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美术教育问题及建议

时间:2022-12-09 04:42:53

我国美术教育问题及建议

教育承担着培养和造就具有健全人格的高素质的人才的历史使命,而健全人格必须具备良好的艺术素养,美术教育以其独特有的情感和德育功能对造就全面发展的当代青年学生不可或缺,而对于学生的心灵塑造来说,美育的地位显得尤为重要。当今我国在美术教育上存在诸多方面的不足,同时也有我国历史、社会舆论、自然经济等方面的影响,美术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然而我国美术教育发展我们就必须注意一下几点问题。

一、改革教学模式,运用创新思路

教学改革我们一直喊了许多年,然而改变了多少,向着哪个方面改变了,这种改革我们是否能坚持,都是我们无法预料的。我国的教育工作者对教学改革做了很大的努力,而且取得成绩也被社会所认可。1)用美术教育培养学生健康的人格。目的在于使教育者和受教育者建立一种融洽、和谐、平等的关系,为大学生创造力的发挥提供自由的空间和良好的氛围。确立有利于学生全面、持续、协调发展的培养目标,就是不仅要把学生造就成能适应当前社会需要和个人就业需要之“才”,而且要把学生培养成体力、智力、创新力、活动能力与健康人格协调发展的人。2)运用开放式教育,突出美术教育对学生价值取向方面的引导作用。积极调动学生学习热情,因材施教运用不同的教学方式,大力发挥学生的潜力,充分运用现代化教学方式,把理论和实践结合,把生活与美术结合,把自然与心灵结合,运用美术欣赏的导向作用,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取向。改变以往院校的封闭式教学模式,把学生带出校园,带进自然,让学生用自己的亲身感受去领悟生活中美的东西,并把没得东西用画笔表现出来。美术教育在促进个体的审美培养和发展的过程中,涵盖了广阔的生理和心理领域,全面切入健康人格的培养和发展。它培养和发展了人的感性,并在许多非智力因素上起作用,比如激发爱心和培养爱的能力,引导形成高尚的价值观;培养情感的丰富与活跃性,提升不断实现和更新生命与生活的创造精神等。3)调动群力推动教学改革的进一步创新。教师是学生的心灵塑造者,他的工作对社会发展有着很重要的作用。近几年来我国教育片面强调现代化,过分依赖多媒体课件等教学设施,并把多媒体的使用作为教学评估的一项重要指标,这就导致了改革的变味,改革我们主要要去创新,而不是死板的执行,特别是美术教育的灵活性更大,可创新潜力也更大,我们应该把创新发展放在教学改革的首位。

二、整合教育资源,达到稳步发展

教育资源是全社会所共有的,高校内部资源包括有形资源和无形资源两大类。在有形资源中,出了人力资源外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是高校拥有的房屋设施、仪器设备、图书资料和运行经费等物质财富类资源。它是高校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活动的重要物质基础。

1、重视美术专业院校的建设和发展

近年来,随着我国对教育方面的重视,美术专业的院校在我国得到长足的发展,但就我国目前的教育状况,学生数量,人文修养等,美术专业院校的发展还是不够,人们似乎没有看到美术教育的长远意义,而往往去关注一些对经济发展见效快的项目。

2、教师队伍中要不断注入具有专业知识的教师

中国文化传统和教育传统认为教师是“传道、授业、解惑”,而作为教育大发展的今天,各个专业划分更加明确,美术教育就不能放在副科的位置上,我国教育应该从初级教育开始就在教师队伍中配备专业知识能力强的教师,使美术教育收到更好的教育效果。

3、资金要向美术教育的重要环节倾斜

目前我国的经济还不是很发达人均占有教育资源不足,虽然我国加强了教育资金的投入,但在美术教育方面的建设还不够完善,数量也很有限,这就对学生接受美术教育的效果产生了影响,也无形当中提高了接受教育的门槛,让许多的学生失去了接受教育的机会。

三、突出人文关怀,展现价值人生

人文关怀一直是我国政府所倡导的,它充分体现出一个社会整体人文素养的好坏,社会与人、人与人之间的一种融合度得到展现,同样反映出这个国家的社会倡导的氛围,对社会发展起到了一定的导向作用。

1、树立正确的社会舆论导向社会舆论的导向作用对美术教育的影响是很严重的,中国有着悠久的文化底蕴,中国历史就是一部文化艺术,近年来我国文化更是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但由于长期高考应试教育的影响,人民对美术教育产生了忽略,导致许多学校把美术课放在了可上可不上的地位上,让学生和家长都产生了错觉,认为美术教育无关学生罚站,这就导致了一种社会舆论的恶行引导,没有人再去关心美术的教育情况,这样美术教育发展就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2、用艺术推进中国社会文化发展而美术教育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更重要的是它注重一种德育的培养,美术教育的良好发展能为我国培养大批德才兼备的高水平人才,我国的艺术领域也将得到长足发展。

四、结束语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国家对教育有了新的认识,特别是教师待遇,院校建设有了很大的改观,教学改革也被提到日程,但我们应该清楚地认识到,教学改革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我们当代的教育者坚持不懈的努力。而美术教育被社会所肯定更需要国家的支持和美术工作者的辛苦付出。

作者:龚文修 单位:西安创新学院

参考文献:

[1]《论高校美术教育与当代大学生思想人格的培养》

[2]《歌德谈话录》【徳】朱光潜译北京人民文学出版社197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