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文明礼仪修养分析

时间:2022-02-24 10:26:17

大学生文明礼仪修养分析

摘要:中华民族素有“礼仪之邦”雅称,作为中华礼仪的继承者和代表者的大学生,理应具备良好的礼仪修养,但现实却不尽如人意。本文结合对贵州师范学院学生文明礼仪修养的调查,找出了存在的问题并分析原因,提出相应对策。

关键词:贵州师范学院;大学生;文明礼仪修养

礼仪是人们在长期共同生活和相互交往中逐渐形成,并且以风俗、习惯和传统等方式固定下来的一种形式。“礼者,敬人也”,对个人而言,礼仪是一个人的思想道德水平、文化修养、交际能力的外在表现,对社会而言,礼仪是一个国家社会文明程度、道德风尚和生活习惯的反映。重视、开展礼仪教育已成为道德实践的一个重要内容,然而,当代大学生中文明礼仪缺失的现象却屡屡发生,尤其是身处中西部的高校大学生,因成长环境的特殊性,不知礼、不守礼、不行礼的行为充斥校园。为此我们开展了此次文明礼仪修养调查活动,以贵州师范学院学生为调查对象,深入了解西部高校大学生文明礼仪修养状况,分析礼仪缺失原因并提出相应对策。

1贵州师范学院学生文明礼仪修养现状调查

随机发放问卷190份,收回问卷183份,有效问卷183份,问卷有效率为96%。总体表现良好。如71.56%的同学回到宿舍会主动和室友打招呼;57.38%的同学只要是认识的老师,都会热情打招呼;55.74%的同学在有重要事情或紧急情况时才会在用餐时间或非工作时间给老师、同学打电话。但部分选项上表现不够令人满意,如45.36%的同学偶尔会穿着拖鞋、吊带背心、超短裙/裤出入公共场所。公共场所文明礼仪方面:调查发现,无视课堂纪律,上课聊天的学生高达67.76%,玩手机的学生占73.22%。上课后仍然继续吃早餐的情况也是非常普遍的。对学习礼仪知识的态度项目无所谓一般关注有必要很有必要总计(人数)3149373比例(%)1.64%7.65%50.82%39.89%希望获得礼仪知识的途径项目系统教学专题讲座礼仪活动其他总计(人数)37457130比例(%)39.89%24.59%38.80%16.39%从表中数据可以看出,大学生非常希望学习文明礼仪方面的知识,认为有必要和很有必要的比重分别达到50.82%和39.89%。对学习礼仪知识的途径,学生的需求是多样化的,是教学与实践的结合。

2大学生文明礼仪修养原因分析

通过调查发现我校大学生在文明礼仪修养中存在以下问题:2.1文明礼仪意识有待加强。我校近一半的学生对“文明礼仪”没有概念,43.17%的学生并未关注这一概念,在现场调查中,甚至有学生认为讲文明、守礼仪是一种束缚,不能展现个性,是多此一举的事。2.2文明礼仪风气不足。从家庭、学校到社会,学生成长的环境受到各种思想的左右,不懂礼、不行礼的想法和做法,对价值观和人生观尚未形成的学生造成了极大的不良影响。盲目的模仿和跟从,使得学生表现出一系列不懂礼的行为。2.3文明礼仪知识有待提高。调查发现,学生学习文明礼仪知识的途径主要是通过学校教育,83.61%的学生认为有必要在大学校园开展文明礼仪知识学习。但在学生成长的基础教育阶段,由于礼仪教育的缺乏,导致礼仪修养缺失。高校教育中,虽然也有一些关于思想政治课程的设置,但系统的礼仪教育还是没有。

3加强大学生文明礼仪修养的对策

3.1重视自我教育。加强大学生自我教育,主动接受先进思想和正确行为,形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行为。尤其是从小生长在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的学生,由于特殊的民族风俗和礼教习惯,大部分孩子在长久的耳濡目染之下,容易形成粗鲁、唯我、不懂礼数、缺乏责任感等不良行为[1]。进入学校后,又缺乏合理引导和教育,他们原来形成的礼教意识和行为习惯就表现在人际交往的方方面面。因此,大学生应该通过学习,意识到自身为人处世的准则是否与礼仪的精髓背道而驰,进而不断改变自己。3.2重视家庭教育。父母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在家庭教育中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但由于家庭礼教环境和家长自身素质的局限性,孩子对文明礼仪的了解和运用并不全面。此外,当代大学生大多是独生子女,在与人交往的过程中,偏向以自我为中心,不懂得关心和尊重他人,缺少包容心,没有良好的集体意识、团队精神,缺乏基本的文明礼仪素养。家庭教育和文明礼教的缺失,导致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没有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3.3重视学校教育。在提倡素质教育的今天,我们应该从品德素质、文化素质和心理素质三方面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2],而礼仪教育又是品德素质中一个重要的组成成分。学校作为学生礼仪修养的主要阵地,应该通过礼仪修养的教育,让大学生将自己已有的知识转化成素质、修养,在实践中再外化出来,形成一个人的能力、水平和气质。通过将礼仪教育广泛引入课堂,以公共选修课的形式进行普及;在课程设置上结合社会需求、未来岗位及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学生特点,有针对性对学生开设校园礼仪、社交礼仪、就业礼仪、国际礼仪、商务礼仪等课程;通过第二课堂的延伸,开展小组练习、礼仪讲座、小品表演、拍摄礼仪教育专题片等方式,进行“礼仪标兵”评选、礼仪风采展示等活动[3]推动校园礼仪文明建设。

参考文献:

[1]杜照奎.浅谈当代大学生礼仪教育问题[J].西昌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6):127-129.

[2]罗芳.高职院校礼仪教育问题及对策研究[J].长沙:中南大学,2012.

[3]韦永霞,王婷.大学生礼仪修养教育对策研究——以淄博师专为例[J].淄博师专学报,2011(3):28-31.

作者:刘静 单位:贵州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