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小学美术教育现状及建议

时间:2022-10-08 04:15:18

农村小学美术教育现状及建议

摘要:随着我国的经济不断发展,人类的文化素质不断提高,美术作为一门重要的学科,在培养提升学生内在修养和增加学生的人文素质有着越来越来显著的作用。通过对现代农村小学美术教育的现状调查,农村小学美术教育受到师资、家长、老师、学校、经济和环境等各方面因素的制约,导致农村小学的美术教育发展缓慢,实在令人担忧,本文通过了解身边农村小学美术教育的现状,分析了农村小学美术教育的发展问题,就此问题开展论述,充分挖掘农村没事教育的乡土优势,提出发展现代农村小学美术教育应进一步发展的一些建议。

关键词:农村小学;美术教育;教育观念

一、农村小学美术教育的现状

在我国大多数农村小学中,美术教育没有得到重视,特别是在一些规模小、区域偏僻、经济不够发达的地区小学,基本上没有接受过什么正规的美术教育。百泉中心小学在河南省辉县属于村级小学,教育条件上不及城镇上的小学,环境和应急设备都严重缺乏。全校有六个年纪,每个年纪平均有100多个学生,全校只有一名美术教师也没有专门上美术课的画室,所有美术课程都在教室里完成,基本都在教室黑板上画个示范图,由学生照着画,由此看来美术教育在农村小学没有得到很好的发展。对于经济相对落后的农村来说,城镇的生活环境更好,刚毕业的美术师范类教师都不太愿意去农村。在这样的条件下,美术教师基本是由语文或者英语老师代教美术这样不受重视的学科。教师基本没有受到专业的美术基础培训,也没有认真学习过有关美术方面的专业知识。有的教师甚至占用美术课上语数外。从农村小学美术的听课中发现美术老师还是采取讲解示范,学生模仿并临摹出作品的方式,老师提出的问题学生们也大部分是机械的齐声回答,问题的答案老师也都是先再自己回答最后问“是不是”或者“对不对”,没有给学生自己思考的机会。养成学生的惰性,对学生的成长学习不利。教学模式过于僵硬,学生绘画天赋得不到发挥。这样做严重阻碍了小学生对美术的学习,忽视了学生接受美术熏陶的重要性。

二、农村小学美术教育滞后的因素

(一)城乡差距的影响。美术学习需要大量的美术用品,而农民基本靠务农来维持收入,孩子每年的学杂费跟日常的开销全部承担都是难上加难,又怎么可能花高价去买这些美术用品。除了经济条件稍微差了点以外,农村的家长普遍受教育不多,文化程度不高。许多孩子的家长长期在外打工,一年就回几次家,跟孩子接触少,孩子寄宿在学校,由于评价标准就是看成绩学生从早到晚除了吃饭时间就是学习文化课,老师基本不把学生的想法放在心里,学校也没有学习美术的氛围。城里孩子从小就接触各种艺术,参观博物馆、科技园,多媒体工具使用方便等等,导致城里的学生的理解力,想象力,动手能力都比农村学生强。农村的经济文化落的环境使孩子学习受教育程度相差更大。

(二)教学理念的陈旧。大家也知道,虽然农村小学也开设了美术课,但是一到“关键时刻”,没有一个不是只注重升学率的,完全忽略了副科。教学目标不够突出,教学方法古板,上课没有创意,有的老师甚至不停的看时间等着下课,整节课基本在维持课堂秩序,师生基本没有交流有关美术专业知识上面的问题。学生并不喜欢老师采取这样的上课方式,他们希望课堂内容能够丰富起来。

三、农村小学美术教育的建议

(一)转变农村小学美术教育的观念。为了能够从根本上解决农村小学美术教育发展中所存在的问题,我们要根据农村的实际情况,提高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对现代农村小学美术的支持跟重视,更新教师的观念,思想超前。观念的转变是教学的指导思想,首先要让农村家长对美术不能有副科的意识,不能认为美术课程是不重要的。政府教育行政部门要制定符合农村美术教育的政策,加大农村教育的资金投入,与其他学科互相联系。

(二)因地制宜,激发美术兴趣。农村本身就是可供美术教材的自然资源,许多城市学校是无法比拟的,美术教材中也逐渐重视了民间艺术,如陶泥,学生就可以就地取材,用水坑里的石子、树叶、泥巴等这些能学校周围找到的材料进行创作,不仅培养了学生的动手能力还增加了他们的形式创造力跟自然的感知能力。教师可以组织学生写生,农村自然风景,田园风光,蓝天白云,花草树木,河流农舍,都是学生学习绘画非常具有特色的题材,使学生兴趣盎然的领会了大自然的美,还挖掘了农村的美术资源,培养了学生的各种能力。结合农村美术教育的实际情况,只要能够充分利用这份宝贵的自然环境资源,引导学生发现大自然的美,摄取身边的美,表现自己的内心世界,何乐而不为。

(三)加强师资改善条件。对于农村美术教育工作,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任务迫在眉睫。政府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对美术教研员的分配和储备,对所有美术教师的工作质量认定和评估时都要做到跟其他学科一样一视同仁,对教师评优、评先、评职做到公正、公平,增加美术教师的积极性。对现在职的美术教师进行培训,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给他们,加强美术教师文化素质以及专业素质训练,有计划的把美术教师集中进行一个月两次的进修学习。随着近几年政府部门对教育投资的重视,农村教育环境也有些许改善。学校可以利用这些政府的帮助,积极改善美术教学条件,争取多方支援,积极创造条件,提供美术必备材料,如多媒体教室、电化教学设备,让美术自带的教学资源派上用场。确保每位学生在美术课堂上充分得到“充电”,让美术教育工作能正常的开展,使美术教育在农村散发光芒。结语农村小学美术课堂教学是社会普遍关注的关键问题,无论社会怎么发展,美术教育的地位都是不可取缔的。俗话说:栽什么树苗结什么果,播什么种子开什么花。要改善农村小学美术教育的现状,就必须做出充分的配合与努力。对农村小学美术教育的投资要有足够多的热情,对每一位即将登上岗位的老师更要脚踏实地,结合当地美术课程资源为农村教育事业做出最大贡献。这条道路漫长又艰辛,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都肩负着这份责任。

作者:万伟平 单位:西华师范大学

参考文献:

[1]张丽丽.发展农村小学美术教育的若干建议[J].中华少年,2016,08.

[2]金鸣.教育[M].江苏教育出版社,1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