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美术教育中多媒体的运用

时间:2022-02-03 08:43:00

幼儿园美术教育中多媒体的运用

摘要:随着我国现代技术不断的发展与创新,其中多媒体技术也是快速发展,并且被广泛的应用到教育领域,现在已经是现代教育中不可缺少的教育媒介,通过多媒体的图像、声音与文字等手段来使学校教学进行创新与发展,并且提高了课堂的教学效率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在幼儿美术教育中,多媒体技术也是必不可少的,通过多媒体的美术教学方式,不仅激发了小朋友学习美术的兴趣,还培养了孩子的想象力与创造力。以下这篇文章就以深度挖掘多媒体在幼儿园美术教育中的作用为基础,从而达到幼儿园美术教育对于培养小朋友全面形成自主学习与独立人格的教学目的。

关键词:多媒体;幼儿园;教学;美术教育;作用

现阶段,我国的科学技术在不断的先前发展,所应用的范围与领域也逐渐的宽泛起来。教育事业的发展也融入了多媒体教学这一方法。“德、智、体、美、劳”五大要求全面发展,从孩子小时候就灌输的知识与时代的进步也是同趋的。近几年来多媒体作为一种新兴的教学工具被广泛的应用到幼儿园美术教育中。它的特点就是直观与强烈的画面冲击感,通过这种教学方法可以使老师的课堂更加的生动有趣,从而吸引到小朋友们的注意力,让他们更加积极主动的参与到课堂的活动中来,最重要的是在这种多媒体的教育环境下,可以对孩子的想象力与创造力起着启蒙与培养的作用。

1多媒体让美术教育成为幼儿兴趣的激发课

美术教育是学生审美能力与创造能力的重要方式,它的特点是视听结合。但是传统的美术教育的上课内容只是讲一些美术理论,或者是在条件容许的情况下进行一些简单的线条框架演示等,与激发学生的想象与创造力还是有很大的距离。尤其是在幼儿园阶段的小朋友更需要培养创造力与想象力,近年来,随着全方位、直观立体的多媒体技术出现后,让学生不仅可以欣赏到更加形象的图画,还可以尽情的临摹。这种多媒体技术对幼儿园美术教学起到更大更有效的作用。它以直观形象的图画,让小朋友在学习到基本的美术知识基础上,可以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还可以通过一些游戏娱乐的方式来激发小朋友学习美术的兴趣,从而积极地参与到课堂的教学中来。以上看来多媒体教学是功不可没的。

2多媒体让美术教育成为幼儿的互动课

我国早期学前阶段的美术教学模式大致分为三步,即讲解、练习与点评。在我国大部分的幼儿园进行美术教学的过程中,教师是作为教学的主体,在课堂上不停进行讲解,把知识灌输给学生,而学生也是被动地学习与接受。渐渐的学生就会认为美术课特别的呆板无聊,最后就会产生十分厌烦的心理,对美术课失去了兴趣,最后导致如果没有老师的帮助就无法独立完成一幅美术作品。出现这种问题的原因主要是教师讲课时展现的图画色彩可能过于单调,再加上老师主要以讲课为主,没有使小朋友融入到其中,这样一来小朋友对于学习美术的积极性就不高,也无法长时间地集中注意力,最终造成课堂效率差。而近年来,多媒体教学技术越来越多地应用到美术教育中,解决了美术教学存在的多种问题。例如,多媒体每出现一个新奇的画面,都可以引起小朋友的注意力与好奇感,因为好奇孩子们会不断发问,教师适时引导,课堂气氛活跃,师生互动,教学事半功倍。所以说,多媒体技术的出现,无疑是给幼儿园美术教学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促进了美术教学的创新与发展。

3多媒体式美术教育培养幼儿想象力与创造力

幼儿最开始有感觉的便是颜色与声音,而要想培养小朋友的想象力与创造力,首选的就是学习美术,尤其是在多媒体的教学环境中学习美术,这就是为什么当前在幼儿园的美术教学中都采用多媒体的教学方式,因为它的特点是直观、多角度与立体化。可以通过多媒体技术将美丽丰富的与更加形象的人物、图形等展现在小朋友的眼前,让小朋友在感受美的过程中,对他们的视觉有一定的冲击,还开阔了他们的视野,从而激发出幼儿潜在的创造力,也许他们在进行自己绘画的过程中,也能尝试着自己去创造属于自己风格的艺术美。多媒体自身具有多选性,其内部的视听性非常适用于幼儿园小朋友的美术教育。通过多媒体展现出一系列的彩色图片、作品,都可以增加小朋友对美术的认知。在进行多媒体美术教学的过程中,还可以适当的加入一些音乐元素,让小朋友在看的过程中还可以去听去感受,在视听结合的环境中,调动他们的全方位感官,促使他们展开想象的翅膀,来激发小朋友对事物的想象力与创造力。并且通过加入音乐的方式可以增强幼儿对美术课的喜爱程度。由此可见,小朋友的想象力与创造力是多么的可贵,只有在想象力十分丰富的基础上才能进行创造。所以应该让幼儿园的小朋友加强对外界事物的认识的自我独特性,可以通过多媒体技术给展现出来,进而培养小朋友的想象力与创造力。

4结束语

总而言之,当前在进行幼儿美术教育的过程中,多媒体技术已然成为一个不可或缺的教学手段。要想能够最大限度的培养学生的想象力与创造力,在美术教学的过程中就必须充分发挥多媒体技术的独特优势。但是应该注意一点,对多媒体技术一定要合理科学的使用,这样才会达到幼儿美术教育的最大效果。同时,还应该从小朋友的角度出发,结合他们自身的实际情况,因人施教地设计出适合每个小朋友的学习计划,只有这样才能激发小朋友学习美术的兴趣,让他们喜欢上多媒体的教学方式,从而促进他们健康的成长。

作者:杨胜兰 单位:四川省凉山州金阳县城关幼儿园

参考文献:

[1]刘丽红.巧用多媒体技术,提高幼儿美术教学活动效率[J].中国校外教育,2012,(22).

[2]杭永红.让美术活动更美————多媒体技术在幼儿美术活动中的运用[J].考试周刊,2008,(52).

[3]马梦婷.多媒体技术在幼儿美术活动中的运用[J].考试周刊,201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