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明礼仪教育论文

时间:2022-02-24 10:28:52

传统文明礼仪教育论文

在党的报告中指出:“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文明礼仪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石,中华民族素以礼仪之邦、文明古国著称于世,自古就有“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的说法。深入开展文明礼仪教育,是贯彻和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途径,是职业院校深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重要任务。近年来,烟台工贸技师学院高度重视学生文明礼仪素质的培养,明确提出“行从德礼、内外兼修”的育人理念,以文明礼仪教育为核心开展传统文化教育活动,通过“深化课程改革、搭建活动平台、加强师资建设、优化校园环境、拓宽宣传渠道”等途径,引导学生知礼仪、重礼节、守秩序、讲道德,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道德观和职业观,为学生职业发展和终身幸福奠基。

一、学院在文明礼仪教育方面的主要做法

1.文明礼仪编入课程教学体系。开设了《礼仪修养》等专业课程和文明礼仪指导课,采取案例教学、情景模拟教学和行动导向教学等教学方法,让学生身临其境感悟中华优秀礼仪文化,掌握现代文明礼仪规范。把文明礼仪纳入学生素质考评体系,出台了《关于实行文明礼仪合格证书制度的决定》《学生文明礼仪行为规范》等规章制度,把校园礼仪、家庭礼仪和职场礼仪作为考核标准,把礼仪理论成绩、日常行为表现和实习表现得分记入礼仪成绩档案。成立礼仪专业教研室,创编了一套“对客服务七步曲”礼仪操,在全院范围内推广实施、长期坚持。定期举办礼仪文化讲座、经典诵读比赛,提升学生明礼守信、崇德向善等传统文化素养。集体诵读制度化常态化,把《新文明礼仪三字经》《弟子规》等礼文化教育名篇作为晨诵的必读内容,让学生在反复吟诵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2.文明礼仪融入活动育人过程。广泛开展以文明礼仪为主题的班会、升旗仪式、道德讲堂、知识竞赛、礼仪操比赛、社会志愿服务等活动,提升了师生践行文明礼仪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创建省级文明单位为抓手,深入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和文明标兵典型选树系列活动,发挥典型榜样的模范带头作用。礼仪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礼仪志愿服务和送礼仪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服务百余次,文明礼仪志愿服务队2016年被团市委列为专项资金扶持项目团队,2017年礼仪志愿服务队被团省委推荐参加全国优秀志愿服务队评选活动。成功承办了两届烟台市文明礼仪风采职业技能竞赛,学院团体和个人总成绩位居全市榜首,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广现代文明礼仪规范和烟台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增光添彩。3.文明礼仪纳入师资培训计划。成立了“礼仪名师工作室”“烟台市导游大师工作室”“烟台市礼仪协会”等礼仪文化研究平台,邀请前外交部礼宾司司长鲁培新大使、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人文素质教育研究会副会长蔡少惠女士、孔子学院副院长程奇立先生等礼仪专家来校授课、示范指导,全面提升师资队伍的文明礼仪素养。近三年,学院先后有60多名教师参加了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核心能力分会举办的礼仪师资培训班,5名教师被评为“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优秀教师”,为培养“行从德礼、内外兼修”的高端服务业人才储备了雄厚的师资力量。4.礼仪文化渗透校园每个角落。通过宣传栏、读报亭、黑板报、宣传画和标语口号张贴上墙等形式,大力宣传中华礼仪传统文化,营造学习礼仪文化的良好氛围。各系部将礼仪文化与专业文化、企业文化有机融合,构建独具特色的系部文化长廊。不断加强礼仪文化学习平台建设,计划在新校区建设“中华优秀礼仪文化教学体验馆”,为礼仪师资培训、区域礼仪文化传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实践证明,加强文明礼仪教育,有利于引导职业院校学生领悟优秀传统文化精华,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道德观和职业观,养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全面提升核心职业素养,为未来职业发展获得强大的职场竞争力。

二、创建职业院校传统文化教育示范基地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进一步加强以文明礼仪教育为核心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学院积极创建“职业院校传统文化教育示范基地”。总体设想是:以文明礼仪教育为核心,夯实传统文化教育教学基础,注重传统文化活动育人,逐步构建融合传统文化和专业特色的“文化+体验”的校园文化体系,创建全国职业院校范围内的传统文化教育示范基地;将传统文化示范基地的功能由校内扩展到校外,促进区域礼仪文化的推广和普及。学院主要围绕三项工程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教育活动:一是礼仪文化课程体系建设。编写礼仪文化校本教材,以“中华文明礼仪”为教学重点,逐步构建以“中华文明礼仪”为核心的传统文化示范课程体系。加强“中华文明礼仪”师资队伍建设,重点培养“中华优秀礼仪文化传承人”。定期开展礼仪教研活动,将“崇周礼、重教化、尚德义、重节操”等礼仪文化精髓,与专业文化、革命文化、民俗文化等先进文化有机融合,建设以中华文明礼仪教育为核心特色的传统文化示范基地。二是礼仪文化育人体系建设。从“活动育人”和“环境育人”入手,逐步构建以“中华文明礼仪”为核心的文化育人环境。继续开展以“礼仪文化”为主题的道德讲堂、经典诵读、知识竞赛等活动,以新校区建设为契机,重点打造以礼仪文化为主线的人文环境,争创“中华文明礼仪特色校园”。筹建“中华优秀礼仪文化活动体验馆”,将课堂教学、活动育人与实习实训高度融合,提升学院的文化软实力和社会影响力。三是礼仪文化品牌体系建设。加强礼仪文化社会课程开发,组织开展中华文明礼仪教育与培训课题研究,形成具有适用性、吸引性的传统文化培训内容和资源,使文明礼仪教育的社会培训体系化、规范化。以中华文明礼仪社会课程为基础,开展“文明礼仪”进政府、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等活动,将传统文化示范基地的功能由校内扩展到校外,成为区域礼仪文化传播、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重要推动力量。

三、小结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祖先传承下来的丰厚遗产。从传统文化中汲取丰富营养,对加强学院德育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有着重要的意义。下一步,学院在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同时,将牢记文化传承与创新的使命,以文明礼仪教育为核心,以提升学生核心职业素养为根本,以创建“职业院校传统文化教育示范基地”为目标,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到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之中,融入到立德树人的全过程之中,融入到学院的整体教育教学之中,让优秀传统文化起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最佳育人效果。

作者:杨建新 单位:烟台工贸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