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美术教育中色彩教学探讨

时间:2022-02-03 08:47:40

小学美术教育中色彩教学探讨

摘要:自从二十一世纪以来,社会不断的发展进步,社会对需要的人才也有了更高的要求,对综合素质要求更加全面。小学美术教育也在不断地推进改革,对学生的综合培养具有积极作用,而色彩教育是美术教育中最主要的一个方面,能过启发学生创新意识,培养创新能力。

关键词:小学;美术;教育;色彩教学

小学时期是儿童培养发展的最重要一个阶段,学校在这个过程中扮演着重要作用,对儿童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的培养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小学美术教育以艺术欣赏、画图手法、认知颜色等方面为主,教师的教案设计要从学生的角度来考虑,利用学生对色彩的好奇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提高学生的审美情趣,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

1小学美术教育中色彩教学的重要性

1.1帮助学生建立色彩感觉:对于小学生来说,他们的社会经历少,社会价值观不健全,对事物的态度是感性大于理性,而色彩教育能够帮助学生培养他们的感性理解。色彩的使用更多的是依靠一种感觉,教师对学生进行教授的时候,要进行大量的使用教学,让学生在大量的运用中不断加深对色彩的理解,建立对色彩的感觉。如红色,它充斥着勃勃生机,代表着热情、奔放、燃烧,能激发人们的勇气,坚定人们的信念;蓝色,代表着宁静、安详,能帮助人们放松精神,缓解人们的压力;绿色,代表着生命与新生,象征着大自然,给我们一种平静、祥和的心理感受,而且,经科学研究,绿色是对人们眼睛最有益的色彩。通过教师对色彩的引导,帮助学生建立对色彩的认知,熟悉对色彩的运用。

1.2色彩与心理的关联:视觉是一种光学现象,是我们的眼睛通过光对事物的感知,色彩是我们在光的作用下,大脑对事物的形状和颜色进行检测,大脑得到的一种主观感受。色彩与人的心理有一定关联,不同的色彩能反映和引导不同的心理。随着学生年龄的增长,对色彩的喜好也有不同程度的偏转,男生会渐渐偏爱冷色系,如蓝色、绿色、紫色,女生会渐进喜爱暖色系,如红色、粉色等。对不同色彩的喜爱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这个人的心理,如喜爱橙色的学生,一般性格外向,具有较强的主动性,有强烈的好奇心;喜爱绿色的学生,富有求知欲,具有很强的包容性,喜欢集体生活,但一般都比较低调,能与周围融洽相处。

2小学美术教育中色彩的教学方法

对小学生来说,他们的自制力不高,上课中容易精神不集中,课堂效率较为低下,教学效果不好,要想改变这种状况,就需要对小学教学的理念进行改革,在美术课上要以动手为主,加强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让他们大胆施为,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创新能力。如中国传统水墨画的教授,水墨画作为我国的传统文化,具有很强的民族特色,对儿童从小就开始进行培养,不仅能提高学生的绘画技能和鉴赏水平,还能有效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以及民族凝聚力,培养他们的爱国主义情怀。水墨画的最大特点就是色彩使用十分的少,一般以墨色为主,通过线条的勾勒,笔法的改变,浓淡的协调,再加以渲染,不求对目标的形似,只求神似。这种绘画方法对画画者的技术水平有一定要求,小学生未必能够真正掌握,所以小学教师一般还对学生进行水彩画的教授。水彩的特点是颜色鲜明,对比突出,不仅有水的清澈、灵动的特点,也有颜料的艳丽、色彩缤纷的特点,能给人一种强烈的视觉冲击,蕴含着丰富的感情色彩。由于水彩是由水和颜料调配而来的,根据不同比例能够调配出许多种颜色,这就要求学生要对色彩有足够的敏感度,对学生的色彩运用能力加以锻炼,再加上水墨画的技法简单,学生能够轻易上手,可以有效激发学生对美术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对色彩的认知和运用能力,培养美术的素养。

3小学美术教育中的色彩教学对策

3.1掌握色彩的观察方法:我们生活在一个色彩缤纷的多彩世界,生活中到处都是各种各样、浓淡不一的色彩。在小学美术教育中,教师应该对这一点有所考虑,色彩教学的重点应该放在对色彩的认知度和分辨技巧上,教师应该第一时间教授学生了解观察色彩的方法。小学生生活阅历不足,在各方面都比较稚嫩,对色彩的认知不够深入,无法理解色彩的深层内涵,容易被色彩、图文等干扰。因此,教师在对学生传授分辨色彩的方法时,要对绘画环境、气氛和光线等的融合、干扰情况作出具体分析,对色彩进行全面观察,要明确不同颜色之间的差别,并保证对不同颜色加以分辨。观察色彩的方法技巧,能够锻炼学生的审美能力,促进学生对多种色彩建立联系,让学生够独立的观察并思考色彩。

3.2掌握色彩的运用方法:在小学美术课堂上,当学生充分掌握了色彩的辨识方法后,教师就应该教授色彩的运用方法了,让学生能够掌握色彩的应用,实现学生的内心情感与色彩互相呼应,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创作灵感,从而创作出优秀的美术作品。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讲解艺术的演变过程和教授绘画手法,待学生有一定掌握后,教师可以让学生对优秀的美术作品进行临摹,学习作者对色彩的运用方法以及搭配方法,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教师可以教授学生对不同美术素材进行合理搭配,使其更富表现力,提高作品的艺术感染力,通过大量的练习,使学生充分掌握色彩的应用方法。

3.3通过游戏认识色彩:小学生的人生阅历不足,对学习的热情全靠学生对该门课程的兴趣,而小学生对游戏有着极大的兴趣和爱好,通过在小学美术的课堂教学中引入游戏活动,利用游戏来加强色彩教育的展开,可以激发小学生对美术课程的兴趣,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课堂的学习效率。例如,在学习“染色”一课时,教师可以鼓励学生自主对颜色进行混合、搭配,让学生大胆进行尝试,在作品完成后上台对其他学生进行讲解,要对学生的成果进行肯定,对学生的努力进行鼓励,锻炼学生的自主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3.4通过多媒体技术认识色彩:在小学美术教育中,为了加强学生的学习兴趣,可以引入多媒体技术教学。多媒体教学方法已经证明了其先进性,能够对教学产生非常大的帮助,发挥其积极作用,能帮助学生更好的了解色彩的相关知识。通过投影仪、计算机绘图软件等多媒体设备对色彩图画进行想象展示,让学生提高对色彩的辨识能力,和对色彩运用的优秀手法进行学习。如利用3D技术,来对学生进行强烈的视觉震撼,让学生认识到色彩的魅力,学习用色彩就在平面上形成空间立体感的技术,让学生充分认知色彩。

3.5通过生活认识色彩:艺术来源于生活,它是对生活的深刻体会、主题升华和艺术加工。所以说,色彩不仅仅只是在美术课堂中,还存在于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可以说,生活是色彩教学最好的老师。对小学美术教学老师来说,应该加强色彩教学的生活化,引导学生对生活中各种色彩的分辨和认知,可以组织学生进行取景写生,对校园景色进行认知,将生活中的色彩与美术的色彩进行印证,对生活中的色彩知识进行分析和研究。教师要带领学生走进生活、拓展视野,多给学生创造学习实践的机会,结合生活中的实际情况,让学生对色彩的运用方法多加练习,不断提升学生的色彩认知能力,充分掌握色彩的搭配技巧与方法。由于新课标的落实,对教育素质有了更高的要求,小学美术越来越受到更广泛的注视,小学美术课堂的革新已经势在必行了,要加强色彩教学,培养儿童对色彩的感觉,鼓励学生对色彩的大胆运用,培养学生对美术教育的兴趣。这不仅是落实课本上的知识,还要注重教学环境的塑造,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教师要展开关于色彩的趣味性教学,利用游戏、多媒体技术、实践活动等,教授学生认知色彩、分辨色彩、合理搭配色彩的方法,鼓励学生自己动手,不仅培养他们的色彩观察能力,还提升了他们的艺术素养。

作者:曾永娟 单位:甘肃省白银市白银区第九小学

参考文献:

[1]成文光;形与色的重构———农村小学美术教师在职培训色彩教学与实践[J];美术教育研究;2013年01期.

[2]张蓉蓉;色彩教学在小学美术课堂中的应用研究[J];学园;2014年0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