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美术环境教育的理论与实践

时间:2022-07-22 03:10:19

初中美术环境教育的理论与实践

一、在美术教学中渗透环境教育的理论研究

(一)在美术教学过程中渗透环境教育,构建教育目标

只有制定明确的教学目标,才能把环境教学完美地融入美术教学过程中,然而就目前而言,我国在美术教学中融入环境教学的认识相对较晚,且美术教学拥有特殊的独特性,在基础理论上,仍然处于借鉴与不断摸索阶段。根据初中美术课程的特点,在进行授课的过程中广泛地吸取多方面的独到见解,不断地总结与实地探究,最终达到教学目标。

(二)在初中美术教学过程中融入环境教学的意义

在初中时期,美术课程基本要求学生要有一定的审美意识,在学生原有的艺术素养上对学生进行综合培养。所以这一阶段就是美术教育与环境教育相结合的重要阶段。在美术教学过程中渗透环境教学,并不是只把环境教育加入到美术教育的过程中,而是要深入探究美术教学对环境教学的作用,才能做到两者有机地融合。

二、在中学美术教学中渗透环境教学的实际意义

(一)以美术教学为基础,挖掘环境教学的目的

贯彻环境教学的实际意义,在美术教学的基础上进行适当的扩展与研究,为美术教材提供素材与资源,让学生在学习美术的过程中懂得如何保护环境。此外,美术教学是以美术的课程目标为基础,以要求与准则为载体,扩展学生的思维。在美术教科书中渗透环境教学,使其充分发挥环境教学的实际意义,培养学生重视周边环境,主动亲近自然,爱护自然的态度,让学生从根本上明白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二)结合生活实际,加强环境教育

现如今,虽然在美术教学过程中对环境教学有一定程度的涉及,但是,在美术教材中对环境教育的篇幅过于分散与局限,所以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中学美术教师应当适当地选择一些身边的、有针对性的例子,把环境教学有机地融入美术教学中,让学生从自身的感受来体会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我国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生活教育是给生活以教育,用生活来教育,为生活向前向上的需要而教育。”所以,在生活中树立环境教育是十分必要的,要充分认识到环境与艺术的关系,有针对性地把艺术与环境结合起来,让美术实际化。

(三)采用新的教学模式,强化美术教学

游戏对于学生有着独特的吸引力,所以,美术教学中适当地加入游戏教学,让学生在游乐的过程中进行学习。寓教于乐也是一种比较有效的教学方法。在进行游戏教学时,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为学生提供全新的学习理念。在进行游戏的过程中,让学生积极参与到其中,让学生对游戏中的环境教学内容有了基础的认识,且通过游戏进行教学,能够在无形中培养学生对环境的认识,从而改变学习态度,让学生明白自然界的构架与环境中各种相辅相成的因素。如在进行角色游戏时,教师根据环境教育的目标让学生通过游戏了解环境对生命的意义,培养学生保护环境的意识。

(四)培养学生善于观察周边环境的能力

在实际生活中,积极鼓励学生研究环境与人之间的相互联系,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态度与价值观,由教师引导,让学生走出课堂,走进自然,不断地观察,在观察的过程中体验环境的重要性,让学生通过学习美术,来保护现有的生活环境,并付诸行动,从而达到将美术与环境完美切合。在美术课程中渗透环境教学,让学生在环境教育中了解环境,走进环境,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提高学生保护环境的意识,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所以在采用新型的教学模式上,充分挖掘美术教材中的实际内容,从教材中发现美术的本质,通过科学合理的办法,将美术教育与环境教育进行有机的融合,从而实现美术教学的实际意义。

作者:张亚慧 单位:内蒙古赤峰市敖汉旗木头营子中心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