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教育中学生创新能力的作用

时间:2022-03-27 03:03:06

美术教育中学生创新能力的作用

摘要:美术教育是美育的重要途径之一。对自然、社会和艺术的鉴赏活动,可以培养人的审美能力,并且提高人的美术鉴赏能力和创新能力。美术教育不只是单纯的技能技法传授,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使学生在已有知识、经验的基础上更好地理解和运用新的思路,激发学生的灵感,从而创作出更好、更具有创新意识的作品。

关键词:美术教育;审美能力;创新能力

美术是一种造型艺术,属于视觉艺术的范畴。在中国传统的美术教育观念中,人们大都认为美术教育是一门纯艺术的、单纯传授美术技能技法、培养艺术家的学科。改革开放之后,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美术教育事业也得到了迅速发展,传统的美术观念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创新能力逐渐成为衡量优秀美术人才的关键因素,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也日益成为教学的重点。一方面,创新是社会进步、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也是新课改的内在要求;另一方面,在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方面,美术教育具有很大的优势。

一、美术教育中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作用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创新将成为未来社会不断发展的根基和核心,创新人才将成为影响国家和企业综合竞争能力的关键因素。当下,创新在社会、政治、经济、军事、科技、艺术领域都起着重要的作用,而且创新能力也日益成为人才的核心能力。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当前教育改革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之一。创新能力包括个人的认识、情感、坚强的意志等众多因素。创新意味着不因循守旧、循规蹈矩、一成不变,杜绝纯粹的模仿。“艺术的特点就是创造性,个体的认知和感受不一样,视觉符号的表现也不一样。美术活动是创造性活动,不是技能模仿课。”①当今时代是一个发展迅速的知识经济时代,需要大量的创造型人才,而创造型人才的培养是离不开教育的,优秀的美术人才更需要创新能力。中国传统教育思想比较注重向学生传授理论知识,相对而言,实践受到了忽视。美术教育作为中国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某些方面受到了中国传统教育思想的影响,导致一些学生善于模仿而没有自己的见解,重视提升自身的绘画技能而缺乏探索与创新的精神,绘画创作缺乏创新思维。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有利于解决美术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在美术教育过程中,学生是主体,教师是主导。教师要使学生形成自身的见解,用创新思维进行创作,而不是一味地模仿和照抄。教师应该让学生走出课堂写生,参加校园美术文化节和国内外的美术展。教师要积极引导,鼓励学生大胆创新,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创新能力。

二、美术教育中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意义

美术教学能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让他们更好地学习、生活。美术教育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锻炼学生的创新能力。教师要营造有利于创新能力培养的美术学习氛围,开阔学生的视野,还要采用多样化的美术课程内容,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优化美术教学设计。此外,教师不能让学生局限于固有的美术教育中,要让学生多参与一些创新活动,创作出更具有创新性的作品。在美术教育中,教师应将美术学科与其他学科相结合,引导学生在不同的创作环境中运用创新思维进行创作。创新能力的本质就是创造性地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是美术教育的重要职能之一。美术教育必须适应社会的发展,美术教育理念也要与时俱进。因此,在美术教育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是十分必要的。

三、结语

教师在美术教育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一个基本前提是提高对美术教学的认识。在具体的美术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突出创新能力的培养,不断完善相应的激励、考核和评价机制。当下,一些学校引进了先进的教学设备,学生通过欣赏国内外优秀的美术作品开阔了眼界,了解了各种画种的特点,感受到了艺术的魅力。在新时期,教师应该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

作者:刘纹君 单位:广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参考文献:

[1](美)鲁道夫•阿恩海姆.对美术教学的意见.郭小平,等译.湖南美术出版社,1993.

[2]李雨.浅析高校美术教育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湖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