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美术教育中的水彩画教学

时间:2022-02-26 03:26:53

浅谈美术教育中的水彩画教学

摘要:水彩画已经成为高校美术教育常设教学内容之一。但是,当前高校水彩画美术教育存在很多不足之处,如相关教育理念滞后,教育手段过于传统化等。本文围绕当前高校水彩画美术教育教学的现状,深入分析各种问题及原因,提出应当引领当代高校水彩画美术教学与时俱进发展,制定更加前瞻性的美术教学策略。高校水彩画美术教育应当深入研究当代美术教育教学的新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美术教学新策略。当代高校要改变以往艺术教学观念的束缚,创新水彩画教学理念,让水彩画教学成为高校美术教学中不可或缺的有机组成部分。高校美术水彩画教学要不断吸收借鉴其他美术教学的优点,不断创新高校美术水彩教学的全新教育教学方式和教学手段。只有不断推进高校美术水彩画教学的发展,才能够为高校美术教育教学工作的整体开展提供巨大助力。

一、高校美术中教学水彩画教学的现状

水彩画起源于西方绘画技巧,是介于传统国画于西方油画之间的全新的绘画方式。上个世纪80年代后期,我国水彩画曾经非常流行,各种水彩画的题材更加多元化、画幅也越来越大,绘画技艺也不断提升。当时我国水彩画创作呈现出全新的发展时期。但是,当前随着水彩画逐渐不流行,水彩画创作呈现日益低迷的现状。在高校美术教学中,水彩画教学观念和教学手段长期得不到改进,导致水彩画教学长期处于停滞状态,如有的教师教学手段还是沿用传统方式,不能吸引学生学习兴趣。最终造成当前高校美术水彩画教学内容程式化、单一化明显,很多学生的作品大同小异,缺乏足够的美术创新思维。重视对学生水彩画绘画技巧的传授,而对学生自身水彩画艺术素养、艺术特质的培养普遍不到位。高校美术水彩画教学氛围不热烈,部分学生对各种水彩画学习流于形式。现阶段高校美术水彩画教学必须要进行与时俱进的改革,这样才能真正彰显学生艺术个性,培养学生艺术情感,提升学生艺术素养,继而推进高校美术水彩画教学重新成为学生热衷的专业课程之一。

二、当前高校水彩画教学的任务

水彩画教学在高校美术专业课程中,一般被当做选修课程对待。但是,水彩画教学作为学生色彩基础教学课程,对学生整体学习美术创作具有非常重要的奠基作用。通过水彩画教学,可以让学生更加深入细致的把握色彩基础教学的特点,让学生审美素质、艺术感悟能力、艺术认知能力和写实能力等得到全面的提升。通过水彩画教学的灵动性、严谨性和应变性,可以为学生以后的创作和专业学习提供有益的帮助。从水彩画创作看,本身也属于一门重要的美术艺术呈现形式。因此,当前高校水彩画美术教学不但能够做好整体美术教育教学的奠基作用,同时也可以让水彩画教学在今天换发出全新的生机与活力。

三、当前高校美术教育中水彩画教学的不足

我国当前高校美术教学主要依据国家制定的高校美术教育教学大纲开展。但是,我国当前执行的高校美术教育教学大纲,自身过于侧重课程内容的设置,对各种美术教育的类型划分过于简单笼统。水彩画在高校美术专业学生课程中,仅是被定为为传统的写生练习,甚至有的高校不设立专门的水彩画课程,只是把它纳入一般色彩课程之中。因此,我国当前高校美术教学中水彩画教学一直得不到重视,水彩画教学出现明显边缘化的现象。加上当前我国高校美术教学手段的传统化特点,导致很多水彩画教学还是采用以往教学方式,片面追求“透明、轻快、滋润、流畅“的水彩画绘画特色。不能够根据当前国内外水彩画绘画发展的现状和趋势改变传统教学手段和教学方式,造成很多学生把水彩画课程简单理解为一般意义上单额色彩课程,而未能把这一课程也当做绘画专业课程之一对待。总之,当前高校水彩画教学存在教学内容陈旧、教学手段单一、教学方式简单等弊端。如果不对当前高校水彩画教学边缘化的现象引起充分的重视,改变以往对水彩画教学的观念,我国高校水彩画教学不可能真正获得全新的发展,更无论实现水彩画教学的创新。

四、对当代高校水彩画教学的要求

要想改变当前高校水彩画教学的现状,解决存在的诸多不足之处。最根本的做法是要树立水彩画教学创新意识,不断改进水彩画教学内容、教学方式和教学手段,让水彩画教学成为高校美术专业学生必须要重视的基础学科之一。同时,还要重视从学生角度强化水彩画教学,具体做法如下:首先,严格进行水彩画基本功焦旭。水彩基本功是学生进行水彩画创作的关键。要想提高学生美术素养和创作技能,必须要不断提升学生的基本功。其次,要培养学生创新意识。要让学生能够创新性地完成各种水彩画创作。这要求学生要具有创造力,较高的艺术创作眼界和熟练的水彩画技巧。要想提升学生创新思维,必须要以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为突破口,只有让他们能够了解水彩画独有的艺术创作特点、艺术效果、艺术感染力等,才能够让他们真正学会构思、调色、用笔。再次,还要重视对学生水彩画理论的教学。通过系统的水彩画理论教学,让学生掌握当前水彩画理论教学的最新学术成果,尤其是色彩理论教学,要提升学生创新性色彩技巧运用能力。要改变我国当前高校美术教育重技巧、轻理论的做法,不断创新完善色彩基础教学理论体系,提升色彩理论教学实效性。再次,要培养学学生高品位的艺术鉴赏能力。让学生真正从内心认识到水彩画教学的魅力,激发他们对水彩画学习的兴趣,让他们能够积极主动地参与各种水彩画理论与实践教学过程。最后,水彩画教学与个人人生阅历、文化素养和艺术技巧等紧密相连。因此,还需要不断提升学生的艺术实践能力,尽快让他们通过自身体验,掌握水彩画创作的精髓,达到水彩画学习的忘我境界。

五、结论

高校水彩画美术教学应当深入研究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改进策略。水彩画教学要改变以往传统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创新教学手段,要制定具有一定时代前瞻性的水彩画教学策略。对待传统教学方式等,高校美术水彩画教学人员要进行批判的继承,借鉴以往成功的经验,对待一些已经过时的教学理念和手段等要进行大胆的抛弃。同时,要在高校水彩画教学中不断添加全新的教学内容,让高校水彩画艺术教学更加具有时展意义,能够做到与时俱进的创新与改革。总之,高校水彩画教学必须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要在继承发展传统水彩画教学中,不断增添全新的时代元素,促进水彩画教学在高校美术教学中的全新的发展。

作者:刘颖鑫 单位:陕西省宝鸡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王肇民.王肇民水彩作品集[M].广州:岭南美术出版社,1985.

[2]袁振藻.中国水彩画史[M].上海:上海画报出版社,2000.

[3]黑格尔,朱光潜.美学[M].北京:商务印书馆,1979.

[4]石明祥.中国现代水彩的多元化趋向与教学之研究[D].硕士学位论文.湖南:湖南师范大学,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