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外美术教育机构教学环境的思考

时间:2022-07-15 10:19:29

校外美术教育机构教学环境的思考

一、对象与方法

1、对象

于2015年4月,按整群抽样原则,随机选择新乡市红旗区同级别同规模4个校外美术教育机构学生146名,年龄在7~14岁。

2、方法

(1)学生身高使用身高坐高计测量(量程0~2000mm)。(2)对所在教室146套非固定式课桌椅进行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学校课桌椅功能尺寸》(GB/T3976—2002)进行测量。桌面和椅面高用使用deli牌便携式钢尺(No.8201,规格2m×13mm)。以学生身高适合相邻两个型号的课桌椅为分配符合,课椅与课桌为同一型号为配套符合,以符合人数占被调查人数的比例计算符合率。(3)让学生对肘、背、腰、腿等四个部位舒适度进行评分,即舒适3分、一般2分和不舒适1分。将调查对象各部位舒适性自评分相加起来生成舒适性总评分。用SPSS19.0进行多元线性回归分析。

二、结果

1、课桌椅符合率情况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学校课桌椅功能尺寸》(GB/T3976—2002)规定的桌面高、桌面深、桌面宽,座面宽、座面高等5个指标评定课桌椅号数。146套桌椅的配套符合人数为59人,配套符合率为40.41%。调查的146名学生中,课桌分配符合人数为31人,分配符合率为21.23%,课椅符合人数为39人,符合率为26.71%。由于缺少本地往年课桌椅监测数据,故不再做比较。

2、舒适性评价

调查学生中,颈部舒适性(51.6%),腰部舒适性(52.5%),臀部舒适性(54.9%),背部舒适性(60.9%)。总体舒适性自评分舒适比例为55.8%。以课桌椅舒适性评分为应变量,以课桌椅类型、个人基本状况、室内环境状况、课桌椅物理特性、学生对课桌椅总体满意度等5个部分共10个影响因素为自变量,以0.05为纳入标准,0.10为排除标准,以逐步方式进入方程,进行多元线性回归分析,结果有6个因素进入回归方程,见表1。该线性回归模型复相关系数R=0.634,R2=0.402,校正R2(AdjustedR2)=0.394,表明应变量方差的39.4%能用纳入模型的这6个自变量预测。检验整体回归效应的方差分析表显示F(12,945)=52.929,P=0.000,说明将这些预测变量结合在一起能够显著预测应变量,回归模型拟合较好。

三、讨论

本次调查结果提示,新乡市部分校外美术教育机构课桌椅问题较突出,各项指标都偏低。调查的4个机构中2个机构整体较好,另外2个机构较差。分析其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①厂家没有按照国标生产课桌椅,导致不合格课桌椅进入市场;②培训机构节省成本,未按要求购置合格课桌椅,或久置不换破损老化、尺寸不合格的课桌椅;③校外教育机构课桌椅卫生状况缺少卫生监管等。[3,4]表1中显示的β权重提示,X1、X2两个变量均与预测变量成负相关关系,即如果患病或有身体疼痛麻木酸胀等不适感,则课桌椅舒适性总评分会减小;同时课桌椅舒适性总评分也会随着机体疲劳程度的增加而减小。而X3、X4、X5、X6等4个变量均与预测变量成正相关关系。故在课桌椅设计、购置时应充分考虑学生对课桌椅外观、课桌椅稳定性、桌面宽、座椅柔软性等方面的需求,较大程度的提高课桌椅产品质量和使用价值。不合格的课桌椅是教学环境中最容易被忽视的因素,但也是影响学习效果最直接的一个因素。建议各类美术教育机构都要重视这个问题,本着“健康第一”的教育原则,给孩子营造一个健康和谐的教学环境。

作者:杨彬 单位:新乡市青少年儿童活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