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美术教育中色彩教学研究

时间:2022-10-16 02:54:21

中职美术教育中色彩教学研究

美术教学不同于其他的学科,它隶属于艺术的范畴。因此,美术教学过程就更需要符合其美术独具的个性化特点。而占据美术教学大部分内容的色彩教学,是整个美术教学的重头戏。对色彩的教学,不仅仅是教授基础的色彩知识和使用技能,更重要的是,色彩艺术的教学能够培养学生的艺术表现能力。同时,对培养学生的艺术创造力以及对艺术作品的赏析都会有一定的积极作用。然而在实际的中职美术教学环境下,教育的大多数内容都以对美术的基础知识和技能的掌握为主,而忽略了学生在美术学习过程中色彩知识对应技能的提升。因此,目前中职美术教育出来的学生的实际技能情况并不乐观。如果要完善中职教学的最终目的———培养优秀的技能化人才,就必须在教育过程中结合实际的教学需求,这样才能培养出真正符合社会需要的人才。

一、色彩教学过程中存在的具体问题

(一)学生缺乏扎实的基础。我国教育存在的现状就是重文化课而轻艺术课,尤其是美术、音乐等课程常常成为主课的附带课程,导致学生在艺术方面的学习不够全面、具体。而偏重文化课的观念也间接影响了家长。所以,他们很少去花时间和费用专门培养学生的艺术能力。导致学生步入中职后,展现出基础知识认知不足,无法消化后期色彩教学的内容。(二)理论学于实践。目前的教学模式大多是以理论为主的,美术学习也不外。中职美术教育不同于常规的学校教学课程,是培养职业化人才的教学过程。如果教学过程中教师过于倾向于书本课程的教育,而忽略在学习过程中的实践,则会严重限制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发散思维和创造力的养成,进而呈现的作品往往模仿多于创作。(三)教学过于程式化,而忽略了学生的个性。每一个艺术作品背后都包含作品设计者的创意和个性。通过不同的构思模式和独具个性的表现形式,其作品更能获得观赏者的青睐,然而,在中职美术教育过程中,对色彩的教学,表现出过多的倾向于理论知识的情况,而忽视了作品及色彩结合所表现出的感性知识。进而无法更好地引导学生形成自身的审美能力,缺少独创性和发散性的表现,使教学效果大打折扣。(四)教学技术落后。科技的进步也带动了媒体技术的发展。尤其是一些应用多媒体技术的软件,给教学增添了强大的助力,让学生的学习不单单只来源于课本,也可以通过网络的相关教程获得更多的知识。同时设计软件的应用,也对学生的实操能力大有裨益。然而,我国中职美术教育的教学条件和教学设施并不理想,加上传统的教学方式,使得课堂内容死板,缺少活力。

二、提高色彩教学的积极措施

(一)加强、巩固基础知识。鉴于中职学生缺乏美术基础,想要打造技术性的人才,就必须从基础抓起。利用科学、专业的教学方式,提升学生的基础知识,培养学生对色彩的敏感度以及艺术创新方面的能力。通过利用学生的兴趣点来引起学生对色彩知识的学习不仅仅能够提升学生的关注度,也能加强学生对色彩的认知和规律的掌握。(二)注重教学的个性化、多元化。每个学生都具有自身独立的个性,而这种个性也会延伸到他们的学习以及作品表现中。而美术是一种开放的、多元化的且具有独特个性的表现形式。所以要满足不同个性学生的需求,就必须不断通过大量的练习来开拓学生的视野,让他们从自身出发更好地了解色彩,学习色彩。譬如,在对校园实物进行描绘的练习中,不同的学生具有不同的出发点。其在过程中就会产生具有自身个性心理的表述。(三)多教学模式的应用,使课堂更具吸引力。教学需要与时俱进,先进的教学手段和教学模式能够更好地展现教学课程的内容。同时,也能够提升学生在课堂中与教师的互动、交流。多媒体技术的加入,使案例更加直观,能够更加具体、形象地让学生感受教师所描绘的内容,从而促进学生对教学内容的理解及自身感悟的提升。

总之,色彩教学在美术教学过程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其存在的意义在于提升学生对艺术作品的创作能力以及艺术构思的发散思维。教学过程是双方相互作用共同努力的结果。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积极地引导学生对色彩的学习,培养他们的创造力和主动性,才能让学生创造出优秀的、独具特点的作品。

作者:蒋春花 单位:四川省商贸学校

参考文献:

[1]吴玲.当代中职美术教育中色彩教学的优化策略分析[1].商,2015(52):289.

[2]姜涛.对中职学前教育专业美术教学的认识和思考[J].美术教育研究,2015(20):12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