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美术资源在高中美术教育中的运用

时间:2022-03-27 02:57:38

民间美术资源在高中美术教育中的运用

摘要:中国传统文化历史悠久,给今人留下了许多宝贵的人文资源。随着我国逐渐重视素质教育,高中美术教育成为培养学生审美、学习传统美术文化的重要课程,但目前的高中美术教育缺乏中国传统人文精神,没有有效地将民间美术资源融入高中美术教学,影响了我国高中美术教育的质量。该文主要探讨了民间美术资源的基本概念,阐述了民间美术资源在高中美术教育中的重要性与有效运用的途径。

关键词:高中美术教育;民间美术资源;运用

我国地域辽阔,民族众多,经过千百年的发展和历史文化积淀,形成了具有地方特色的民间美术文化。高中美术教育能够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民间美术资源在高中美术教育中的运用在很大程度上丰富了教学内容,加强了学生对于人文教育和传统美学的认识,有助于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和美学基础,培养学生对传统民间美术资源的兴趣,保护我国传统的民间美术文化。

一、我国民间美术的基本概念

我国民间美术具有悠久的历史,是千百年发展留下的宝贵艺术。我国幅员辽阔、民族众多、民俗文化差异较大,逐渐形成了具有不同地域特色的民间美术。我国的民间美术资源丰富多样,美术作品的创作目的和用途也有很大区别。我国民间美术资源主要包括绘画、刺绣、家具、服饰、雕塑、剪纸、玩具、戏剧等,它们融于我国人民的生活之中,是我国人文精神的重要体现。我国民间美术资源充分体现了我国人民的艺术创作能力与聪明才智,是我国人民审美意识的体现。

二、民间美术资源在高中美术教育中运用的重要性

民间美术资源是我国特色文化的组成部分,是我国人文精神的体现。民间美术蕴含着整个中华民族对自然的感知、对哲学的思考、对审美的认识,包含着中华文化的民族情感。但是,由于对传统文化缺乏重视,一些民间美术资源正在流失,今人作为中华文化的传承者,必须挽救先辈留下的宝贵文化遗产,传承文化瑰宝。目前,我国美术教育者充分认识到民间美术资源的重要性,认识到民间美术资源是美术教育的根本,是弘扬民族文化、传承人文精神的有效途径,并在美术教育中合理、有效地运用民间美术资源。民间美术资源在高中美术教育中的运用,有助于让学生了解我国传统且具有民族特色的美术文化的价值,让学生认识民间美术,对民间美术产生兴趣,培养学生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的意识。高中美术教育工作者应从基础做起,将民间美术资源与美术教育融合在一起,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美术教育形式。民间美术资源在高中美术教育中的运用在很大程度上丰富了教学形式,拓展了课内外教学资源。同时,学生通过接触民间美术资源,进一步了解了我国的传统文化、历史发展、人文景观、民间风俗等。让学生产生亲切感,了解民间美术资源的艺术价值,对于民间美术资源的文化传承具有重要意义。

三、民间美术资源在高中美术教育中有效运用的途径

1.激发学生学习民间美术的兴趣

兴趣决定态度,只有充分调动学生学习民间美术的兴趣,才能有效发挥高中美术教学的作用。在高中美术教学中,教师需要改变以往刻板的教学形式,充分发挥民间美术资源多样性、独特性的作用,让学生提高对民间美术资源的兴趣。在美术教学中,教师可从地区民间美术资源入手,通过挖掘学生身边的美术文化资源,让学生直观感受到民间美术的魅力。高中美术教育需要改变以往刻板的教学形式,解除课本教学的束缚,从青少年充满好奇和渴望认知的心理出发,让学生从沉闷的课堂教学中解脱出来,切身感受民间美术的美感。如,美术教师可以组织学生到当地的美术馆参观,让其直观感受民间美术资源的魅力,这样就丰富了课堂教学形式,学生更愿意参与其中,从而有效地实现民间美术资源在美术教育中的运用。

2.聘请本地美术艺人授课

民间美术资源来源于生活,活跃在民间,它的精髓往往只有民间美术艺人才能够掌握。要想有效实现民间美术在高中美术教育中的融合,只有理论研究是远远不够的,必须结合艺术的实际情况开展教学,深化学生对民间美术艺术的理解,改变固有的教师授课形式。所以,在高中美术教育过程中,需要聘请德艺双馨的民间美术艺人来学校为学生授课,展示民间美术作品。如果说民间美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载体,那么民间美术艺人就是民间美术资源的开拓者和发扬者,是传统艺术的继承人。民间美术资源有着多种多样的表现形式,没有艺术传承人的口传身教,只是通过理论教育,学生很难掌握要领。同时,民间美术资源富有趣味,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让他们热爱民间美术,积极传承和发扬民间美术。

3.高中美术教育须因地制宜,发扬地方特色

我国地域辽阔,民间美术资源丰富,所以不同地区的高中美术教育要有所侧重,因地制宜,发挥地方特色,传承和发展地区民间美术资源。学校也需要根据地区民间美术资源的特点和分布情况,科学、合理、有目的、有计划地设置课程。教学应具有针对性,针对学生的不同兴趣进行深层次的专业划分,让学生专心学习某项民间美术,做到术业有专攻,有助于专业人才的培养。高中美术教育应该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地区民间美术资源,让学生感受到美术教学的亲切感,这样更容易将美术教学融入学生的生活,让学生主动发现生活中的民间美术资源,从而有助于提高高中美术教学质量。

作者:苏亮 单位:江苏省黄桥中学

参考文献:

[1]陈启鹃.谈谈黔东南民族民间美术走进美育课堂.企业家天地下半月刊(理论版),2009(6).

[2]刘庆.浅谈美术教学中民族审美意识的培养.新课程(教研),2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