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美术教育创新思维探讨

时间:2022-06-30 09:52:07

小学美术教育创新思维探讨

摘要:美术教育的开展可以有效培养学生创造力,在小学阶段开展美术教育创新思维培养是小学新课程改革的重要内容,为此,本文首先分析了小学美术教育创新思维培养的重要意义,并结合所存在的具体问题提出在小学美术教育中进行创新思维能力培养的相关措施建议,希望能够对小学美术教学发挥一定的借鉴作用。

关键词:小学;美术;创新思维能力;培养措施

一、小学美术教育培养创新思维的重要性分析

在小学美术教育过程中,培养创新思维可以实现美术学科的丰富性与教学的灵活性的有机结合,与理工科教学活动不同,美术教学可以让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个性特点创造优美的形象,在小学美术教育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有助于充分发挥学生想象为,创新思维能力是学生的一种潜能,在小学美术教育过程中,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可以有效开发学生的潜能,这于对小学生其他学科的教学活动具有一定的积极推动作用。从这一层面看,小学美术教学活动有利于促进学生想象与联想思维的发展,进而加强学生思维流畅性和变通性的锻炼,同时在小学美术教育活动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直觉思维能力和想象力。学生的直觉能力根源于个人实践,加之小学美术教育与直观形象有直接联系,在小学美术教育的具体过程中,创新思维可以让学生创造性地重组或再创造意象。由此可见,小学美术教育中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可以使学生形成创新意向。另外,美术是一种视觉艺术,需要学生整体把握现实的形体情况,也就是说要学生对客观存在的事物进行合理观察和概括,然后进行创造,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需要借助具体形象与理论抽象,才能更好地发挥小学美术教育的作用。在小学美术教育过程中,培养学生创新思维有助于促进学生形成创新意象,促进学生视觉化思维的发展,进而实现美术教育对提升学生审美能力的作用。

二、小学美术教育创新思维培养的建议措施

(一)构建学生创新思维培养的教学情景

在小学美术教学过程中,要合理构建学生创新思维的教学情景,营造一个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让教师与学生在这种教学环境中进行和谐沟通交流,构建平等师生关系,进而促进学生创新性学习,同时在小学美术教学过程中,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所以要不断增强学生对美术创作的兴趣,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让学生在美术实践中形成自己的构思方式,鼓励学生敢于标新立异,注重对学生创作能力和欣赏能力的培养,并加强对学生的发散思维训练,让学生能够对事物进行创造性表达。具体而言,由于小学生的生活经验不多,小学生对周围事物的认知还处于感性阶段,因此应加强对小学美术教学环境的营造,比如,可以在美术教学过程中,让学生充分接触大自然,让学生充分认识周围生活中的各种事物,进而丰富学生的内心情感,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

(二)在教学过程中发挥学生主体性

生本教育观点是当前小学教育的重要观念,在教学过程中坚持以学生为本和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原则,符合时展要求,所以在小学美术教育中,也需要树立起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观念,改变以往那种灌输式教育模式,打破学生学习的框架,充分为学生创造发展创新思维的教学空间。发挥学生主体作用,不是教师手把手教学生模仿式画图,而是要针对具体观点和要求,引导学生通过画画表达自己的想法,进而有效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比如引导学生观察某一美术作品时,首先教会学生如何欣赏美术作品,然后提出问题,让学生从多个角度观察和欣赏,进而有效展现每一位学生的个性特点。再比如在手工课《陶泥的世界》中,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课件,将不同风格的陶艺作品呈现给学生,然后让学生领悟陶泥制作的具体程序,最后让学生自己动手发挥想象,将自己所构造的形式通过泥塑方式展现出来,通过这种方式可以有效锻炼学生创新能力,进而推动小学生创新思维在小学美术教育中的培养。

(三)提高美术教师队伍的素质和修养

为了更好地培养学生在小学美术教育过程中的创新思维,需要美术教师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修养,在课堂中正确发挥教师引导作用,不断探求教学方法,注意加强不同学科间的联系,在教学过程中注意合理引导学生进行正确观察、思考,比如在让学生画汽车的教学活动中,教师可以让学生了解不同类型的汽车,注意引导学生正确观察汽车特征,并在此基础上引导学生动手画出具有不同风格的汽车图形,通过这种方式可以让学生在教师的正确指导下合理表达自己的创新想法。同时要合理发挥多媒体技术在美术教学中的积极作用,教师要充分掌握和使用多媒体技术,通过这一方式将美术作品通过音视频形式进行合理展现,从而有效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比如教师通过多媒体动画软件制作动态飞马的图形,让学生在上课过程中观看这一制作过程,并让学生学习具体操作流程,进而可以对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进行培养。另外,教师要注意合理采取自主合作和探究型学习方式,通过创新教学方式培养学生观察力和想象力,并注重加强对学生模仿能力的锻炼,进而鼓励学生发展创新思维。

三、结语

小学美术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要注意结合小学生的特点,不断创新美术教学方式,加强教师角色转变,营造轻松愉快的教学氛围,才能培养学生创新思维。

作者:恽蕾 单位:常州市谭市小学

参考文献:

[1]张全胜.在小学美术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J].现代教育科学,2004(10).

[2]曾雪媚.小学美术教育如何培养学生的自由创造力[J].基础教育研究,2006(1).

[3]张艳.基于创新思维培养下的小学美术教学[J].新课程(中旬),2014(4).

[4]高翔.小学美术教育创新思维培养的途径探究[J].课程教育研究,201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