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幼儿美术教育

时间:2022-02-04 09:19:10

浅析幼儿美术教育

摘要:本文从分析我国幼儿美术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出发,提出我对提高幼儿美术教学质量的建议。

关键词:幼儿;美术教育;启发;创新性

幼儿都具有爱画画的天性,无论在什么时间、什么场合,他们都可以尽情地绘画。在幼儿园阶段实施美术教育是进行美育的重要途径,也是培养幼儿热爱生活、热爱学习的有效保障。幼儿教育越来越受到社会的重视,因为学龄前儿童在教学中的地位与日俱增。根据我的幼儿美术教学经验,谈谈提高美术课堂教学质量的方法。

一、幼儿美术教学的现状

1.幼儿园缺乏专业的美术教师。我国现在的幼儿园美术教学缺乏专业的美术教师,许多课程都是由一个教师兼任,这种现象在小型幼儿园中体现得较为明显。教授幼儿美术绘画的教师通常都不是美术专业出身,不具备较强的美术技巧和专业素养,只会机械地教小朋友绘画,对于绘画技巧和颜色选取等知识就没有过多讲解。同时,幼儿园教师得不多相应的培训机会,沿用传统的教学方式,无法对幼儿智力进行启迪,达不到激发幼儿绘画兴趣的目的。美术教师是指导幼儿绘画的主力,如果教师缺乏专业美术素养,那么就无法帮助幼儿提高绘画水平。2.美术教学方式单一,缺乏创新意识。由于幼儿园美术教师专业素养各不相同,就导致了他们在对幼儿进行美术教学的时候缺乏创新意识,还认为绘画就是教师先在黑板上画出范画,然后让小朋友们跟着模仿,最后在由教师选出哪个小朋友画得好。美术教师在教学上没有创新,对于如何选择色彩和构图的方法并没有过多的讲解,教学方式单一枯燥,很多幼儿会对美术课产生厌烦。教师的这种教学方法从根本上限制了幼儿的个性发挥,不利于幼儿开发想象力和创造力,在现代化教学的背景下,需要具有创新意识的美术教师。3.教师和家长对美术教学重视程度不够。在幼儿园里,美术教师在教学中存在着一些误区,他们往往注重的是幼儿在幼儿园中只要不出事故就行,至于绘画学成什么样都无所谓,上了小学以后还会再继续学习。这样的教学观念是错误的,说明了幼儿美术教师对于美术教学的不重视。幼儿的天赋都是要去激发的,要在教学实践中去挖掘,幼儿园的职责并不是只管照顾幼儿,更重要的是对幼儿进行智力启发,让他们能够养成学习的习惯。另外,还存在着部分家长对幼儿美术教学不重视的现象,他们往往只关心孩子在幼儿园里学会了多少儿歌和算术。

二、提高幼儿美术教学课堂质量的策略

1.提高幼儿园师资力量以及软硬件设施。一个幼儿园水平的高低取决于师资力量的强弱,高素质的教师团队才能够教出具有创新意识的学生。在幼儿美术教学方面,需要幼儿园加大对美术教师的招聘和选拔力度,选择美术知识过硬和个人素质较高的美术教师。因为专业知识过硬的美术教师可以更好地激发幼儿的绘画意识,开发他们的潜力。同时,幼儿园还需要在硬件设施上多下工夫,完善教学装备和幼儿活动设施,给幼儿安全又快乐的空间。举个简单的例子,当幼儿园的美术教师拿着五颜六色的粉笔在黑板上给学生画画,幼儿肯定是非常喜欢的,但是如果美术教师只用白色的粉笔给学生画画,幼儿就很难理解各种颜色的搭配。由此可见,幼儿园完善教学的软硬件设施是非常有必要的,是对幼儿负责的表现。2.转变美术教学观念,增强美术的趣味性。对于幼儿的美术教学,要求美术教师要因材施教,根据幼儿的实际情况去选择合理的教学内容,让幼儿可以发挥自己的特长和天性。美术教师在教学中要以鼓励为主,避免伤害幼儿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同时在绘画上要多增加趣味性的活动,培养幼儿的绘画兴趣。比如,在教幼儿画卡车时,如果只把卡车模型摆在幼儿面前,由于他们的观察能力还不是很强,所以很难画出惟妙惟肖的卡车。如果美术教师先告诉他们卡车就是由一个圆形的车头和一个长方形的身子组成的,那么幼儿就会很快画出卡车的外形,美术教学要讲究方法,尤其是幼儿美术教学,要采用简单易懂的教学方式。3.提高美术教学质量,注重激发幼儿的创新性。幼儿园是幼儿学习和生活的主要场所,因此幼儿教师必须尽职尽责地完成教学任务,并确保幼儿在幼儿园里得到快乐。幼儿美术教育是对幼儿进行美育的重要措施,因此美术教师必须努力提升教学质量,挖掘幼儿的创新意识。比如,平时教师可以巧妙地运用激励手段,提高幼儿的参与度和成就感,让幼儿画春天的小草和大树的时候,要详细地给幼儿讲解小草和大树的特点,应该用什么颜色涂色,用什么样的线条勾勒背景等。为提高幼儿的创新意识,教师还可以给他们出一些开放性的绘画题目,可以让幼儿画自己心目中的爸爸,通过绘画不仅能增加幼儿的兴趣,还能够让家长了解到自己在孩子心中的形象,这样有利于促进幼儿创造力和想象力的发挥。

综上所述,幼儿美术教育需要在不断的实践中总结经验和教训,完善教育设施,提高教学质量,优化教师队伍。在幼儿阶段进行美术教育,并不是要培养出多少个著名画家,而是要通过美术教学引导幼儿的绘画兴趣,开发幼儿的智力,让幼儿在绘画中学会观察美和欣赏美,从而更加热爱生活和热爱学习,美术教师采取一种适合幼儿学习的教学方式,会大大提升教学效率。

作者:何英娜 单位:河北省迁安市直属机关幼儿园

参考文献:

[1]林琼华.试论幼儿美术教育活动中幼儿创造性的培养[J].好家长,2015(11).

[2]刘峥.幼儿美术教育现状、问题及对策[J].市场论坛,2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