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仪教育课堂设计论文

时间:2022-01-10 11:06:31

礼仪教育课堂设计论文

摘要:德育课与礼仪教育相互渗透,德育作为培养人礼仪的一种实践活动,本文通过对德育教育与礼仪的关系进行分析,得出德育教育与礼仪相辅相成,相互渗透,两者不可分割,对学生素质低下的原因进行分析,暴露出学校教育流于形式,只为了追求学生的成绩提高,不注重学生的德育教育;学生也不重视德育教育课,自暴自弃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对德育课渗透礼仪教育的课堂提出了新要求,强化老师的言行举止,老师的一举一动,深深的影响着学生,老师日常的行为比在课堂上讲道德更有影响力,逐步培养学生的礼仪;对学生也要有一定的约束,强化学生的言行举止,逐步养成一种习惯;增加实践课程环节,能够有效的调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能够更好地培养学生运用德育课所学的知识解决生活中实际问题的能力。

关键词:高职院校;德育课;礼仪;设计

德育教育始终伴随着社会的发展,德育教育随着社会发展具有历史性,德育教育在不同领域具有不同意义,德育教育作为一种社会实践活动,培养人的德行,提高受教育者的道德境界,德育教育具有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对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具有重要作用。高职院校作为培育学生的主要场所,掌握良好的方法,良好的规章制度的建立,形成良好的教育方法,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不断提高。

一、德育教育与礼仪

高职院校德育教育是对学生在政治、思想、道德等方面的教育,德育随着社会的发展而不同,但是德育教育在发展过程中其原理、原则等方面存在一定的共同性,德育教育对形成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礼仪与德育教育相辅相成,不可分割,礼仪是德育教育的表现形式,礼仪在人际交往的过程中,主要通过言谈举止表现出来,是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是一个人内在素质的表现。

二、学生素质低下的原因

(一)学校教育流于形式。目前一些高职院校,只为了追求学生的成绩提高,不注重学生的德育教育,高职院校都设立了德育课,但是许多老师并不注重,经常出现老师霸占德育课上成自习课等,使得德育教育课成为了虚设,德育教育课内容大而空,针对性弱,流于形式,不能真正帮助学生走出生活困难,以至于走入社会时,无视法规,无视道德底线,不重视礼仪。(二)学生不重视德育教育课。高职院校的学生大多数都是高考失利的学生,没有考入大学,在他们的心中本身就比较自卑,自认为自己不如别人,因此,进入高职院校,自暴自弃,抽烟喝酒,打架事件时有发生。同时,他们对德育教育课也没有足够重视,再加上一般这门课没有考试,所以学生更加不重视。

三、德育课渗透礼仪教育的课堂设计

(一)强化老师的言行举止老师的一举一动,深深的影响着学生,老师日常的行为比在课堂上讲道德更有影响力,老师在上课与学生的互动中始终面带微笑,在与学生的交流过程中,多使用礼貌用语,这样学生也就会慢慢的变得有礼貌,课堂气氛就会变得融洽,比如,在课堂上,多用“请”字,老师只有严格要求自己,才能带动学生的礼仪,老师自己先要注重自己的礼仪,学生才会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小的细节,彰显高尚道德礼仪,比如,在批改作业时,把对勾打的大一点,把错号打的小一点,不要在卷子上只打错号,批注标明,标明日期,注意这些细节也是一种礼仪,也是对学生的尊重。礼仪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同时,在课堂PPT的制作中,“谢谢”“欢迎”等礼貌用语,都会引起学生的好感,逐步培养学生的礼仪。(二)强化学生的言行举止。对学生也要有一定的约束,强化学生的言行举止,在课堂上,老师进来上课,学生要站起来向老师问好,下课,学生要和老师说再见,这种问好是发自内心的,而不是一种敷衍,逐渐养成一种良好的习惯。学校形成良好的礼仪氛围,让新生在刚入学时就感受到了礼仪的氛围,比如,在和老师一起乘坐电梯时,学生要按着电梯开关,让老师进去了,自己再进,电梯到了时也要按着开关,这虽然是一些小礼节,但是却彰显着一种礼仪,礼仪需要在平时进行学习,需要有意识的培养,逐步养成一种习惯。(三)增加实践课程环节。通常实践要比纯理论学习德育课更容易让学生接受,老师可以让学生以组的形式,课下收集有关礼仪的资料,排练有关礼仪的节目,有利于学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进行自主探究,发挥自身特点,创新性的完成工作任务,有利于营造团结和谐的局面,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上课时,给每个人发一张评分表,评分表具体到仪容、表演细节等各个方面,每个学生既是表演者,又是评委,每个人通过表演,有利于形成对比,加深认识,增强效果;评分环节采取同学互评,老师打分的形式,通过多方面对表演者进行打分,更加全面,更加科学的打分,有利于增加学生的竞争意识,增强学生的参与意识,使整个活动始终处于激情高涨的状态,形成良好的互动氛围。事后要求学生发表观点,谈谈自己的感悟与收获,谈谈对礼仪的理解与收获,通过设计礼仪的实践课程,加深了学生对礼仪的认识与理解,实践课对德育教育具有重要意义,能够有效地调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能够更好地培养学生运用德育课所学的知识解决生活中实际问题的能力。

四、小结

综上所述,本文通过对德育教育与礼仪的关系进行分析,得出德育教育与礼仪相辅相成,相互渗透,两者不可分割,对学生素质低下的原因进行分析,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措施,强化老师的言行举止,强化学生的言行举止,增加实践课程环节,由于本人知识水平有限,工作环境等诸多因素的限制,并不能做到面面俱到,但是还是希望可以能够有效地调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能够更好地培养学生运用德育课所学的知识解决生活中实际问题的能力,对高职院校德育课渗透礼仪教育之课堂设计起到一定的帮助。

参考文献:

[1]俞芳.浅谈中职德育课渗透礼仪教育之习惯养成[J].新校园:理论版,2012(2):68-68.

[2]周悦萍.结合一日活动渗透礼仪教育的实践与思考[J].成才之路,2017(20):10-10.

[3]石春秀,殷晓宇.西方礼仪在中学校园文化中的渗透研究———自主生态,融合发展德育创新模式下德育工作新途径[J].幸福家庭:教育论坛,2014(1):57-58.

[4]马萍,宋振玲.大学德育,礼仪先行[J].宁波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08,6(2):76-78.

[5]李家阳.如何在教育教学中加强礼仪与道德教育[J].好家长,2015(20):168-168.

[6]王思维.分析“期待效应”策略在幼儿礼仪教育中的运用[J].读书文摘,2015,24:375.

作者:单蓉 单位:内蒙古乌海市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