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仪教育在高职素质教育的作用

时间:2022-10-16 09:53:38

礼仪教育在高职素质教育的作用

摘要:高职院校培养的专业人才应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其中礼仪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其有助于素质教育的实施和培养目标的实现。

关键词:高职学生;素质教育;礼仪

礼仪是人们在长期的社会实践过程中不断提炼与凝结,最终定型为人际关系中应该遵守的行为规范与准则。礼仪教育是社会主义道德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礼仪教育可以引导学生自觉遵守道德和礼仪规范,使其不断提升个人的道德文化素质和修养。

1.提高学生的个人修养

礼仪教育要求学生尊重他人,学会站在他人的角度看待问题。日常生活中对待他人的礼貌、礼节是建立在个人道德水平和经验积累基础上的。礼仪是人内在认知的外现,道德包含礼仪。思想政治教育的基点建立在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和“三观”的塑造上,对能直接反映道德意识和道德活动的礼仪较少涉及。学生对道德的知识性知道得多,而具体到可操作的礼仪、礼貌、礼节等细节掌握得少,礼仪行为得不到相应的训练。学生有时会感到疑惑,不知道怎样做才能算一个道德水平高的人,也往往意识不到自己的某些行为是违背道德的。具体表现在,大学校园里依然存在许多不知礼、不守礼、不文明的现象和行为,比如校园内遇到教师视而不见的现象并不少见,在课堂上玩手机、听歌、睡觉,迟到后大摇大摆进入教室,在人际交往中甚至连该怎么握手、问候、乘车、打电话都不了解。这些现象充分说明学生缺少礼仪教育。因此,从礼仪教育入手,提升高职学生的个人修养及综合素质显得尤为必要。

2.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1)塑造自我形象,优化行为举止。礼仪教育的主要内容,包括个人形象的塑造和沟通技巧的训练。良好的仪容仪表、恰当的言谈举止所传递出的各种信息,反映着一个人的气质风度、阅历见识、道德情操教养和综合素质。礼仪教育中个人礼仪的学习和训练,包括从站、坐、行等体态动作到面部表情,从仪容仪表的修饰到着装搭配,从称呼问候到迎来送往。礼仪教育通过提升学生的穿衣搭配品位,优化行为举止、言谈,塑造良好的社交形象,可以使学生在人际交往中更容易被接受,成为一个受尊重、受欢迎的人,极大地提升学生的自信心和社交能力。在教师严格的礼仪训练中,学生应摒弃生活中的不良习惯,注重每一个细节,在潜移默化中塑造良好的个人形象。(2)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促进心理健康发展。高职学生正处在渴望交往、渴求获得理解的心理发展期,因此良好的人际关系是大学生心理健康发展并具有安全感、归属感和幸福感的必然要求。当代大学生有较强的自我意识,容易出现以自我为中心的心理,这给人际交往带来了不少阻碍。礼仪教育在尊重学生个性的基础上,指导学生如何在交往的细节上尊重、关心他人,如何适应将来可能遇到的、多变的社会环境。礼仪是人际交往的润滑剂,其可以帮助学生更加顺利地开启交际的大门,用正确的方式关心和爱护他人,也能宽容和理解他人需求,建立和谐友好的人际关系,得到他人的尊重和友情,从而消除孤独感、失落感,缓解内心压力,促进身心全面健康发展,以积极、健康、自信的心态走向社会。

3.提升大学生的就业竞争能力

当前就业压力大,岗位竞争激烈。职业素质是企业和有关单位选拔人才的第一标准,提升职业素质,提高岗位竞争力尤为重要。礼貌行为和仪表规范是职业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毕业生而言,专业知识技能的积累是其求职成功的基础,而求职过程中的礼仪则是求职成功的加分点。职场中得体的举止、恰当的言谈是获得他人尊重必不可少的条件。对学生进行社交礼仪教育,要使学生在不同的场合下面对不同的对象都能找准自己的位置,懂得如何称呼、介绍、问候和待客,得体地应对赞美与批评,懂得与各种文化背景的人相处,尊重他们的习俗,提高职场适应能力。礼仪教育应该得到高职院校充分的重视。高职教育工作者要重视对学生礼仪行为的培养,让学生深刻体会礼仪的魅力,使其自觉爱上礼仪学习,在生活中运用礼仪,让礼仪在实施素质教育的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作者:李欧 单位:乐山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张晓艳.高职院校礼仪教学的重要意义探析[J].中国城市经济,2011(29):190-191.

[2]刘凤云.试论和谐人格构建中的高职生礼仪教育[J].当代职业教育,2010(7):45-48.

[3]谢宁.浅谈礼仪教育在高职院校职业素质中的培养[J].济南职业学院学报,2011(4):87-89.