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美术教育特点和教学方法探讨

时间:2022-03-27 03:15:32

小学美术教育特点和教学方法探讨

美术教育的意义就在于引导孩子们在线条、色彩和光影的描绘和图画中,进行美的感知,进行自我的表达,使学生在理解真善美的基础上形成正确的积极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从教育学的角度来说,我们必须明确的一点就是,我们鼓励孩子学习美术的目的不是为了应付所谓的考试,不是为了给孩子增加学习的负担,而是为了拓宽孩子的视野,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使学生能够体验艺术带给自身的愉悦感和成就感。小学美术教育是学生学习美术的基础阶段,我们教学的基本要求就是培养孩子对美术的兴趣,引导孩子正常的审美取向,培养孩子观察事物的习惯。

一、小学美术教育的特点

(一)教学内容具有广泛性

与其他科目不同,美术教育涵盖的内容最为广泛,它不仅仅包括我们所熟知的绘画,还包括建筑设计、雕塑艺术、设计等。对于小学的美术教育来说,当前开设的课程种类繁多,如绘画课、书法课、手工制作课等十分有趣的课程。丰富多彩的教学内容能够使学生最大限度地理解美术教育的意义,充分开阔了学生的视野,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能够接受更全面的美术教育,也能够让学生更早确立自己的兴趣点,为以后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当然,内容的广泛性对于美术教师的专业素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教师具备更全面的专业素养。

(二)审美教育渗透其中

美术教育是学校培养学生美育的主要途径,通过对美术教育的学习,我们不仅要使学生获得一定的美术知识和绘画技巧,更重要的是通过这种审美教育,培养学生的正确的审美观念,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使孩子的身心能够正常发展,激发他们对生活的热爱和对美的追求,从而养成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小学生正处于审美意识苏醒的重要阶段,所以对于小学美术教育来说,渗透审美教育在教学活动中,使学生感受艺术作品的美,感受生活中的美,拥有善于发现美的眼睛,使学生获得美好的心灵和高尚的情操。

(三)满足小学生的个性发展

对于小学生来说,他们正处于求知欲和好奇心最强的阶段,对任何事物都充满了强烈的好奇心,对此,我们的美术教育应该尽力迎合他们的个性发展,把他们的兴趣点尽力吸引到对艺术的探索和对美的追求上来,用美术教育来拓宽他们的认知空间和视野,用美学的教育来满足他们的求知欲。同时,学生通过自己的能力完成一幅作品的时候,能够带给他们前所未有的自信,激发他们的成功感和成就感,使学生的个性发展更加全面完善。

(四)侧重培养学生的素质

当今时代最提倡的就是素质教育,那种靠死学知识的时代已经过去。在素质教育的号召声中,小学美术教育也越来越强调培养学生的素质,通过美术教育,学生能够得到各方面素质的提升。首先,美术教育能够提升学生的观察能力,学生要想画出一个事物首先必须先进行深入的观察;其次,美术教育能够提高小学生的空间思维能力,学生在绘画和构图的过程就是空间思维能力养成的过程;最后,美术教育能够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手工课上学生自己动手制作各种各样的作品,实践能力得到很大的提升。

二、小学美术教育的有效教学方法

(一)创设科学合理的教学情境

在课堂教学中,教师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和性格特征创设一些特定的教学情境,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在特定的环境中培养创新性思维和创造性活力。比如,教师在教授学生学习画各种不同的水果时,可以创设一个生活情境,假设现在我们来到了水果超市,学生的面前陈列着各种各样的水果,教师鼓励学生走进“水果超市”挑选自己最喜爱的水果,然后让学生们对自己选中的水果进行细致的观察,然后进行语言的描述,阐述它们的特征,在这个过程中学生的绘画能力和观察能力都会得到很大的提升。艺术来源于生活,生活化的教学将会极大地提高美术教育的质量和水平。

(二)小组合作学习的教学模式

小组合作学习是当前教师最常使用的一种教学模式,也是十分有效的一种教学方法。对于小学美术教师来说,首先,应该依据本班学生不同的性格特点和擅长之处进行合理科学的小组划分,使小组成员能够和睦相处;其次,为了提升每位学生的课堂参与感,教师可以创立各种各样的小组活动或课堂游戏,比如在小组成立之初,教师鼓励每一个小组画出自己的吉祥物,每组只准备一张纸,第一位同学根据自己的喜好画五笔左右,然后传给第二位同学,依次往后,直到组内的最后一位同学画完,属于本组的吉祥物就呈现在大家的面前;最后,在这个过程中,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被积极调动起来,也培养了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

(三)注重培养学生的观察与概括能力

当前,我国的美术课的上课模式大多都是通过教师的讲解下,学生就开始作画。这个过程缺少了一个十分重要的环节,那就是让学生观察的时间。对于小学生来说,各种能力和素质正在培养当中,教师不能剥夺他们独立观察与思考的能力。比如,在学习《漫画人物表情》时,教师在为学生展示一些表情图片后,让部分同学上台进行表情模仿,此时台下的同学应注意仔细观察台上同学的表情,并概括他们表情的特征,在观察时间过后,让同学们开始自由进行作画,选定一个你认为最有特色的表情。然后,在全班面前进行展示,让同学们猜一猜每个同学画的表情是属于谁的,评出同学们心目中最棒的小画家。在这个过程中学生的观察能力和概括总结能力得到很大的提升,为将来的美术学习和其他各门课程的学习都打下良好的基础。

(四)多媒体技术辅助教学

随着现代技术的日益发达,多媒体技术在美术教学中的地位日益突出。它不打破了传统的教学模式,优化了教师的教学工作,还使得课堂氛围变得生动有趣,提高了课堂效率。比如,在教授《童话中的城堡》时,首先我们可以把世界各国美丽的城堡的图片为同学们展示出来,让同学们充分感受城堡的美丽,然后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不同的城堡的特色和绘画技巧,接着鼓励学生自己动手画出自己梦想中的城堡,并在大家面前展示出来。

(五)采取多样性的评价方式

教师的评价好坏,对于学生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尤其是对于自信心和自尊心正处于建立时期的小学生来说更为重要。对于孩子来说,任何一幅画都是他们对自我的表达和对世界的认识的体现,作为美术教师,应该给予孩子的绘画更多样化的评价,多给孩子一些肯定积极的评价,而不仅仅是停留在绘画技巧与技能上的评价。同时,要注意保护孩子的童心和童趣,不能用成人的眼光来苛求孩子的作品。

三、小结

小学美术教育是实现学生全面发展,促进学生各项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学生的一生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小学美术教育的主要特点包括教学内容具有广泛性、审美教育渗透其中、满足小学生的个性发展和侧重培养学生的素质等。针对目前我国小学美术教育的现状,我们提出了小学美术教育的有效教学方法:创设科学合理的教学情境;小组合作学习的教学模式;注重培养学生的观察与概括能力;多媒体技术辅助教学;采取多样性的评价方式。

作者:张秀荣 单位:长春市九台区兴隆中心学校

参考文献:

[1]邵建君.试论小学美术教育存在的问题以及应对方法.学周刊,2016.

[2]徐佳.小学美术教育创新思维的分析和探讨.小学科学,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