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群众文化中的老年美术教学

时间:2022-02-26 03:04:53

浅谈群众文化中的老年美术教学

摘要:群众文化建设是国家公益性文化事业,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美术教育作为群众文化建设的一个分支,对提高广大群众综合素质、丰富广大群众精神生活、推动社会全面进步发挥着十分突出的作用。在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和终身教育理念的影响下,文章试图从教学方法的“欣赏”和教学观念的“启发”两个方面对老年美术教学理论进行探索。

关键词:群众文化;老年美术教学;欣赏;启发;实践探索

1997年8月第16届世界老年学大会通过的《阿德莱德宣言》中有言:“通过教育应使老年人自己能够确信他们有能力自我服务和独立活动,使他们获得充足的信息,在生活的各个方面做出自己的选择。”群众文化是人民大众的文化,群众是群众文化的主角,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老龄化已经成为社会中一个重要的问题,城市中出现了一批离退休的老年人,他们因为脱离了工作环境而对社会产生了孤独感和失落感。让这些老年人能够过上健康的、老有所乐的生活是群众文化建设的任务之一,对解决老龄化问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让人人都能够享受群众文化建设的成果,给予每个人平等的审美教育机会,学习并欣赏人类的优秀文化艺术遗产是每个人享有的权利。研究我国近半个世纪以来美术教育的相关资料,可以发现普通学校美术教育和专业院校美术教育是美术教育的主要研究对象,而老年美术教育缺乏一种系统的、完善的、可执行的教育模式。我国美术教育的培养模式曾沿用苏联的专业培养模式。

在教学中,绘画作为美术教育的主要内容,教育者往往过于注重绘画技能的训练,而单一、枯燥的教学方式导致学习者被动接受学习内容,统一的标准扼杀了学习者美术创作的生命力,同时也阻碍了其在学习过程中自由发挥。美术教育应当以提高受教育者的综合文化素质和审美修养为宗旨,培养受教育者的艺术知识,培养有一定鉴赏能力的国民。德国哲学家朗格认为,艺术进步才能促进国家的经济生活水平迅速提高,具有艺术才能的人民若能多方面发挥自身的能力,就能在经济竞争中更胜一筹。19世纪中叶,欧亚诸国大规模的美术教育运动正是由于商业竞争使许多国家对工艺改良的要求日益强烈。

对老年美术教育的研究是一种恰到好处的氛围营造。除去单纯的技法教授和训练,要通过美术欣赏让每个人根据已有经验,感知和理解美术作品。欣赏美术作品应该从自身的体验、阅历出发,投入主体自我生命的情感,从而赋予美术作品新的意义。德国姚斯“接受美学”的核心是从受众出发,从接受出发。即作品意义的不确定和空白促使接受者寻找作品的意义,从而赋予其参与作品意义构建的权利。只有在欣赏过程中,才能产生并表现出艺术作品(包括美术作品)的审美价值。笔者认为,欣赏艺术是只可意会而不可言传的,每一个人内在的天分和感悟都不同,而教学中教授的往往只有事实,即创作背景、作品的名称和风格与流派、作者的创作技法等。但欣赏过程并不是简单地了解艺术发展史,由谁在何时何地制作了些什么,更应该是询问和了解为什么、作品如何产生,展示不同时代的作品,讨论其在风格上的相似与差异之处。过去欣赏大量美术作品只能去展览馆,画册、美术类杂志也比较稀少。如今的社会是由电视、电影、摄影、计算机、网络等现代手段创造的图像世界,这个图像世界造就了视觉欣赏习惯,作为接受知识的方式,形成了“读图时代”。老年美术教学可以采用现代教学媒体进行教学演示,把展览馆搬进教室,在教学过程中运用硬件如投影仪、LED显示屏等,软件如PowerPoint、影音播放软件等辅助教学,有效地将视觉、听觉相结合,通过多种途径展现美术作品,引导学员赏析、热烈讨论并积极思考,更加深入地理解和掌握所学的美术技能和美术知识。同时,鼓励学员有机会时要走出教室,到画廊、美术馆、博物馆甚至各国古代文化遗址进行参观和实地考察等,感受作品的艺术内涵,促发美术表现、美术创作的欲望。

启发学生发现问题是教师的第一要务,继而引导学生解决问题,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动者,教师对学生的学习起指导、指正和解疑的作用。孔子的教学思想中有“不愤不启,不悱不发”。孟子曰:“君子引而不发,跃如也;中道而立,能者从之。”教学应当像射箭,教师只做出拉弓的样子,以启发学生的自主性。过去一段时期以来,教学的主体是教师而非学生,教师成为灌输美术知识和技能的强加者、权威者和控制者。在老年美术教学中,教师应多鼓励学员在学习美术技法、知识之余注重美术学习和文学、音乐等相关学科学习的相互渗透和相互启发,对学员在平时学习中无意识流露的独特想法予以肯定和引导,从而使学员、教师与美术作品三者间达到精神敞开、灵魂交融、共存和谐的状态。

随着人类社会发展,知识和技术突飞猛进、日新月异,人们的相互联系变得越来越容易,但人们之间的情感交流往往淡薄,存在感情缺失的现象。所以,情感教育、审美教育越来越为人们所重视。老年美术教育基本上依靠经验进行教学,老年美术教育的系统化、理论化、规范化方面还做得不够。群众文化建设是一项实践性很强的工作,老年美术教学的实践探索,需要系统地、连续地、由简到繁地展开,是一个历史的、动态的、不断发展的过程,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过程。相关工作人员应花大力气进行专题研究,向更全面、更深刻、更系统的方向努力。

作者:卞丽艳 单位:内蒙古赤峰市群众艺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