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美术教育中色彩教学探讨

时间:2022-12-09 04:35:55

中职美术教育中色彩教学探讨

摘要:对色彩教学是中职美术教学过程中的重难点,在此过程中,学生对色彩的掌握度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学习成绩的好坏。本文通过对中职美术在色彩教学过程中出现的不足进行分析,从而提出相关的解决方法。

关键词:中职美术;色彩教学;问题;措施

美术属于艺术的范畴,且具有极强的个性,在美术学习的过程中能够提高学生的创造力,而在中职美术教育中最重要的课程就是色彩教学,除了能够将色彩的知识和技能教授给学生以外,还能够对学生所具备的艺术表现力、艺术创造力以及艺术感受力等进行培养。一般情况下,在中职美术教育中,只是单方面的培养学生色彩运用能力,忽略培养学生的艺术张力、创新能力以及艺术感受力,这远不能达到对相关艺术教育机构的教学期望,所以,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相关教育工作者应该充分吸收两者之所长,再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才能培养出符合艺术这一概念所定义的个性化人才。

1现阶段中职美术色彩教学中的普遍不足之处

1.1忽略了学生的差异性和个性化发展:瓦萨雷利曾经说过,他所具备的造型能力都是色彩与较为纯粹的形式构成的,和自然的结构没有很大的关系。这也就能够看出可以通过对色彩的运用和与众不同的绘画构思来提高学生对于绘画学习的积极性,并能够给观赏者视觉上的享受。但是,在中职美术教育的实际开展中,大多数的老师依然使用程式化的训练手法进行色彩的教学,这就导致色彩课堂的大部分时间都被老师用来讲解和分析色彩的理论知识,完全忽视了从感性上对色彩进行分析。在中职美术教育的色彩教学中,过于陈旧化、理论化以及规范化的教学方式,对培养学生的创造思维和创造能够造成了严重的阻碍,也限制了学生审美能力的提高,从而大大降低了中职美术教育中色彩教学的效果。

1.2色彩教学的理念相对落后:进入二十一世纪也就标志着我国开始步入互联网的发展轨道,运用多媒体进行教学在我国也充分得到了广大教育工作者的一致好评,其中在没熟美术的教学活动中也应用广泛,比如PS和CDR等等一些美术设计相关的应用软件也都被广泛的运用到中职美术教育中的绘画学习之中,不仅能够使用它进行绘画,而且还需要下载相应的色彩教程,大大提高了中职美术教育中色彩教学的有效性,并将学生的色彩绘画知识与网络知识进行了有机结合,使得学生们对美术色彩的知识掌握和专业的绘画技能在互联网领域得到更高的提升和积累。但由于我国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比较晚,相当多的一部分美术老师对互联网应用的并不是很熟练,甚至都很不熟悉,自然在教学中,结合互联网来进行教学只是一个空想,让先进的教学技术未能体现自己作用,色彩教学的效果也不够理想,且大多数的中职美术教育的老师依然使用着传统的“讲授色彩理论―上交手绘作品―成绩评判”的教学模式,通过“明度九调、色彩、色彩推移”等训练方式来对学生的色彩能力进行训练,从而对学生的色彩理性进行分析,使得中职美术教育的色彩教学课堂较为死板,对学生的创新能力的培养造成了阻碍,跟不上时展的脚步。

2优化中职美术色彩教学的方法

2.1实行多样化的教学模式:在中职美术教育的色彩教学过程中,要将中职学生的特点作为教学开展的依据和出发点,以在色彩教学中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老师在课堂上应该尝试着与学生进行平等的交流,分享在色彩上所获得的体会和感悟,在教学上体现出以画说画的特征,以提高学生对于美术学习的积极性,改变中职美术教育上较为单一和传统的教学方式,逐渐使老师真正成为学生色彩学习上的引路人,色彩教学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培养学生在色彩上的创造思维,通过色彩学习中的规律和有趣的点,提高学生对于色彩学习的兴趣,通过掌握色彩学习中存在的规律,客观的表现世界。而中职美术教育中的色彩教学的基础是色彩静物的写生,能够对学生的绘画基本功进行训练,留给学生对艺术进行创作的空间。

2.2适时更新色彩教学的观念:在中职美术色彩教学领域增大多媒体辅助教学的力度,是促进传统色彩教学与先进的多媒体工具融合的有效手段。众所周知,多媒体具有直观性、形象性、生动性的特点,因此在讲解色彩知识时,教师可以利用三维技术、图像生成、效果对比等多媒体手段来演示色彩构成的基础知识、组合规律。与此同时,教师还可以以课件的形式,带领学生们赏析国内外优秀的色彩构成作品,从而促进学生们在轻松掌握基础理论知识的同时,提高自身的色彩的审美能力和鉴赏能力。

2.3进行小组模式下的色彩教学:其实色彩教学是一门灵动的课程,需要学生更广泛、更积极地参与其中,让学生在互动中获得更加灵动、更加富于创造性的全新色彩设计思想。目前,中职美术设计专业色彩教学中,学生小组合作已经成为学生探究色彩规律、提升学生色彩设计理念的有效途径。让学生通过小组合作、小组讨论,加强对于色彩教学的认识,更好地理解色彩的实际用途和含义,是根据学生的学情而定的最有效的学习方式。分组临摹、写生、默写的训练方式,让学生在共同合作中感知色彩充分的表现力,加深对色彩的创意思维,共同探究色彩在设计中的使用规律,色彩表达的情感分类,让学生在主动认识与创造中加深对色彩教学的认识,增强在设计中灵活运用色彩的能力。

2.4强化学生思维训练:中职美术设计专业色彩教学中,色彩构成教学和作品鉴赏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着重加强这方面的训练。在开展思维训练的过程中,可从以下方面入手:首先,色彩构成教学是美术课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也是重要的基础课程之一。色彩构成是一种思维训练方式,能够让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掌握住色彩的有效运用技巧和搭配,能够极为有效地丰富学生的色彩创造力和想象力,进而形成全新的色彩构成理念和设计理念,为学生以后的色彩设计之路打好坚实的基础。其次,作品鉴赏的能力也来源于色彩构成的训练。优秀的美术设计作品是艺术家艺术涵养的表现,是其劳动成果的结晶,这些优秀的成果对于后辈的学习借鉴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优秀的作品能够带给学生对于色彩的整体感知和探究心理,能够带给学生无限的营养和启发,从而让学生感知色彩带给生活的无限魅力,增强学生对于色彩运用的兴趣。

3结语

综上所述,色彩教学在中职美术教育中处在极为重要的地位,因此老师在色彩教学中要充分发挥引导人的作用,充分体现学生作为色彩课堂中主体的位置,对学生的创造力进行培养,以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色彩作用蕴含着生命力和活力。

作者:刘虹 单位:包头服务管理职业学校

参考文献:

[1]李辉荣.浅析中职美术教育中的色彩教学[J].教师,2014(17):60.

[2]司媛媛.中职美术教育中色彩教学策略的探讨[J].科研,2015(42):80.

[3]罗俊.中职美术教学中的色彩教学策略讨论[J].教育现代化:电子版,201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