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化教学在高中美术教育中的应用

时间:2022-03-27 03:08:03

生活化教学在高中美术教育中的应用

摘要:新时代的高中美术教育要求注重生活化教学在课堂中的运用,教师应引导学生利用对生活的理解和感悟促进美术作品的创新,还要通过美术教育让学生更加热爱生活。该文探讨了生活化教学对于美术教育的重要意义,分析了高中美术课堂教学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提出了生活化教学的策略。

关键词:生活化教学;高中美术教育;运用;思考

美术可以体现一个时代的文化和精神,而现代生活又具有明显的艺术特征,作品的灵感来源于生活。因此,美术教学不仅要教授学生绘画技巧,还要注重培养学生发现美的眼光和塑造美的心灵。这就要求教师在高中美术教育中加强生活化教学模式的实践。

一、生活化教学对于高中美术教育的重要意义

首先,来源于生活的美术素材具有一定的亲近性,每名学生的生活方式都不大相同,对于生活中的一些事物或经历必定会产生独特的看法,因此他们在心理上一开始就不会对来源于生活的美术素材产生畏惧或感到抽象、不可把控。据研究,学习与生活有联系的知识会增强学生的接纳意识,同时也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其次,生活化的知识有助于提高高中美术教育质量。如,在教学米勒的《拾穗者》这幅作品时,由于现代学生基本在城市中生活,往往难以理解创作者表达的意境,也没有兴趣挖掘其中的内涵,这就是由于生活经验的缺乏而引起的学习障碍。而提高学生体验生活的兴趣对于其将来的美术学习会产生一定的帮助。最后,在高中美术课堂中进行生活化教学,能够加深学生对教材内容的理解和记忆,也能给学生创造想象的空间。

二、高中美术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目前,高中美术课堂教学中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高中美术课堂中生活化的素材较少,而且部分学校的美术课程设置不太合理,一些教师在设计美术知识的过程中没有较好地联系生活化的事物,不能够较大程度地激发学生的好奇心。采风等室外教学活动较少。其次,部分高中美术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过于注重美术技巧的讲解,没有考虑到课堂氛围和课堂创新教学等问题。不管在什么年代,都必须推陈出新,美术教育也应当如此。没有生活色彩的素材,不能给学生带来创作灵感。这样学生创作出的只有技巧而没有情感的美术作品相差无几,没有新意。最后,一些高中美术教师的专业素质还不达标,在生活化教学实践过程中,由于教学方法不得当,无法取得有效的教学成果。除此之外,由于高中生面临高考,部分学校对于美术的关注度不够,导致美术课形同虚设,学生也难以得到很好的学习机会。

三、在美术教育中运用生活化教学的有效策略

1.加强对美术课程的重视,不断提高美术师资队伍的教学水平学校应当加深认识美术课程的积极教育作用,并合理安排美术课程,加大投入建设师资队伍,不断提高美术教师的教学水平。教师在高中美术课程教学过程中应当扮演引导者的角色,注重增强学生的实践自主性。教师可以在美术教学中创设与生活素材相关的课堂主题活动。如,在教学《鱼》一课前,教师可以让学生自主观察生活中各种鱼的特点,并发现它们的独特优势,然后进行创作,这样就可以有效地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在课程教学方案设计方面,教师应当增强美术的综合型运用,学校也可以创建美术校本等新型课程。另外,美术教师还要及时更新教学理念,紧跟时展步伐,在美术课堂上不断创新和突破,利用新颖的思维提高学生的想象力。

2.让学生学会将课堂所学的美术技巧运用到生活中生活本身就是一门艺术,任何教育的最终目的都是让学生获得全面成长,从而更好地生活。学生可以利用在美术课堂中所学到的一些专业知识,如线条、构图等进行生活实践。如,学生可以进行知识迁移,利用线条的相关知识赏析生活中建筑的特点,发现各式样建筑独特的美,从而感受艺术的魅力,由此,学生会更加热爱生活。

3.进行科学的美术课堂教学评价,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科学、合理的教学评价能够有效延伸课堂,因此教师在进行美术课堂教学评价时应当尊重学生的个性,利用综合性、实效性的评价方式让学生在美术学习中获得成功的体验,并增强学习美术的自信心。当然,教师还应当对自己的教学行为建立一个评价体系,不断反省自己的教学过失并加以改进,还要优化教学方案,定时考核学生的学习情况,可以奖励的方式激发学生的竞争意识。如,在班上设置“晋级榜”等,慢慢让学生进步,提高他们的审美能力。学校对于表现较好的班级还可以开展美术作品特色展览会等,带动学校的美术学习氛围。总而言之,美术教学不但要教授学生绘画技巧,更要注重培养学生发现美的眼光和塑造美的心灵。教师应当将生活有机地融入美术教育,让学生获得全面发展。

作者:武思梦 单位:江苏省淮阴中等专业学校

参考文献:

[1]巨沂平.生活化教学在高中美术教育中的运用.美与时代(中),2016(1).

[2]林天奉.试述生活化教学在高中美术教育中的运用.科研,2015(35).

[3]童红梅.新课程改革下的高中美术.美术教育研究,2012(12).

[4]张永生,杨全经.高中美术专业教学探索之我见.美术大观,20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