好就看幼儿画得像不像,在课改的背景之下,我们已经认识到在美术教育活动中不能一味地追求表现技能和标准化的活动结果。[3]3-4岁幼儿处于涂鸦阶段。此时教师应该耐心指导,而不是批评教育,首先肯定他绘画的积极性,其次在讨论绘画内容方面的欠缺。

四、结语

美术教育区别于其他学科最大的不同就是它没有对错,它是最富有创造性的,是能够激发幼儿无穷想象的。教育家德廖莫夫说:“并非所有的儿童都会写诗和唱歌,然而所有的儿童都会画画。”[4]在课改的背景之下,我希望美术教育之路能够越走越好,越来越贴近幼儿,充分发挥幼儿的自主性,让每个孩子都喜欢画画。

参考文献

[1]瑜青.黑格尔经典文存[M]上海:上海大学出版社

[2]崔勇利.金华市区幼儿园美术教学现状及策略研究[D]浙江:浙江师范大学,2011

[3]王玲.自由表达快乐创造———小班幼儿美术教育活动探索[J]宿州教育学院学报,2011,(03):165-166+169

[4]高红.儿童想象画启蒙[M]武汉:湖北美术出版社,2010

作者:殷铭佳 单位:张家港市妙桥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